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守財奴的感悟


時間:2019/1/1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有一個守財奴,非常吝嗇,從不曾布施過一毛錢。他對自己也十分小氣,捨不得吃、捨不得用,只喜歡累積金幣。他把囤積的金幣藏在一個秘密的房間裡,每到夜裡,什麼事都不做,只是數著自己收藏的金幣,一直到全部數完,才能安心睡覺。

這樣的日子,整整過了五十年,他總共蒐集了三萬個金幣。

一天夜裡,守財奴邊數著金幣,邊生起一個想法:

“我這一生,都是不斷地在聚集金錢,換成金幣,從來沒有過一天好日子,現在我已經有三萬個金幣,明天開始,我不再累積金幣了,我要好好地享受生活。”

當他正在想的時候,突然看見房間裡站著一位黑衣老人,神情嚴肅、面無表情。

守財奴大吃一驚,以為有人來搶他的金幣,大叫:“你是誰?要乾什麼?”

老人說:“我是掌管死亡的死神,奉命來帶你離開這個世界,你不用數金幣了,跟我走吧!”

守財奴驚慌失措,因為他從來沒有想過自己有一天會死,於是,他討好地對死神說:“死神!我這輩子還沒有真正活過呢!既然您已經來了,我不會讓您空手而回。這樣好了,我送您一萬個金幣,您讓我多活三天,讓我好好看看這個世界吧!”

死神搖搖頭。

守財奴說:“您嫌太少?那么,我給您兩萬個金幣,您讓我多活兩天!”

死神還是搖搖頭。

守財奴說:“拜託拜託!我給您三萬個金幣,我已經一無所有了,您讓我多活一天吧!”

死神嚴肅地搖搖頭說:“每個人死的時候都是一無所有的,少囉唆!趕快跟我走!”

守財奴跪下來痛哭流涕,哀求死神:“既然非死不可,我請求您,我送給您三萬個金幣,您讓我多活三分鐘,寫幾句話留給後代的人吧!”

死神笑著說:“好吧!我就讓你多活三分鐘。”

守財奴一邊流淚一邊寫著:“世人呀!不要只想累積錢財,要好好珍惜生命、用心生活,因為總有一天,三萬個金幣也買不到一天的生命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