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佛教業障是怎么來的?


時間:2019/7/27 作者:紫竹林中觀自在~{釋新善}

在大乘佛教中,位處於四大菩薩之一的普賢菩薩以“行”著稱,被人稱作大行普賢菩薩。除過“大行”,普賢菩薩以發十大願而出名,被世人稱之為十大願王。在很多佛經中都對普賢菩薩的十大願有過講解,今天小編就來說一下,什麼是“廣修供養”,什麼是“懺悔業障”。

“供養”一詞,想必大家都非常清楚,在很多宗教中都會有供養神靈的形式。佛教也不例外,在這其中,所謂“供養”在一方面轉化為香火。有些人認為,添的香油錢從來沒有到過佛祖手中,但是卻忘記了,在寺廟中的佛身是需要修繕。”廣修供養“的一方面就是要供奉每一尊佛,遇佛拜佛,雖然不能盲目,但是心誠是最重要的。在佛教中,不是隨便哪一尊菩薩的性德是圓滿的,而發過十大願德普賢菩薩就不一樣,他的性德是十分完美,十分圓滿的。從他發的“廣修供養”這一大願中,他就是做過表率,供一尊佛就是供了世間一切諸佛。

除此之外,“廣修供養”中的“廣”意為寬大廣闊的意思,也可以理解為心胸寬廣,佛陀早就說過,凡世間所有佛土之上的人都是具有佛性的,在未來世界都是能夠成佛的。每個人都與人友善就是“禮敬諸佛”的表現,並且,也是“廣修供養”的一個方面。並且,“廣修供養”也是修行的一個途徑,何謂“修行”?修行時與佛結緣,加深佛緣的一個過程,所以“廣修供養”就是一種修行,能夠使修行更加圓滿。

再往深了說,多行布施也是“廣修供養”的一個方面,從之前的佛陀割肉餵鷹就能看得出來,往往這一點都會被忽略,多行布施不是增加福報的一種方式嗎?其實呢,布施也在修行之內,而修行再“廣修供養”之內,這是一種包含與被包含的關係。

我們再來說一下何為“懺悔業障”。世間所有人都會有業障,若是對什麼東西起了興趣,就造就了“業”,隨後就能產生“障”,那究竟“障”為何物呢?“障”就是阻礙,阻礙修行的道路,擋住的是人們的德行。在淨土法門中,早就業障若是嚴重的話,是要墮入阿鼻地獄的,要儘快懺悔才能繼續修行,但是,往往一個人所生出來的業障,是很不容易阻斷的。

在人的一生中或多或少都會產生業障,而這所有業障都包含在“身、口、意”三業之中。身業就是你所做的一舉一動若是不得體,就會產生業障,這是無法避免的。口業是最為普遍的,隨口一句無心的話又或者口無遮攔,就會造就口業。意業的範圍就比較廣闊了,其中最大的就是貪、嗔、痴三毒,稍有不慎就會有業障產生。

在佛教中,“懺悔業障”的方法有很多,像“廣修供養”、“禮讚諸佛”之類的方法數不勝數,但是最重要的還是要有覺悟,也就是心誠。話說回去,有了業障也不全是一種災難,往往這些都是修行之中的阻礙,只要心誠都有能力破除,並且能得到更多的福報,並且也能夠讓修行事半功倍。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