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你不懂因果,才會痛苦!


時間:2018/12/24 作者:君合

我們經常很不開心、很不快樂、很痛苦,這就是所謂「家家都有一本難念的經」。比如說,家庭不和睦、事業不順心、孩子不聽話等等。總而言之,要你說一件痛苦的事情,你可能馬上就能夠挑出一痲袋令你不快樂的事。

那我們的人生為什麼會有這麼多不快樂的事呢?

人為什麼會痛苦?無數的哲人和智者都試圖回答這個問題,因為它與每個人的生活都太過於密切,幾乎沒有人可以說自己從未體驗過痛苦。

你太過執著,才會痛苦!

無法達到自己期待的地位,不能夠擁有自己期望的工資,失去自己喜歡的人,缺一直想努力挽回,期待著某種生活,卻發現理想與現實的差距如此之大。

當心裡的訴求無法得到滿足的時候,痛苦就產生了!可是當我們產生痛苦的時候,我們並不會去着眼於去解決內心的痛苦。而是執著於理想與現實之間的差距。

所以,佛陀告訴我們:執著像一把利刃,刺向自己的心,愈執著的人,這一把利刃就拔不出來,令心靈淌血。也就是我們的心靈一直在滴血,也就是痛苦、煩惱,到最後憂鬱症,要靠藥物來控制,精神崩潰,把自己逼上死角。正因為我們的思想鑽牛角尖,堅固的執著。

你不懂因果,才會痛苦!

喜歡付出,福報就越來越多;

喜歡感恩,順利就越來越多;

喜歡助人,貴人就越來越多;

喜歡抱怨,煩惱就越來越多;

喜歡知足,快樂就越來越多;

喜歡逃避,失敗就越來越多;

喜歡分享,朋友就越來越多;

喜歡生氣,疾病就越來越多;

喜歡施財,富貴就越來越多;

喜歡享福,痛苦就越來越多;

喜歡學習,智慧就越來越多。

多行不義之人,自以為聰明,所作所為神不知鬼不覺,但卻不知因果絲毫不爽,自己所做的一切,早晚都要為它付出代價。

懂因果的人不會貪圖占別人的便宜,因為他知道將來會因為眼前所占的便宜,重重地付出更可怕的代價。

把因果參透了,才真正曉得,這個世界上有沒有占便宜的人?沒有;有沒有吃虧的人?也沒有。為什麼?他要償債的,殺人要償命,欠債要還錢,因果通三世,痲煩在此地。

你看得太清,才會痛苦!

社會在改變,人心更會變!鬼不可怕,因為看不到;人才可怕,因為猜不透。背後的冷槍,面前的偽裝;利益的交換,看不懂的嘴臉。其實,社會很單純,複雜的只是人心!

我們每個人都想看清這世間的種種,可是這一次次「看清」的背後,又何嘗不是一次次的傷心呢?

人吃了一次虧,才能知道人心的複雜,

人上了一次當,才能知道什麼叫防備,

人,受了一次傷,才能體會什麼叫傷悲!

人,總要缺一次錢,才能分清什麼是朋友,

這一次次的「看清」背後,是一次次的傷心啊!就是因為,你凡事都想看清,才會這麼痛苦!

所以,放下吧,放下執著,懂得因果,事不看懂,人不看清,因為看清,所以看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