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只有去極樂


時間:2019/7/15 作者:止盈

剛剛有人問了一個問題:我們是否只有去極樂世界,其他清淨佛國呢?兜率天呢?

我回復得簡單些,又想著或有相同想法的人,所以在此多說兩句。這類問題,雖然過去說過多次,但終究不能寄希望於大家把過去的都看過。

首先,我強調再三:《悲華經》記錄娑婆的眾生都是怎么來的,也告訴我們娑婆的眾生都是什麼底子——是其他世界不能容受的,是在其他世界犯錯了,被摒棄在外的眾生,被釋迦佛從虛空法界裡像撿垃圾一樣撿來的。

不管諸位現在的狀態如何、現在的境界如何,或者對自己的根性有多好的預估、多大的誤判,娑婆全部眾生的來源就是這樣的,也就是說:如果沒有釋迦佛成佛,娑婆現在雖然也會五濁,但不會如現在這樣兇險惡濁,原因只有一個,就是眾生的來源太差。

這就好像進別的班級都是考試選拔,要優中選優,而這個班級的學生,全都是免試、特招,根本就沒有基礎底線。

這個大前提條件,我希望諸位一定要牢牢記住,才能知道自己到底是什麼貨色,到底是什麼情況,不然遇到點小確幸就飄了,得到點小感應就牛了,有點小神通就了不得了,那都是忘本了,忘記了自己是被其他世界如同垃圾一般丟棄在外的。

因為很多人不知道這個前提條件,所以還覺得自己好不錯、很不錯、很可以、很牛、很厲害,那都是誤判。

如果修行人底子不好,又不努力,悟性還沒有,善根盡斷,就是等、靠、要,這類人能有什麼出息、能有什麼成長、能有什麼成就?恕我直言,你得接受自己底子不好的事實,才知道不能傲慢,不能遇到點小順利就飄,遇到點不如自己的就仗勢凌人。

再者,極樂世界成立到現在只有十劫,這十劫對幾十歲壽命的人來說,那是相當長,但對這虛空法界來說,十劫只不過是剛剛過去的一眨眼、一瞬間的事情。

為什麼極樂值得大書特書?

因為極樂的出現,標誌了一個全新接引模式的誕生,即“帶業往生”模式。

十劫前,虛空法界沒有這樣的模式,這個模式對那些努力修行、善根深厚、悟性凌厲的人來說,並不那么重要;可這個“帶業往生”的接引模式,對根性很差、水平很差、能力很差、各種情況都很差的眾生來說,就是唯一出路。

虛空法界投生的基本原則就是“共業招感”,什麼叫“共業招感”?你幹了這樣的事情,他也做了,你們才能被招感出現在相同的地方。

由此可見,所有清淨佛國的共業招感標準,需要看這個淨土世界裡為數眾多的眾生的基本狀態,如果級別都很高,級別很低的眾生就沒有機會被招感到這樣的世界。

以慈悲夙願的緣故,彼世界的佛特許了一條“往生通道”,也就是要“有大因緣”,這樣來說,“共業招感”和“特許招感”就形成了往生淨土世界的全貌。

如果沒能完成共業招感,在個人境界、能力、水平上與之相差甚多,那是沒機會的;如果共業招感沒差太多,若再有佛陀的特許,也可以投生這樣的國土。

比如,我們想往生某方某國,某佛是教主,就要符合此國眾生的基本狀態,這就可以被共業招感;再加上與某佛因緣深厚,可以往生彼世界,若這兩點都沒達到,就沒辦法往生了。

如果你想去,就兩個標準:一是達到共業招感的基礎標準,二是和彼佛、彼世界因緣深厚。

如果這兩點都沒有落實,想去,也只是想一想。

佛教里說某世界如何如何、眾生狀態如何如何,只是告訴你自然狀態嗎?如果你只是這樣理解,那就大錯特錯。

你要看到這是什麼樣的世界,大眾的水平是什麼樣的,才知道要去這個世界起碼也要什麼水平,如果達不到,怎么去呢?達到了,甚至超過了這個基礎水平,還要你願去,佛還要願接,也就是因緣是否深厚的問題了。

大眾水平是什麼樣的?所有的淨土佛國,基本都是阿羅漢起步,有的世界厲害,純一菩薩;有的就更厲害了,全部都是大菩薩,都是摩訶薩級別以上的菩薩,想去那樣的世界,因緣姑且不論,得在臨終前達到或接近這個水準,不然是沒機會的。

各位想一想,那樣的世界縱然可以比極樂殊勝無數倍,豈是我們能覬覦的?

有經文提到修行人臨終“千佛授手”,也就是說,他臨終了,上千尊佛從各個世界前來接引他,希望他到自己的國土。各位想一想,能讓上千尊佛主動拋來橄欖枝,這個人得是什麼水平?如果他在臨終前不能觸碰到摩訶薩級別以上,怎么可能“千佛授手”呢?這就不是讀了什麼經、念了什麼咒、持了什麼法門,就能百分百得到的了。

有的人也很有趣,以為讀了什麼什麼經,就得了什麼什麼利益,這種情形,對某些人來說,是可能的,但這個現象絕對不可能普遍。

亦如《地藏經》,推薦那么久了,其中有一條關乎到大家切身利益的,就是出行順利,經文裡說要念一萬菩薩聖號,回向這個事情,可得出行順利,但是否所有讀了《地藏經》的人都能得到這款利益?顯然不是。因為有的人連這條利益都沒看到!沒看到,能不能做到?能不能拿到啊?

佛法是講方法的,你連方法都沒看到,對應結果怎么拿得到呢?有的人更厲害,看到方法了,就以為我拿到利益了,這就好像看到豬跑,就等於吃到豬肉了一般,這種想法合適嗎?

我強調再三:你要拿到它,把這款利益真實地揣進兜里,而不是掛在那裡,什麼時候需要,我就什麼時候去取,或許到時候你會忘記喔。

極樂對娑婆的我們來說,其價值意義是遠超其他所有佛國淨土的,因為其他淨土離我們太遠,以我們的水平夠不到啊!

你想去極樂以外任何一個靠譜的淨土,臨終前要達到或接近四果阿羅漢的水平,這是最最起碼的,可是這年頭,上哪去找一個證果的聖人?那都是傳說中的人物,那也都是他死完很久了,大家才能知道的一種存在。

我們有機會在臨終前證四果阿羅漢嗎?破八十一品見惑,破八十八品思惑,破五陰十魔,破煩惱魔、病魔、死魔、天魔?各位想一想,這是我們這一輩子努力就能夠得到的嗎?

如果不能達到這個基礎水平,雖然極樂以外的任何佛國淨土真實存在,但實在與我們沒有什麼交集,別說想去了,就是聽都聽不到。

兜率天,是欲界第四層天,在六欲天裡是屬於偏高的了,和夜摩天的往生標準類似,需要修中品十善;其下的四天王天、忉利天,往生標準要修下品十善;其上的化樂天、他化天,要修上品十善,這是基礎的投生標準。

且諸位看《楞嚴經》的《精研七趣》,對照一下這層天的天人都是什麼樣的狀態,也還是要遵循共業招感的基礎原則。

兜率天有前後院之別,前院就是正常的兜率天,後院是彌勒菩薩所在的地方,我們說兜率天如何如何特殊,往往是因為彌勒菩薩在而有區別;若沒有彌勒菩薩在,兜率天和其他幾層欲界天就沒有什麼本質區別了。

想一想,如果你想進後院,是不是得先有能力到前院啊?這就好像你想進屋子,總得先進院子吧?不能說,我直接進屋了,院子就不進了!

想往生兜率天后院,必須滿足前院的投生標準,這是最最起碼的;還有就算你到了前院,你也不一定能進得了後院。

這就像某學校是名校,就算擠進去了,也不一定能擠進名校的快班;雖然進了名校,無限接近快班了,可進去後發現,快慢班不是一字之差,對有的人來說,就算傾盡所有的努力,也是天壤之別。這些東西都是再基礎不過的了,沒什麼技術含量。

亦如之前聽聞,這幾百年來,靠自己努力修行投生天道的人為數甚少,寥寥可數。各位想一想,雖然投生天道的標準很清晰、很明朗,是公開的了,可是從實際數字效果上看,靠自己修行投生天道比往生極樂難多了。

如果沒有佛法可以攀附,往生天道的眾生數量會更少,全靠實修的話,天道也不會如現在這樣熱鬧了。

理論上說,學佛了,可以有很多種方法投生天道,可是若只慕求投生天道做個天人,為什麼不花同樣的努力,求生極樂呢?

大過節的,嘮叨這些廢話,如有不悅,望請海涵!

人間天於幻海迷局 2019.6.7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