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界法師:什麼是我們所皈依​的三寶?


時間:2019/8/18 作者:紫竹林中觀自在{釋新善}

我們再看內涵,我們在前面是講到這個皈依的兩種內涵,這個地方講到,我所皈依的境,所皈依的三寶,有幾種三寶,先看內涵,那我們把它念一遍,請合掌。

住持三寶,一、佛寶-形像塔廟。二、法寶-紙素所傳。三、僧寶-戒法儀相。

理體三寶,一、佛寶-五分法身。二、法寶-滅理無為。三、僧寶-聲聞學無學功德。

好,我們要跟三寶皈依,到底三寶是怎麼回事,在經典中三寶有兩種,一種是住持的,就是外在的一種事相的,它是可以讓你去見聞覺知的,有一種相狀的;一個是理體三寶,它是無相的,我們先看有相的三寶。

第一個佛寶,形像塔廟,佛陀滅度以後,誰代表佛呢,就是這些佛的形像,可能是紙做的,或者是銅做的,或者玻璃纖維的等等,形像。塔廟就是供養佛陀這些寺廟,所以你來到寺廟就是見到佛陀,這個是佛寶,他有住持的功能。

第二個法寶,就是紙素所傳,就是依這個,透過這個紙,所記載的這種大小乘的經典,這個是法寶。文以載道,這文字當中有道。

第三個是僧寶,就是剃髮受戒的,這種現出清淨莊嚴儀相的這些僧寶。

這個三寶呢,就是我們平常能夠在日常生活當中可以接觸,叫做住持三寶。我們透過住持三寶,我們也可以能夠依人、依法這樣的修學。

那第二個我們看理體三寶,這個是我們內心的三寶,佛寶就是五分法身,就是清淨的戒、定、慧、解脫,解脫知見,五分法身。第二個是法寶,滅理無為,這個滅理無為,小乘就是偏空的涅槃,大乘就是真如法性。我們這個地方,特別指的是大乘的是真如法性。第三個是僧寶,聲聞學無學的功德,這個是小乘的這些初果、二果、三果、四果這種功德。當然這個理體三寶,重點在這個法寶,就是我們皈依心中的涅槃,我們安住在我們的清淨本性,這個就是理體三寶。

它這個是這樣,就是說我們剛開始接觸,是接觸住持三寶,由住持三寶慢慢慢慢的熏修,才有辦法產生理體三寶。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