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最精闢的佛經,全文只有260個字,但卻勝​過千言萬語


時間:2019/9/6 作者:紫竹林中觀自在{釋新善}

大乘佛教有一本在世界範圍內廣為流傳的佛教經典,也是最精闢的佛經,它就是《般若波羅蜜多心經》。這部《心經》全文只有260個字,雖然篇幅短小,但卻勝過千言萬語,教會我們許多道理。

其一,《心經》教我們要學會堅持。它開頭就說「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這句活是要我們知道,修行講究的是一個堅持,它是一個曠日持久的事業。要想真正地達到修行的標準,就必須在平時進行不斷地修習,不斷去打坐誦經。只有不斷地去修行,才能做到「行深」的狀態。作為一名學佛者,或者是如果修行達不到火候,是做不到「行深」的。佛陀講,修行要學習文殊菩薩那樣,做大勇猛精進,才能更快地獲得果位。

其二,《心經》教我們用大智慧脫離痛苦,看破身外之物,放下心中牽掛,從而得到快樂。《心經》的要義就是讓我們通過修煉般若智慧,脫離煩惱,最後,能夠灑脫自在。人們之所以會產生各種煩惱不安,都是因為內心有很多虛幻不實的妄念,心有了很多想法,就產生了很多的幻象,這些情緒讓我們深陷痛苦,無法自拔。其實不管是親眷或是名利財富,都是飄渺不實的,最後都會如同幻影一般消散,我們不需執著於暫時的擁有,也不用在得到之後不捨得放下。

如果我們能明白,所有的事物都是虛幻的,情境都是隨心境在變化的,我們要正確對待得失。只要是心中平靜,沒有妄念,心中就沒有恐懼,不會有痛苦,能夠灑脫地對待生活。能把所有的事情都能夠無差別的看待,能夠一視同仁,不執著於凡俗的事物,當我們能夠理解這點之後,就能夠去除世事無常的痛苦,放下對身外之物的執著,人就能沒有一切的煩惱,就能過的瀟灑,達到真正的涅槃的境界了。如果人們都能用這樣的心態看待事物,塵世就會少了很多爭端,成為一片樂土。

其三,《心經》中告訴我們,事物的本質都是「空」的,無所謂好壞。心也是一樣,本就是清淨的,所以物質和精神的本質都是空。這「照見五蘊皆空」六個字濃縮了佛法的所有內容,既有功夫,也有見地。而且所要轉化的對象也非常具體,即「五蘊」兩個字,也就是指生命的要素:色、受、想、行、識。色、受、想、行、識的活動就是我們所謂的生存,是我們人類生活的本身,或者說生活的當下、生命的當下。離開了這五個要素,我們所謂的生命、生活就無從談起。

總之,《心經》的要義就是讓我們能夠看透徹般若的精華,能夠領悟到其中的道理,並且認識到自己的內心本質是不會變的。「心」是精神的東西,我們的心性本來就是空的,沒有執念,放下妄想,最後我們就能獲得無上正果,回歸清淨。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