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這樣做,可以讓你打通任督二脈


時間:2019/4/22 作者:三生號

可能,在多數人看來,所謂「任督二脈」只是出現在武俠小說當中的一種託詞。但是,我現在正式告訴你,「任督二脈」確實存在,這不是小說演繹!

我們人體,脈絡豐富廣泛,其中最重要的便是「奇經八脈」,至少學中醫的人都應該很清楚。而「任督二脈」便是八脈當中最為重要的兩條經脈。

其中任脈,位於人體正面,它是從人體下腹部一直貫穿到下顎,流經我們身上的24個穴位。用中醫的講法是,任脈主血,是陰性的,這個脈絡的貫通與否對於女性而言,尤為重要。如果這個脈絡不通暢,人體便會出現血虧的現象,人體免疫力便會下降,尤其女性會慢慢出現一些婦科疾病。

而督脈,位於人體背面,它是從人體背後尾骨處一直貫穿到頭頂百會穴,流經我們身上的29個穴位。在中醫上講,督脈主氣,是陽性的,那麼這個經脈的貫通與否對於男性而言,相對便更重要一些。如果這個脈絡不通暢,人體便會昏昏無力,整日沒有什麼精神,尤其男性功能、魅力等都會直線下降!

當然,無論男女,這兩個脈絡對人體都非常重要,本身人體便是陰陽二性的。如果將這兩條脈絡比作水池的話,那麼人體當中的其他十二條脈絡便是聯通身體的溝渠,任督二脈不通暢,這兩個水池便不滿,便不會有水順著十二條經脈運輸到身體的其他部分。因此,任督二脈痛,則百脈皆通!

本來呢,人生下來以後,全身經脈幾乎都是暢通無阻的,任督二脈更是不在話下,並不像武俠小說當中說的那樣,需要去打通。但是,隨著我們人的慢慢衰老,以及現在很多不良生活習慣、惡劣環境的影響,長期處於亞健康狀態的人體,任督二脈便漸漸地乾涸了,甚至有些人不再通暢,這個時候你便會被各種各樣奇奇怪怪的病症糾纏上。

說了那麼多,到底如何再次打通任督二脈呢?

我在這裡,教大家一個最簡單的方法,那便是「打坐+腹式呼吸」。先不說原因,先來看具體如何操作!

第一,選一個安靜的場所,可以是晚上安靜、不會有人打擾的家裡、可以是下班後空無一人的辦公室、或者一些靜室之類的。一方面,我們確實需要一個安靜的環境,以確保在練習過程中不被打斷;另一個方面,便是在做的時候,避免別人看著尷尬,影響心境。

第二,備一個好的打坐蒲團,建議剛開始練習的時候,臀部可以略微墊高一點,這樣子更容易讓人在打坐的時候,身體自然垂直。因為很多人,在剛剛開始練習的時候,身體坐不直,會不自覺地向後仰,如果強迫自己坐直又會導致心靜不下來。

第三,如果條件具備,可以染一支香,有助於人安靜下來。

第四,打坐的時候,盤腿的方式,無論是散盤也好,單盤也好,雙盤也好,只要自己能夠保持自己坐下以後,從臀部到頭頂能夠自然垂直就好,不用刻意強求。當然,隨著練習的深入,是要從散盤慢慢進展到單盤,最後雙盤的。

第五,打坐安靜下來以後,開始調整自己的呼吸方式,由平時的「胸腔式呼吸」,改為「腹式呼吸」。也就是跟平時的呼吸方式相反,當然也更深入,吸氣的時候,氣不要停留在胸腔,而是一直吸到丹田,也就是我們肚子裡去,這個時候隨著氣的進入,肚子慢慢地鼓起來;呼的時候呢,氣從丹田上升,順著胸腔再由鼻孔出去,這個時候肚子慢慢地扁了下去。

這個過程,要特彆強調,無論是呼、還是吸,都是儘自己最大努力,進行深呼吸,吸氣的時候讓氣灌滿自己的胸腔和腹部,呼吸的時候將胸腔和腹部的空氣全部都排乾淨。(如果這個過程中,出現了噴了自己一臉鼻涕的情況,不要在意,做完以後再洗臉)

建議:在做的過程中,大家可以配合部分音樂節奏(我這裡有專業的音樂,如果有人想要的話,可以聯繫),就好像跑步的時候,喊「一二一」一樣,這樣子一方面我們的呼吸可以有節奏進行,另一方面有助於我們安靜下來。這個安靜不是身體的安靜,因為此時身體深呼吸其實是有大幅度動作的,指的是思想的安靜,也就是這個時候是什麼都不想的,全身的焦點都在呼吸上面,把心靈放空。

如果,能夠堅持三五個月,每周至少做上兩次,男性會更加陽剛,女性會更具陰柔之美。不但自己的任督二脈,在氣的衝擊下,會徹底打開,滋潤全身,讓你神清氣爽、身體健康,而且心境也會慢慢地張開。而且,這個不用花你一分錢,在家裡就可以做,經濟卻最為有效。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