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誰是你生命中的“佛”


時間:2019/5/16 作者:善護念

你要感恩所有給你設定障礙的人,你要感恩所有打擊你的人,你要感恩所有讓你痛苦和煩惱的事。如果沒有它們,你看不到你的我執,你不知道自己的我相,你逃脫不掉自我。感恩苦和苦為你帶來的那唯一的一線解脫機會。

佛祖一次次地為你設定障礙,是在加持你看到自我;

佛祖一次次地打擊你,是在捶碎你的自我;

佛祖一次次地讓痛苦降到你身上,是在逼迫你解放自我。

如果你因為某個人或某件事而煩惱,那正是你修行的時候:用心去看,去觀察,是什麼在讓你煩惱?是誰在讓你痛苦?一定你的那個“我”。如果是某個人讓你痛苦,你未遇到他之前,為什麼不痛苦?如果是事情讓你煩惱,為什麼同樣的事曾經讓你快樂?

是的,你所有痛苦和煩惱的根源是“我”。發現這個“我”,看破這個“我”,出離這個“我”,放舍這個“我”,就是你的修行。

釋迦牟尼佛成佛的時候,他第一個想起並感恩的人,不是他的父母,不是他的老師燃燈佛,不是任何人,而是提婆達多。

在《大方便佛報恩經》中,佛陀用了很多篇幅讚嘆提婆達多的功德,甚至明確地告訴大家,提婆達多的真實身份是另一尊佛再來。涅槃經中也說到,如果有人認為提婆達多真實出佛身血,是名信不具足,提婆達多是佛境界。提婆達多生生世世都與佛為敵,處處為佛設障礙,無數次地傷害佛陀。

佛陀為什麼不恨他,還要感恩他、讚美他?因為如果沒有提婆達多,佛陀就不能圓滿六波羅蜜,就不能具足四無量心,就不會成佛。其實一切眾生成佛只是做一件事,突破自我。誰來幫你突破自我?一定是你佛性中的另一面,另一個人。每次當提婆達多傷害佛陀之後,佛陀都會原諒提婆達多,在一次次的原諒中,在生生世世的包容中,佛陀徹底地突破了自我,實現了無我的大慈大悲。我們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提婆達多。不管他是誰,他如何示現,你一定要找到那個人,要認出那個人,要與他在一起,要愛他,包容他,在他身上實現無我。就像一個拳擊冠軍,在他成功的路上,一定有無數個陪練,而且最後有一個跟他同量級別的對手出現,他要戰勝那個對手,才能獲得冠軍。

那個與他在一起最長時間的人,

那個從一開始就陪他比賽的人,

那個直到最後,和他進行決賽的人,

一定是他的提婆達多。你的修行之路,也一定要有許多煩惱的陪練,有與你同量級別的對手,有你生命的另一部分,你的提婆達多。你要珍惜和他們在一起的每次歷練,你要用心與他們在一起。佛為每個人都安排了。很多陪練和他的提婆達多,可是,人們太討厭逆境和仇人了。

人們一次次地遠離他們,選擇那些讓你安逸的順境和讚許你的人,放棄了真正的對手和修行的機會,所以,至今你都沒有真正得到解脫。發現你的提婆達多,珍惜你遇到的一切逆境,照破在你身上發生的一切,覺悟這一切都是佛為你做的最好安排。在他們身上突破自我,洞達無我,就是你的修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