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新聞

2019年佛教重大節日,不容錯過!


時間:2019/5/5 作者:靜者

農曆四月初八(5月12日),是偉大的釋迦摩尼佛的誕辰。新鄭觀音寺將舉辦浴佛大法會。屆時上恆下傳大和尚拈香主法,四眾弟子將以讚頌佛陀、供養佛陀、沐浴太子聖像,洗除「貪嗔痴」三毒,懺除業障,增長福慧;通過禮佛懺悔報佛深恩成就殊勝功德,感念佛恩。歡迎十方善信前來我寺參加法會,同襄盛舉,共證菩提!

釋迦摩尼佛心咒

唵底沙底沙僧伽娑訶

浴佛節的由來

浴佛節,為每年的農曆四月初八,是一年中最隆重的佛教節日之一,是中國佛教紀念釋迦牟尼佛誕辰的一個重要節日,世界各地的信眾都會舉行盛大的慶祝活動。以名香浸水灌洗釋迦太子誕聖像。紀念佛之誕生。亦名佛誕節。

據《佛陀本生傳》所載,釋迦牟尼從摩耶夫人的肋下降生,佛陀誕生時,「於四方各行七步,右手指天,左手指地,說:『天上地下,唯我獨尊。』於是上空天女散花,天使奏樂。且有九龍噴泉,為太子『沐浴』。」這是佛家的所謂十方,並且步步生蓮花,顯示日後普渡眾生的志願。於是大地為之震動,九龍吐水為之沐浴。故後世就有了紀念佛誕而洗浴佛像的儀式。

浴佛的意義

釋迦牟尼佛的誕生為迷失的眾生指明了解脫之道,佛法能清淨眾生無明煩惱,離妄去執,增長福慧。我們以浴佛的儀式紀念佛陀,籍此提醒我們時時保有一顆清淨心,同證如來清淨法身,並以此浴佛功德度脫法界六道眾生出離苦海。

浴佛的利益

◇諸善男子善女人,於佛滅後當至心念佛無量功德之力,浴佛形像如佛在時,得福無量不可稱數。——佛說灌洗佛形像經

◇若於如是諸佛、如來,以清淨心種種供養,香花瓔珞、幡蓋敷具,布在佛前,種種嚴飾,上妙香水澡浴尊儀,燒香普熏運心法界。復以飲食、鼓樂、弦歌、贊詠如來不共功德,發殊勝願,回向無上一切智海,所生功德,無量無邊,乃至菩提常令相續。——浴佛功德經

◇以淨妙香水,灌沐於像身,上味諸飲食,盡持以供養。讚嘆如來德,無量難思議,方便智神通,速至於彼岸。獲得金剛身,具三十二相,八十隨形好,濟度諸群生。——浴佛功德經

法會期間設有供花、供燈,供齋等佛事活動,浴佛壇場設定需要大量鮮花,歡迎十方信眾以歡喜心普行供養,廣種福田,共同成就浴佛此一殊勝功德。浴佛節當天還設定浴佛水與大眾結緣。祈願三寶加持十方信眾,遠離煩惱,開啟智慧,增添功德,諸事圓滿,同證如來清淨法身!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