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念祖:淨土是以什麼因緣而引起的


時間:2018/12/28 作者:王習訓

今天我們只談這部會本的殊勝與重要性,以使大家都來重視此經。

第一點,說這一部經本的殊勝,就在於這一本《無量壽經》在第三品‌“大教緣起‌‌”中,說明了淨土這個教是以什麼因緣而引起的。在法會上,我們的本師釋迦牟尼佛放大光明‌‌“威光赫奕‌”,就像金子一樣透過佛無礙之身,從裡到外通體現大光明,數千百變,變化不拘。

阿難尊者作為佛的侍者就想了:“今日世尊,色身諸根,悅豫清淨,光顏巍巍,寶剎莊嚴,從昔以來,所未曾見,喜得瞻仰,生希有心。‌‌”我跟佛這么多年,從來沒見過這個情況,這么殊勝、這么清淨、這么光明。我今天能夠這么瞻仰,真是讓人生出稀有之心。

於是:‌‌“即從座起,偏袒右肩,長跪合掌,而白佛曰:世尊今日入大寂定,住奇特法,住諸佛所住導師之行,最勝之道。去來現在佛佛相念,為念過去未來諸佛耶,為念現在他方諸佛耶,何故威神顯耀,光瑞殊妙乃爾,願為宣說。‌”

阿難對佛說:您一定是入了大寂定,入了奇特之法,一定是住了諸佛所住的導師之行。今天不同往常,是最勝之道。過去、未來都是佛與佛彼此相念,世尊您現在是念現在佛呢,還是念他方佛呢?若不然的話,為什麼能有這樣的光明、這么的殊勝!請佛告訴我。

阿難是了不起的聰明,他已經知道佛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殊勝、這么光明、這么功德莊嚴,一定是有念佛。這是阿難的智慧之處。那么,到底念的是什麼佛?他方佛?過去佛?現在念的又是哪一尊?不是念佛的話,怎么會有這么殊勝的境界呢!

因為這個問問題的人是很有水平的,所以佛聽了之後就讚嘆阿難:‌“善哉善哉,當為哀愍利樂諸眾生故,能問如是微妙之義,汝今斯問,勝於供養一天下阿羅漢、辟支佛,布施累劫,諸天人民,蜎飛蠕動之類,功德百千萬倍。‌‌”

你看阿難這個問題一提出來,這個功德比供養多少羅漢、累劫布施無量人民,要強百千萬倍!因為這個問題問的好,佛回答了,大家都知道方法了,而得到度脫。於是佛就說出如來之所以出興於世到底是為了什麼。就是要惠予眾生真實之利!佛為什麼要降王宮、出家、示現成佛?就是要給眾生以真實的利益!所以這部經、這個法門就是如來的本願——要給眾生真實的利益。(《從<金剛經>到<無量壽經>》,黃念祖講述,未經校對,僅供參考)

原文

“當來一切含靈,皆依此法而得度脫。”這是《無量壽經》的話。這一天阿難看見佛大放光明,他是佛的侍者,一直跟著佛,從來沒有見過,就問佛:“佛今天為什麼這樣地放光,我們從來都沒有見過,是不是佛在念佛呀?”

釋迦牟尼佛稱讚阿難說:“你問得很好啊!你這個問的功德勝過其他做很多很多事情啊。為什麼?將來的眾生都因為你這個問而能夠度脫。”

因為他這一問,佛就說出《無量壽經》,所以《無量壽經》重要就在這,是阿難當時問的,因為佛放特別稀有的光明,阿難跟著佛多少年沒有見過,所以他提問為什麼放光。佛就稱讚他說:“當來諸天人民一切含靈,皆因汝問而得度脫。”

“當來”就是以後要來的,我們不正是嗎,在佛以後來的嗎?所以就是從釋迦牟尼佛說法到現在,包括我們,還有我們以後的。“一切”,沒有剩下的。你要是能夠度脫,都是依照這個法,都是要相信淨土、求生淨土;要是離開這個法,沒有法子度脫。(《淨修捷要報恩談·第一拜》,黃念祖講述,未經校對,僅供參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