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普賢​十忍


時間:2019/4/16 作者:定英~蔣德英~仁弘~新善

在《妙法蓮華經·普賢菩薩勸發品》中,普賢菩薩發願,於後五百歲中,有受持《法華經》的,都為其守護,除其衰患,令得安隱,如果有邪魔、夜叉、羅剎等惡鬼前來騷擾,普賢菩薩都保護行者。如果有人讀誦此經,普賢菩薩就乘六牙象,守護在這人身旁。如果讀誦時忘記了某句,菩薩還教給他怎樣讀誦。這樣,實際上就成了《法華經》的守護神,受持《法華經》行者的守護神。

有了十大願行和對《法華經》無微不至的照護,在一般佛教徒心目中,普賢就占有了很崇高的地位。修心佛法有這樣好的佑護,怎能不從心底里尊敬他呢?普賢在經中所說的行法有兩種,一是十忍法,一是懺悔法。

在《華嚴經·十忍品》中,普賢為菩薩提出十忍,若能得此十忍,就能對一切佛法無礙無盡。

1.音聲忍。對於佛所說的一切教法,都能深信悟解。

2.順忍。順菩提正道,趣向最高的無生果位之忍。

3.無生法忍。能通達一切事物無生無滅的道理,並依此修心。

4.如幻忍。了達一切事物依因緣而生,猶如幻化本來是空寂無物。

5.如焰忍。了達一切事物像火焰一樣似有實無,沒有真實存在。

6.如夢忍。了達一切妄心,如夢境一樣,虛幻不實。

7.如響忍。了達世間一切言語聲音都是依因緣而生,虛假不實,如空谷迴響。

8.如影忍。了達自己色身由五陰聚合而成,虛幻不實,就像影子一樣。

9.如化忍。了達世上事物無而忽有,有而還無,就像幻化的一樣不真實。

10.如空忍。了達世上一切法界一切事物都像虛空一樣無形無色。

這十忍和一般意義的忍辱之忍有很大差別,佛教認為,依此修行可以很快通達佛法,具有很大的功德。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