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真正聰明的人,一開口就是「謝謝」


時間:2019/5/6 作者:善護念

平常心看世間,要用非常平常的心看這個世界、這個世間所有的東西都是平平常常的。我對什麼都無所謂的,今天我有吃的,我謝謝,今天我沒有吃,我也謝謝,什麼都謝謝。真正聰明的人,一開口就是「謝謝」,「謝謝」成為一種語言,隨時說出,成為一種意識當中的防護牆,這就是智慧,這叫平常心看世界——沒有什麼可以讓我擔心的,讓我煩心的,世界上任何事情都是很平常的。

永遠要懂得克己復禮。復的這個「禮」不是周公之禮,而是禮義。中國素來被稱為「禮儀之邦」,人家幫你做件好事你應該謝謝人家。比方說老公回到家了,老婆辛辛苦苦幫你做好了菜,老公連一個謝字都沒有,難道這是人應該做的事情嗎?難道因為你是她老公,你就可以不懂禮貌嗎?

禮多人不怪,夫妻之間越講道理越有禮貌,兩個人的感情越能維持長久。「謝謝」、「感恩」這些話常掛在嘴邊有什麼不好?說明你心中有感恩的心,說明你心中有謝謝的心。能夠說「我真的好感恩你」,說明你是一個很善良的人。「我看見這件事情很難過」,說明你是一個慈悲的人。

要「樂人之善」,就是說,人家做善事了,你要很快樂地來接受。今天人家幫你忙,要謝謝人家,要真的感恩人家,要很開心地接受人家給你的這些善良的東西。要懂得感恩別人,要樂人之善,要很快樂地接受人家的善心,要謝謝人家,這也是有功德的,這是做人的基本點。

內心謙遜是功,就是一個人的內心要謙虛,要卑下,也就是說你從內心發出的東西一定要謙虛,謙虛就是功德。外形於禮,就是對外講究的是禮貌,講究的是禮儀,給人家看到非常有禮貌、有禮儀,那就是你的德性,這就我們做人的道理,內心要謙虛,而對外要懂禮貌,你們修行之人的言行一定要注意,不要給人家看不起。

阻止業障產生的工具是「感恩心」,這裡說的感恩心,不是單指心態,它是一個工具,這是一個修行的法門。在人的七情六慾里,每一情每一欲都會產生業障,只有感恩心才可以斷絕業障,是「唯一」可以使業障不生的一種心情,也是對付貪瞋痴的有效武器,所以當你逐漸習慣用感恩心去看周圍的人和事,業障就會越來越少。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