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19/7/2

難見難可說的微妙法門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先取其價”這個“價”,我們《法華經》裡邊,也有一種價;什麼價呢?價錢多少?這部《妙法蓮華經》,它有一種不可思議的價值,非常微妙不可思議。

講到這個地方,我想起來一個公案:在中國晉朝的時代,有一位曇翼法師;那個“翼”,當小鳥的翅膀子講。這位法師前生是一隻山雞,就是在山上飛的那種雉雞。他怎么樣的來源呢?以前在餘杭那地方,有位法智大師專門講《妙法蓮華經》。每逢講經時,總有一隻山雞來聽經,它就落到一邊聽;一聽就聽了七年,這山雞就死了。

在這兒聽聽經,聽得就死了!這死了可是死了,這天晚間,法智法師就作了一個夢,看見一個童子來對他講:“我就是聽您講經的那一隻山雞,現在我死了,但因為聽《法華經》的力量,我就不再做山雞了,要來做人。我明天就托生到山前有個姓王的居士家裡,將來我還要跟您出家的!”

等過了幾年,這個王居士請法智法師去吃齋。法智法師一進門,這個小孩子就說:“啊!我的法師來了!”法智法師因為有作過那么一個夢,也知道這就是那隻山雞,就對王居士說:“你這兒子,就是山雞來的!”於是把這小孩子衣服給脫下來,看他的背,果然有三條像三根山雞的毛。這證明是不錯了,這個王居士說,喔!原來他是只山雞!好了!這回可以修道了!所以在七歲的時候,就叫他出家了。

出家之後,他也學著誦《法華經》,後來也在那個地方就修建了一座“法華精舍”。曇翼法師在這兒念誦《法華經》,持誦了十多年。有一天傍晚,忽然來一個女人,提著一個籃子,裡邊裝著一隻小白豬,還放有兩顆蒜頭,用籃子這么拎著;身上的衣服,穿得花花綠綠的,好像很不守規矩的這么一個女人。她說是因為到山裡採藥,也沒有得到藥材,山裡頭狼蟲虎豹這野獸很多,這么晚了,若是回家去,一定會被狼蟲虎豹吃了,所以無論如何,就要在他這個精舍這兒住一宿。曇翼法師就拒絕她:“我這兒不能留女人住,你到旁的地方去了!”但是附近也沒有其他住的地方;這個女人無論如何也不走,你怎么樣攆她,她也不走。

你看!她就放賴了!曇翼法師也沒有法子了,就叫她在草堆上睡,她晚間就在這兒住下了。這奇怪的事情又發生了!晚間半夜,這個女人是又哭又喊就說肚子痛,一定要曇翼法師來給她按摩肚子。這個法師,你說怎么辦呢?遇到這么一個魔障!他就用布把一根錫杖包上,離著很遠,就用錫杖給這個女人按摩肚子,沒有用手給她按摩;大約過了一個時候,這個女人就好了,不痛了。

第二天,天一光的時候,曇翼法師就看見這個女人所穿的花花綠綠衣服,騰空而起,化成五色祥雲,那隻小白豬變成了一頭白象,這兩顆蒜就變成兩朵蓮華。一朵蓮華是在大白象腳下站著,另一朵蓮華是這個女人站著;這個女人在空中就對曇翼法師說:“我是普賢菩薩!你修道不錯!因為過幾天,你就應該到我的法會裡來,所以我先來試驗你修道的程度。你的道心果然不錯!堅固!現在我這個試驗,你已經合格了!將來你就可以作為我的眷屬。”

在這個時候,整個虛空大放祥光;當時的皇帝也看見這種的祥瑞,所以就在這兒建造了一座“法華寺”。一隻山雞聽《法華經》尚且都有這樣的感應,我們身為人,若聽《法華經》,那感應更大了!

我再講一個公案,在梁武帝的時候,有一位比丘尼,名道濟,別號總持,是菩提達摩祖師的徒弟。她自己結一個茅庵,一生就專門持誦《法華經》。等以後圓寂了,人就把她埋到她修行的小茅蓬旁邊;過七、八年的時間,她這墳上竟然生出一朵青蓮華來。

這件事情也就奏明皇帝,皇帝到這兒一看,令人把墳刨開看看這蓮華從什麼地方生出來的?刨開墳一看,這朵青蓮華是從比丘尼口中生出來的;這都是一種不可思議的境界。為什麼她會生青蓮華在口裡頭呢?就因為她在生的時候持誦《法華經》;這是給人一個證明,證明你誦持《法華經》是不可思議的。

還有一位比丘尼,叫華手尼;她持戒律非常清淨,專門修持戒律而不犯,又誦持《法華經》。每當她誦持《法華經》一卷,在手紋上就有一朵蓮華現出來;她一生,把整個兩隻手都生得滿是蓮華。皇帝知道之後,特別召見,看她手上生滿這么多蓮華,就封她為“華手比丘尼”。

這都是在中國誦《法華經》,有這種不可思議的境界;所以這《法華經》,不要說能聽我講,你就聽一聽《法華經》的名字,都是有大善根的人。

那么說,我們現在聽《法華經》這些個人都是有善根的囉?當然!你若沒有善根,你連這個門都進不來的;你就或者進來,也不會長久,又要跑了!所以不是這么容易的。

這部《妙法蓮華經》,它的價值是不可思議的;所以我們現在能講《法華經》,這一種境界也是不可思議的。

在以前,有一位法雲法師,也是專門講《法華經》的;他非常聰明,辯才無礙,講經講得非常之好!當時就有一個和尚,發願供養這位法師,又發願要生生世世和這位法師一樣──相貌也一樣、辯才也一樣、願力也一樣,發這么一個願,要學這位法師這個樣子。在發願的這個晚上,這和尚作了夢,夢見有人告訴他,說是你不容易學的!

這位法雲法師在日月燈明佛那時候,已經就講《法華經》了,不是現在才講《法華經》,所以他講得這么樣子微妙不可思議;你若想學他,那要慢慢才可以學得到的。所以講《法華經》,也是一種難遭難遇的妙法。

恭錄自《妙法蓮華經》信解品 淺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