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年輕比丘與王后的因緣


時間:2019/8/11 作者:紫竹林中觀自在

年輕比丘與王后的因緣

從前阿育王在世時,因為信奉佛法而每日供養一千個羅漢飲食。後來有一天,一個年輕的比丘跟隨千人的僧團一起進宮。這個沙門坐下之後,上下打量宮殿,又一直盯著王后看。國王因此頗有些惱怒。

待大眾吃完飯各自離去之後,國王留下三個上座比丘詢問:「這個年輕人的來歷是什麼?他的行為舉止完全不像出家人,為什麼四處打量還一直盯著王后看?這種人怎麼能帶他進宮呢?」三人回答:「這個人從某地而來,通曉佛經、智慧超群,所以帶他進宮。他端詳宮殿,再往上看切利天,這些舉動並無雜念。國王您前世年幼之時曾將沙土堆滿佛缽,將其當成飯供養佛陀。現在又每天施設飲食供養一千個阿羅漢,所得福報不可限量。年輕人之所以注視王后,是因為王后雖然位居萬六千人之上,相貌端莊,無人能及;但是七日之後她壽命將盡,由於前生的罪業,且今生有沒有皈依佛法,將會墮入地獄。他覺得世間萬事無常,這才注視王后的。」國王聞言,非常驚慌,急忙呼喚王后出來皈依三位高僧以增延福報。三人對國王說:「你雖然每日供養我們這一千人飲食,但我們跟王后的因緣不契合。您應當找那個年輕的比丘,請他給王后開示,這樣王后很快便能領悟佛法。」

國王聞言,便派人請來那位年輕比丘。比丘到了之後,國王與王后雙雙給他頂禮,並表示王后將皈依佛門,以減輕前世罪孽。年輕僧人給他們講解因果輪迴的道理,並為王后開示佛法。王后聞言驚喜交加,法喜充滿,即刻證得須陀洹果。

原來五百年前,王后是年輕僧人的姐姐,曾共同發願:誰如果先得道,一定不要忘了度化後者。兩人因為此番因緣,王后今生才會在年輕比丘的點化下證得道果。

——編譯自《舊雜譬喻經》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