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宗法師:佛弟子見到有人做壞事,要不要去揭發?


時間:2019/4/9 作者:定英~蔣德英~仁弘~新善

:佛弟子見到有人做壞事,要不要去揭發他呢?現在社會坑蒙拐騙的亂象到處都是,小的壞事就算了,如果大事不去揭發,好像良心過不去。法義里講到修行人不見世間過,不管好事還是壞事,都不要去管,只管自家,不管人家,自己老實念佛,免背因果。

請法師開示,我們學佛人應該怎樣對待這種事?

:這確實挺難辦。看來提問的是一位良心正直的好人。

良心正直的好人,一般都受大家的讚許。我以前也很讚許,甚至學佛之前也以正直而自居;現在就常常懺悔了,發現自己的正直,比那些不正直似乎也好不到哪裡去。

社會的亂象就是由正直和不正直種種的針鋒相對而形成的。

下面回答。

◇總的來講是可以的,但是要從慈悲心和平等心出發,而不能以是非心。所以,如果以你目前的認識,我覺得還是不可以。

因為很顯然你是在判斷對方的過失,誰對誰錯。這在世間人來說是可以的,所謂有正直心,有是非判斷。

但是作為佛弟子來講,有更高一級的要求,所以這就不是佛弟子該取的價值觀念。

◇那么,佛弟子應該怎么來看呢?就是剛才講的,你是不是懷著慈悲心?

慈悲心不光是對你認為好的那一方面,即便是你要揭發的,認為不好的壞人壞事,你對他有沒有慈悲心?你對他有沒有平等心?如果有,那就可以。

如果光是瞋恨說“他太壞了,我一定要揭發他,讓他得不到好報”。

這是要宣明自己的一種主張,是路見不平,是為了自己的一種見解,並不是真的要利益對方;甚至所謂被你利益的這個人,將來如果違背你,你可能也要和他對簿公堂。所以,這都屬於宣洩自我。

◇再來,作為一個佛弟子,看見別人犯過失,首先要想到“那是我犯的”,或者至少要想到“我也可能那樣犯。我現在沒犯,只是緣分沒有到”。

這樣就會起慚愧心和憐憫心,而不會很驕慢地說“我不可能犯那樣的錯誤,只有他會那樣,如何如何不該!”這都不是一個佛弟子的反觀覺照。

因為對佛弟子來說,外在的一切都是我們內心的投射、投影,外在等於是個鏡子。你怎么就看見那個人當你的面偷東西呢?你怎么就生活在這么一個亂象紛紜的世界?怎么你周圍都是這些不好的人事?這些都是你的心所感召來的。

所以,看見這些,要起慚愧。觀世音菩薩就不會這樣。就像出門,哪怕外邊是一片黑暗,你帶著燈籠,走哪亮哪;你走著走著被石頭絆倒了,那是你沒有燈籠。

◇所以,站在這個立場上,我們看見別人做不好的事,等於是別人在揭發我們。

結果我們自己不願意承認,說這是他的錯誤,掩蓋了自己內心這種惡業的種子。

掩蓋過失,不承認,還要去揭發人家,這算不算是顛倒呢?也就是說,外面所有的一切,是在控訴我們的內心,是在揭發我們的惡業種子。

種子成熟了,顯現成外邊這樣所謂的現象。你都不承認,反過來揭發人家,這還談什麼修行呢?其實是我們應該要接受他人的揭發。

這些不好的人事,其實是把我們內心掩藏的惡業的種子給揭開、發現了,所以要起深深的懺悔。

◇第五點,最大的惡事,你知道是什麼嗎?就是眾生不信彌陀的救度。眾生違背了佛性,眾生顛倒,無我認為有我,無常認為是常。這么大的惡事,你怎么不去揭發呢?

所以,我們佛弟子的角度要看得高,到底什麼是善惡?哪個為根本?

最後奉勸還是老老實實念佛,多反省自己。大家在這個世界過日子都不容易,所以佛陀才說是“為煩惱賊之所害者”。

他之所以做那些,不是因為他有煩惱嗎?他有貪瞋痴,你應該幫他逮住貪瞋痴的賊,而不是幫這些貪瞋痴的賊來共同打劫他。

我們會想像,佛陀如果在世,他會這樣揭發、那樣揭發嗎?佛陀可是五眼圓明,不光有肉眼,還有天眼、慧眼、法眼、佛眼,不僅看到人的表面,還看到內心,如果他要揭發,天天都揭發不過來。

好,還是學佛大悲心,老實念佛,勸人念佛為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