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煥法師:生命的定位與完善


時間:2011/3/14 作者:如是

改良生命從心開始 感恩常住三寶慈悲,感恩諸位法師慈悲,感恩諸位同修慈悲。阿彌陀佛!大家好! 佛教育我們改良人的行為,規範人的行為。我們不是為了佛而改良自己,而是為了完美自己而改良自己和規範自己。能做得到就是福德、福報。生命改良是為了成為無量壽的生命,也是為了自己永遠離苦得樂。生命得到改良了,就成為有智慧的人、有覺悟的人。佛明白到,人類要進化,必須改良生命,所以佛講經說法四十九年,不管他講什麼法,講什麼道理,都是為規範人類的行為而說,都是為一切眾生生命改良而說。

我們沒有詳細地理解佛的道理,光拿來念,那就連基本意思也不明白。比如很多的同修都喜歡念《地藏經》,但是沒有多少個人理解到地藏王菩薩在做什麼,也沒有理解到本師釋迦牟尼佛為什麼讚嘆地藏王菩薩。佛陀明白到,人類非常嚴重的是缺少知恩、感恩、報恩。缺少這方面的理念了,生命就沒有依靠;缺少這方面的理念,一切教育都不起作用了。

在家庭孝順父母是做人的基礎。如果缺少了做人的基礎,那生命互相依靠的緣分就缺少了。互相依靠的緣分缺少,父母就不關心小孩,而子女也把父母的恩德忘記得一乾二淨。人類精神一旦衰退,佛陀也講,將來人類就會不到三十歲。所以佛陀宣揚地藏王菩薩的精神,目的就是挽救整個人類,具有相互知恩、相互感恩、相互報恩的精神。人有知恩,生命才有良好的依靠;感恩能讓生命得到共同的升華;報恩是生命相互付出成全共同離開得樂。

佛家的合掌,是表達一切和合。人能和合就成為相互依靠,人能和合就成為相互尊重,人能和合就成為相互恭敬。佛理解到孤掌難鳴嘛,兩個巴掌合起來才產生響亮的聲音,表示團結就是力量。今天我重點講這個道理,願望我們人人都要學地藏王菩薩的精神,反省自己過去對父母師長孝順做到位了沒有,當父母的要反省自己愛心到位了沒有。反省檢查自己想要家庭達到什麼程度。佛為我們定位極樂世界,就是定位做極樂的家庭。難道家庭不是一個世界嗎?

要想成為極樂世界,首先要完善做極樂人,有極樂人才有極樂世界。本來世界也沒有什麼極樂,也沒有什麼煩惱,是因為人煩惱了才成為世界的煩惱,是因為人的痛苦才成為世界的痛苦。通過本師釋迦牟尼佛宣揚地藏王菩薩的精神,我們才真正理解孝順這兩個字:孝就是原諒父母一切過,順就是接受父母的一切教育。知恩就是知道自己的生命是來自父母的,感恩就是知道沒有父母就沒有自己的今生,報恩是明白生命是來繼承父母的愛,是來報父母愛的恩德。

你們念《地藏經》說要念來懺悔,沒有把經典的意思理解,懺什麼悔呢?經典當然需要念,但是你們應該對本師釋迦牟尼佛這麼說:「我現在很想念《地藏經》,願望你成就我念到哪裡就明白到哪裡,第一理解佛的意思,第二理解地藏王菩薩的精神,願我真正受用《地藏經》的內容,願令我覺悟《地藏經》的道理。」不但是《地藏經》,可以說每一部經都要這麼說。當你念完了,最好這樣回向:「等待佛慈悲成全我理解這一部經,願我受用這部經。」

我們都是為了完善自己而來到寺院,雖然寺院照顧得不到位,但是你不要想著來寺院得到照顧。來寺院做什麼?來寺院是來消業障!你接受消業障,業障就消除;你業障消除,才得到福德、福報。你來到寺院,埋怨常住,埋怨出家人,埋怨義工,不但得不到好處,還加重你的災難。我們來寺院消災免難,不是來這裡享受。如果想享受,我相信你們在家絕對很好,為何不好好在家裡面享受呢?不明白就冤枉自己了。

災難來自什麼呢?第一是貪,為了享受;第二是恨,方方面面都想說別人,又想報復別人;第三,愚痴過重,看不破放不下。一切痛苦都是貪嗔痴的果報。

貪得的人,貪享受的人,容易得肝硬化,肚子脹,新陳代謝不良,飲食不消化,感覺身體好像有幾百斤重物壓住,頭重腳輕,嚴重的時候引起全身水腫。

嗔恨的人怎麼樣呢?容易腦血管爆裂、腦出血、心臟病、高血壓,人家感覺清涼,你們感覺熱得很難受。還經常爆發意外的災難,災難爆發後別人不死,你卻死了。

愚痴的人怎麼樣呢?因為愚痴的人看不破放不下,所以就有精神病了。還有常年病不好的人也是愚痴,一點一滴都記在心中,斤斤計較,最後病越來越重,所以愚痴的人病難斷根。

貪得的人水土重,嗔恨的人火氣大,愚痴的人風大,風大才顛顛倒倒。嚴重的會怎麼樣呢?貪得嚴重的,特別是官員貪得嚴重,容易造成水災;嗔恨嚴重的就容易引起火災、旱災、戰爭;愚痴嚴重的就容易產生禁止、風災;貢高我慢嚴重的容易有瘟疫。

所以,佛說我們起心動念都有罪過,內心從來沒有清淨。佛教圓滿在修心,佛教的特點是教育人修心。因為一切行為和心的念頭直接有關,念頭好就行為好,念頭壞就行為壞。

有些老菩薩念佛十年二十年,為什麼不得到好處?因為錯在「我念的目的是將來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大家想一想,將來還有將來,到底是什麼時候呀?如果你們說:「我念一句佛號,現在馬上往生極樂世界!」你有這個心愿,佛才有能力。你現在交命了,佛才有條件法化,才有條件成就。

所以我講過,淨土法門是佛成就一切眾生,密宗是上師成就徒弟,禪宗是自己達到清淨的境界。我們想自己來還是依靠佛來成就呢?(聽眾: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是願望所有眾生都成為佛,阿彌陀佛的慈悲是平等包容,平等法化,平等成就!

談到修行,我也不是做得很到位,但是我基本上懂得這個方向:首次努力不痲煩別人,最重要是要懂得尊重人人。修行重點是完善自己,而不是去管別人,但是怎麼渡眾生呢?用良好的形象感化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