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做人得好好活​著


時間:2019/9/9 作者:紫竹林中觀自在{釋新善}

觀照 | 做人得好好活著——靈隱寺

有人活了一輩子都不明白,

什麼才算是意義的事情。

在很多人看來,自己實在太渺小了,

幹不了什麼驚天動地的大事。

其實一件事,有沒有意義,

並不在於這件事的大小。

任何一件事情,哪怕再小,

只要是你該做的,

你用心把它做好了,

這就是有意義的。

大熱天,禪院裡的花被曬蔫了。“天吶,快澆點水吧!”小和尚喊著,趕緊跑去提了桶水來。

“別急!”老和尚說,“現在太陽大,一冷一熱,非死不可,等晚一點再澆。”

“該澆花了!”傍晚,禪院裡的花已經成了“霉乾菜”的樣子,老和尚才想起來澆水。

“不早澆……”小和尚嘀嘀咕咕地說,“一定已經死了,澆不活了。”“澆吧!”老和尚漫不經心地吩咐道。

水澆下去沒多久,已經垂下去的花,居然全立了起來,而且生機盎然。

“師父!”小和尚喊,“它們可真厲害,憋在那兒,撐著不死。”“胡說!”老和尚糾正,“不是撐著不死,是好好活著。”

“這有什麼不同呢?”小和尚低著頭。“當然不同。”老和尚拍拍小和尚的頭,“我問你,我今年八十多了,我是撐著不死,還是好好活著?”

上晚課的時候,老和尚把小和尚叫到跟前:“怎么樣?想通了嗎?”“沒有。”小和尚還低著頭。

老和尚敲了小和尚一下:“笨吶!一天到晚怕死的人,是撐著不死;每天都向前看的人,是好好活著。”

每個人都擁有一次生命,

沒有誰的生命比別人的更尊貴,

也沒有誰的生命比別人的更卑賤。

問題在於並不是每個人都懂得生命的意義,

懂得珍惜自己的生命。

珍惜生命的人,懂得好好活著,

生命對於他來說是恩賜;

畏懼生命的人,撐著不死,

生命對於他們來說反而成了負擔。

雲林禪師門下有個叫慧智的弟子,出外參學二十年後回到了師父身邊。

在雲林禪師的禪房裡,慧智述說了自己在外遊學二十年的種種見聞和感悟,最後慧智問道:“師父,這二十年來,您一個人還好嗎?”

雲林禪師道:“很好!很好!講學、說法、著作、譯經,每天在法海里泛遊,世上沒有比這更快活的生活了,每天,我忙得好快樂。”

看著年邁的師父,慧智關心地說道:“老師,您應該多一些時間休息!”

夜深了,雲林禪師對慧智說道:“你休息吧!有話我們以後慢慢談。”

第二天一早,慧智就被一陣木魚聲敲醒了。慧智走出禪房,發現敲魚誦經的聲音正是從雲林禪師的禪房裡傳出來的。原來雲林禪師每天都是這樣早起晚睡,忙個不停。

白天,雲林禪師不厭其煩地對一批批來禮佛的信眾說禪講法,一回禪房不是批閱學僧心得報告,便是擬定授課的教材,每天總有忙不完的事。

好不容易看到雲林禪師剛與信徒談話告一段落,慧智搶著問雲林禪師道:“老師,分別這二十年來,您每天的生活都是這么忙著,怎么都不覺得您老了呢?”

雲林禪師道:“我沒有時間老呀!”

“沒有時間老”,這句話後來一直在弟子慧智的耳邊響著。

這個故事不由讓人想到了幾千年前的孔子。《論語》里記錄了這樣一個故事:

孔子帶領學生周遊列國,這一天就來到了楚國的葉城,葉公沈諸梁熱情地接待了他們,但他對孔子不怎么了解,就悄悄地問子路,子路一時不知怎么回答他。

孔子事後得知就對子路說:“你為什麼不這么說呢:其為人也,發憤忘食,樂以忘憂,不知老之將至。”

“不知老之將至”和“沒有時間老”雖遠隔千年,卻有種高山流水遇知音的味道,這難道是佛法和儒學的惺惺相惜?而我更願意稱之為兩種文化對於生命感悟的殊途同歸。

我們說人生在世一定要好好活著,怎么樣才算好好活著呢?“發憤忘食,樂以忘憂”而已!別閒著,做你該做的事兒去。

活著的最高境界,就是好好活著。

若有信仰,將有前程,有目標。

若無信仰,也只是成人成家,

待老待死,百苦交煎。

有信仰,深信佛,念佛定可得去,

平時所有言行,皆為修行之對境,

是成就菩提資糧的重要途徑。

死亡不是生命的終點,

死亡是新生命的起點,

未來的佛國生活是一片光明。

有了信仰,道德有保障,死亡可看破。

試問這人怎么會不幸福?

沒有信仰的人,不知道生命的終極,

不知人生的意義,每日皆為兒孫忙碌,

殊不知兒孫自有兒孫福,

在忙碌中浪費光陰,

糊裡糊塗的輪迴一世又一世。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