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19/7/15

在家裡供養佛菩薩像

及轉讀一切尊經的利益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爾時。惡毒鬼王合掌恭敬。白佛言:世尊。我等諸鬼王。其數無量。在閻浮提。或利益人。或損害人。各各不同。然是業報。使我眷屬。遊行世界。多惡少善。過人家庭,或城邑聚落。莊園房舍。或有男子女人。修毛髮善事。乃至懸一幡一蓋。少香少華。供養佛像。及菩薩像。或轉讀尊經。燒香供養。一句一偈。我等鬼王。敬禮是人。如過去現在未來諸佛。敕諸小鬼。各有大力。及土地分。便令衛護。不令惡事橫事。惡病橫病。乃至不如意事。近於此舍等處。何況入門。」

「爾時」:當爾之時,有個「惡毒鬼王」:這個鬼王最毒最惡了,他是專治惡毒的人,現在來到佛的面前,惡也不惡了,毒也不毒了。「合掌恭敬白佛言」:合起掌來恭敬對佛說:「世尊」!「我等諸鬼王」:我等,就是我們這一切的鬼王。這鬼王啊,「其數無量」:每一個世界就有無量無邊的鬼王,因為有無量的世界,所以鬼王也就無量無邊。「在閻浮提」:在南閻浮提上,「或利益人」:鬼王或者對人有利益。「或損害人」:或者對人有害處。「各各不同」:每一個鬼王所管的事情都不同,有的管的是要去害人的,有的管的是預備來利益人。為什麼有害人有利人的呢?害人,就是要降伏惡人;利人,就是要對善人給予利益。

「然是業報」:為什麼作這種職業呢?這都是過去所造的業報,使他們應該做鬼王。「使我眷屬」:令我們鬼的眷屬,「遊行世界」:在世界上各處走。「多惡少善」:大多數是惡的多,善的少。「過人家庭」:雖然他們多惡少善,可是他們經過人的家庭,「或城邑聚落」:或者大城市,或者小邑,邑里聚落,或者小鄉村。「莊園房舍」:或者田莊園林,或者一間小房子。

「或有男子女人」:或者有這男子女人,「修毛髮善事」:修一根毫毛,一根頭髮,這麼多的善事。「乃至懸一幡」:在空中掛了一個幢幡。「一蓋」:一個寶蓋。「少香少華」:或者在佛前供少少的香,少少的華等。「供養佛像,及菩薩像」:用香華寶蓋來供養佛像和菩薩像。「或轉讀尊經」:或者轉讀一切的尊經,或者《楞嚴經》,或者《法華經》、《華嚴經》、《金剛經》,種種的大乘經典。「燒香供養」:在佛前燒香供養,供養什麼呢?「一句一偈」:或者就經典上一句的經文,或者是一個偈頌。

「我等鬼王」:我們這一切的鬼王,「敬禮是人」:都恭敬這個人,「如過去現在未來諸佛」。「敕諸小鬼」:所以就命令他們所管的一切小鬼。「各有大力」:雖然說是小鬼,但是鬼都有大的神通力量。「及土地分」:和土地神,「便令衛護」:衛護就是使令他們保護此人。

「不令惡事橫事」:什麼叫惡事呢?惡事就是不如意的事,好像住的房子著火了,或者無緣無故就有意外事情發生了。橫事就是想不到的事情來了,如撞車子,或者飛機失事,火車出軌之類的,這都叫作橫事。「惡病」:病總也不好。「橫病」:偶然間得了一種暴病而亡,沒有一個鐘頭就死了。「乃至不如意事」:乃至一切不如意,就是不吉祥的事情。「近於此舍等處」:那麼這些不吉祥的事情,都不能接近這個房子。「何況入門」:何況令這惡事、橫事、惡病、橫病再到這個人的家裡呢?他們在這兒保護著一切事情都會吉祥。為什麼一切事情吉祥?就因為他供養三寶,他修行、做過善事,所以惡事就不能到他家裡來。

恭錄自《地藏菩薩本願經》淺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