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為什麼菩薩希望眾生的頭髮柔軟、發​紋自然向右邊旋轉?


時間:2019/7/29 作者:紫竹林中觀自在~{釋新善}

◎大方廣佛華嚴經淺釋

【願一切眾生得柔軟發。盡於鬢額而生髮。願一切眾生得如卍(wàn)字發。螺文右旋發。願一切眾生得佛相發。永離一切煩惱結習。願一切眾生得光明發。其光普照十方世界。願一切眾生得無亂髮。如如來發。淨妙無雜。願一切眾生得成應供頂塔之發。令其見者。如見佛發。願一切眾生皆得如來無染著發。永離一切暗翳塵垢。是為菩薩摩訶薩施連膚髻時善根回向。為令眾生其心寂靜。皆得圓滿諸陀羅尼。究竟如來一切種智。十種力故。】

菩薩又願所有的眾生,頭髮柔軟得像絲一樣,恰好生長在鄰近耳尖及眉梢之處,面額之上,不高不低,整齊均勻又很適稱,顯得天庭飽滿,兩鬢光潔。

菩薩為什麼希望眾生的頭髮柔軟而不侵鬢呢?因為頭髮的軟硬,可以顯出一個人的個性是和善還是固執。個性固執的人不大容易與人合作,因為有強硬的脾氣。頭髮柔軟的人,性情和善些。我們修學道的人,最好少耍個性使脾氣,自己要時常注意,儘量控制自己的脾氣,減輕煩惱和瞋恨。

又願一切眾生的頭髮像卍字,發紋自然向右邊旋轉。諸佛的頭髮,就是像螺紋樣向右旋的。

諸位!如果我們長了一頭好頭髮,那就是我們已蒙受了菩薩給我們回向的利益。

出家人一定不在乎頭髮的好壞,以為我們都已剃除了頭髮,好壞無關緊要;其實不然,我們雖不需要長發,但兩分長的頭髮還是有。

能有紺青潤澤,柔軟密緻的短髮,也是頭部的莊嚴。佛是大沙門,他不也有一頭的右旋螺紋發嗎?當他在雪山入定時,不是還有鳥在他的頭髮中築巢孵小鳥嗎?

菩薩發願是等念冤親,所有的人都包括在內。又願一切眾生,得到像佛一樣的頭髮,永遠離開八萬四千種的煩惱結習──結習就是一般人的小毛病。人無大病,就有小病;沒有小病,就有毛病,這就是結習。

譬如人們在個人生活中,各有各的偏好,有的嗜好某種飲食和滋潤味,有的嗜好穿著、娛樂等。總之,貪瞋痴慢疑都是眾生的結習,能夠永離這些壞習性,就永離了一切煩惱結習。

又願一切眾生得到非常光明的發,這種光不僅可以鑒人,甚至可以普照十方世界。

又願一切眾生有一頭不紊亂的頭髮,所謂萬縷青絲,纖毫不亂,根根順理成章,絕對不會有亂七八糟糾纏不清的現象;都是清淨妙好,其色純一無雜,好像佛的頭髮一樣。

又願一切眾生能夠成就應人天供養的頂塔之發,令任何看見就如見到佛的頭髮一樣。

又願一切眾生得到如佛一樣的清淨而沒有少許染汚的頭髮,永遠離開一切像眼翳一樣的黑暗塵垢。

以上這些願言,就是修布施的大菩薩,他施連膚頂髻時,所作的善根回向。

為了使一切眾生的心,常在寂然清淨定中,不生其它妄念,都能得到道無不圓、德無不滿的種種陀羅尼,總持的咒力,和真實的佛的一切種智,以及佛的十種大威神之力。

諸位善信!菩薩發願,一次又一次,願願無窮,願願無盡,為救眾生,願願周詳,永無止境。所以稱為願海,其深不知底,其廣無有邊,他看到眾生從不淨中生,從不淨中死,永在不淨中流轉,因之他發願把眾生由不淨中救拔出來,使令眾生都能得身心清淨。

菩薩憐愍我們愚痴,沒有智慧,盡做些顛倒事。他又發願教化眾生,令我們開智慧,睜開心眼,在佛光普照之下,享受無上法喜。

菩薩又見我們蒙瞶無知,苦樂不分,故開示我們要認識境界,對於苦受、樂受、不苦不樂受,都能處之泰然。

遇逆境時,要忍耐打破苦的關頭;處順境時,也不留戀,明白一切無常。

面臨任何境界,都有如如不動、了了常明的定力。有轉變境界的毅力和決心,才能免除煩惱痛苦。

尤其是修行人,更應該深切注意。

菩薩又怕我們的身相不夠莊嚴,上自眉頭下至腳板,沒有一小處菩薩不為我們想到,一一為我們回向,願願為我們希求,總希望每個眾生的一切一切都圓滿具足成就。

諸位:你們想想天下還有誰的心能超過菩薩的慈悲心!他回向時,不論善惡美醜、貧富貴賤、怨親的男女老幼,一律包括在內,普願同蒙受他回向的利益。他的心是多麼的平等!大家趕快發大悲心,由大悲心才能生菩提心,才能報答菩薩的深恩!

-02-

倒駕慈航的觀世音菩薩

《印光法師文鈔》——續編卷上

復念佛居士書

觀音乃過去古佛,為彌陀輔弼。念觀音求生西方,亦可如願,有何不可。念觀音,地藏,彌陀等功德之校量,乃令人發決定念佛心,不可有游移之念而已。若死執其語,不會其意,則成佛怨矣。現在大家通在患難中,當為一切人說解除患難之法,唯有改過遷善,敦篤倫常,至誠懇切,稱念觀音名號,為唯一無二之妙法。無論水火刀兵等危險,及怨業病,醫不能療者,倘肯依上所說,決定會逢凶化吉,在危而安,及怨業消滅,不藥而愈矣。

觀世音菩薩是過去的古佛,為阿彌陀佛的輔弼。念觀世音菩薩,求生西方,也可以如願,有什麼不可呢?念觀世音菩薩、地藏菩薩、阿彌陀佛等佛菩薩名號功德的對比校量,是令人發決定念佛的心,不可以有游移不定的心罷了。如果死死執著這個話,不領會其中的深意,就成佛法怨家了。現在大家全都在患難之中,應當為一切人宣說解除患難的方法,只有改過向善,崇尚注重努力實行倫理綱常,至誠懇切,稱念觀世音菩薩名號,這是唯一無二的解救妙法。無論水火刀兵等危險,以及怨業病,醫生不能治療的,倘若肯依照上面所說,決定會逢凶化吉,轉危為安,以及怨業消滅,不吃藥而痊癒啊!

——如誠法師譯

觀音菩薩怎麼修成佛的?

「大士不逐聞塵,返聞自性,是為端耳。

如是演申,不逐色塵,返觀自性,是為端目。

如是六根,不逐六塵,朗照心源,方名端正,故為第一也」。

這一段文說的是《楞嚴經》裡面,觀世音菩薩「反聞聞自性,性成無上道」。

觀音菩薩他是怎麼成佛的?他是怎麼修的?在《楞嚴經》裡面就講得很清楚。就是經文裡面講的,「各自端守」,端正身心。

以觀音菩薩為例子,觀音菩薩是耳根,他的功夫是六根裡面的耳根。

耳是對外面的,它的境界是音聲,我們一般人耳都是向外,會被外面境界影響。

觀音菩薩他用的是相反的,他聞自性,不向外面,就是不逐聞塵,聞塵就是音聲。

所以他回過頭來反聞自性,用這個方法他得到禪定,從禪定裡面大徹大悟,明心見性,成佛了。

如果我們對外,肯定會被外面境界染污,受外面境界的影響,起心動念分別執著,生起貪瞋痴慢,這就叫造業。

用菩薩這個例子,我們將它引申,如果我們眼不逐色塵,眼的對象是色,不逐色塵,能夠反觀自性,那我們的眼就端正了。觀世音菩薩耳根端正了,眼也端正了。

-03-

【懷著菩提心,安住在戒律,你自自然然的能夠斷惡修善!所有眾生都是你的護法!所有諸佛菩薩都在加持你!】

保持在這個菩薩的戒體,你就會自然斷惡修善。

你從小就會知道,雖然自己很餓,

但是你看到有人錢掉在地上,你也不願意去佔為己有,因為你會去想那個丟掉錢的人怎麼辦?

你自然有這個善根——不讓別人痛苦,也不想去造這個惡,這個就是你的菩薩戒。自然的、一點被強迫的痛苦都沒有。

就像各位你以前抽菸、吸毒,但是因為你已經了解眾生都是母親,你發起了這個悲願,

自然戒毒、自然戒男女的淫慾、自然不愛漂亮、自然不會生氣...沒有一點困難。

所以一個不想戒菸的人,你跟他講老半天也不想戒,但是如果他生起悲心,了解了:我抽菸會讓那些老人小孩都吸二手菸、讓這些鬼神痛苦...他內心裏面自然—這叫「任運」—自自然然的去斷惡修善。

「任運利物濟生」—你懷著菩提心,安住在戒律,你不用擔心錢的問題,整個世界都是你的道場!所有眾生都是你的護法!所有諸佛菩薩都在加持你!你自自然然的能夠利益所有眾生!救濟所有眾生!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