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蓮花色比丘與妓女的因緣及正​果正因


時間:2019/9/9 作者:紫竹林中觀自在{釋新善}

蓮花色比丘與妓女的因緣及正果正因

一時,佛在舍衛城。有位涅德比丘,四處參訪,到了仲雪。此地有一位富如多聞天子的施主,與愛妻過著幸福的生活,但美中不足的是膝下無子。施主常常擔憂:我們有這麼多財富,若無子繼承,等我倆死後也是被國王沒收。所以,他夫婦二人常祈求大梵天、帝釋天等諸神,也常到佛菩薩前作供養。久而久之,因祈禱與眾緣和合,終於有一個凡夫來入胎了。妻子高興地對丈夫說:「我身已有孕且右側偏重,肯定會生個男孩……。」說畢夫婦倆都按捺不住內心的喜悅,共同祈願:「願這個小生命長大後孝順父母,對整個家族種姓有利,對佛法有利,在我們去世後能好好地做個超度。」施主還另建一座宮殿,宮內冷暖適宜,設備齊全,還有五味飲食、動聽的音樂等,非常舒適。

懷胎九月,施主的妻子果然生下一個非常莊嚴的男嬰,身如白蓮,夫婦就為他取名『蓮花色』。他們用上好的食品精心餵養著蓮花色,蓮花色猶如海中的蓮花般迅速成長。他長大後,無礙通達世間的十八門學問,並對釋迦教法生起極大的信心。祈請父母同意後,就到那位四處參訪的涅德比丘前出家受戒。

有一天,蓮花色比丘未稟白自己的堪布,便擅自出遊了。【師言:按照教規:初出家始,當依止上師十年不得離開,除繞塔外,凡一切事經上師開許後方可,師不開許則不能去,若違師言將於自己的修行方面不得增益。這個非常非常的重要!希望全院的四眾弟子(Catu Parisa)千萬不要亂跑。】(譯者:我在此也奉勸各位,得遇一位戒律清淨、聞思究竟的上師,或者是遇上自己具有極大信心的上師,一定要恆時依止,並常常祈禱上師三寶空行護法加被自己的身心,才能有這個福份恆時依止一位具足法相的上師。你們中間有的人固執己見,不辭而別,我是沒辦法。但對於修法呢,請大家以後慢慢地觀察,會自有分曉的。)蓮花色比丘到磨吐羅城(覺拉市),與城中的僧眾一同安住下來。一天清晨,蓮花色比丘著衣持缽去城中化緣,因初到此地,人生地疏,竟然走到一家妓院去了。一妓女見到蓮花色比丘,即刻慾火縱燒,生起了極大的貪心,便迎上前去熱情地說:「尊者,請到我家應供吧!」蓮花色比丘還真以為她是位虔誠的信徒,就隨她去了家中。難以抑制貪慾的妓女坦然地對他說:「尊者,您相貌端嚴,我青春貌美,我倆一定有很深的緣份,應該同眠共枕。」此言一出,蓮花色比丘真是大吃一驚,連忙捂住耳朵不敢聽下去,並請求她:「請你不要這樣說!不要這樣說!我已出家受了戒,無論如何是不能這樣做的。」妓女聽了並不以為然,強辯道:「您如果不能這樣做,卻為什麼跑到妓院來呢?」蓮花色比丘忙解釋:「我跑來這裡是想應供,別無它意,我新來此地,既不知這裡是妓院,也不知你是妓女,我的確不是生貪心而來此地的,不管怎樣,我是不會做破壞戒行的事。」妓女忍不住貪慾便威脅道:「那好,你若不答應我,今天,我是不會放過你的。」蓮花色比丘聽了,害怕極了,不顧一切地衝出去逃走了。(師言:希望我的每位弟子每到一處首先要仔細觀察處境,否則,象蓮花色比丘去了不該去的地方也很難免,但象他那樣具正知正念,能當下對治的怕是很少!)他沒再化緣,空著肚子一直跑回經堂去了。

那位妓女慾火焚燒,難以克制,想盡辦法找到了一位會咒術的賤女。賤女對於咒術非常精通,能很快勾召來男人。妓女對賤女說明自己的心意,並許諾若能圓滿這個心愿定會以很多黃金回報。賤女就答應了,她用牛糞做各種壇城,供香花、食子等,燒護摩、白芥子等,口中念誦儀軌、咒語,果真把蓮花色比丘勾召到她家來了。(師言:咒語的力量不可思議。在馬羅札瓦譯師的傳記中,當時馬羅札瓦譯師想殺米拉日巴,就專門念咒語。果真把米拉日巴勾召來了,但怎樣也殺不了他,馬羅札瓦譯師很奇怪。米拉日巴告訴他:「因咒語的力量不可思議,使我不得自在被勾召來,但我的殺業已懺悔盡,所以你殺不了我。」)賤女說:「今天勾召你來有兩條路任你選:一是你跟那位妓女過夫妻生活;二是將你作火供。你自己看著辦!」蓮花色比丘毫不猶豫地自言自語:「如來出世猶如曇花一現,暇滿人身亦是難得,出家為僧更是難中之難。我今已得出家就應堅守淨戒,所以,跳入火坑是我最好的選擇。」(譯者:請大家仔細地觀察一下自己,若遇到這樣的違緣,有沒有象蓮花色比丘那樣堅定的信心?)賤女聽了這番話,頓時覺得非常慚愧,想到自己的言行又很懊惱,自己造了太大的惡業,立即對蓮花色比丘生起恭敬心,放棄一切勾召儀軌等,恭敬、合掌、頂禮於比丘前懺悔。在一旁的妓女見此事,她也減退貪慾之心,二人共在蓮花色比丘前誠懇地懺悔後,祈求傳法。蓮花色比丘給她們傳了相應的法,她們如理修持後,證得了預流果。二人再次祈求:「我們願在佛陀的教法下出家,受持比丘尼戒。」蓮花色比丘把她們交給其他比丘尼眾,在那裡出家受戒修法,她們二位勇猛精進,最終得證羅漢果。(譯者:佛法平等,人人都有佛性,無有高下,無有貴賤。這裡原來是妓女和賤女,後來也證得羅漢果,何況其他人。只要你具足信心和精進,無論是什麼人都能成就。)(師言:《薩迦格言》裡,有一位大天比丘,他傳法後許多弟子都證得羅漢果位。他死後,這些具神通的弟子才觀察上師轉生哪去了,一個觀察到上師正在無間地獄裡哭喊著。他覺得是不是看錯了,再次觀察時,上師已在三十三天(Tavatin-sa)了。於是他們去請問佛陀,佛陀告訴他們:「因他曾造了無間罪故墮地獄,剎那許,借他傳法使許多弟子得聖果之功德而得升三十三天(Tavatinsa)。所以,傳法上師假使沒有功德、成就,只要弟子具信心也能得究竟成就,如果弟子不具信心,上師是普賢如來,也無法引凡入聖。)蓮花色比丘見她倆已得聖果,心生慚愧;我可以成熟他人的相續,但自相續卻沒能成熟,弟子已是羅漢,自己仍是個凡夫。爾後,他請佛說廣聞五德:①知根、②知界、③知處、④緣起、⑤處與非處。按照教言而斷除煩惱,開始精進聞思修,滅盡所有煩惱,證得羅漢果。時諸天降下花雨,齊聲讚嘆他的功德。得果後,他又在磨吐羅城住了一段時間,才返回舍衛城。返回後,他就詳細地講述了自己在磨吐羅城的經歷。

時眾比丘請問:「世尊,妓女以何因緣首先對蓮花色比丘生極大貪心?又以何因緣她倆今生成為妓女和賤女,爾後出家得羅漢果?祈請開示。」佛告曰:「妓女與蓮花色有五百世的夫妻因緣,因往昔的習氣現前,故她一見蓮花色自然生起了貪心。後來妓女得出家證果是她往昔願力成熟故。曾賢劫在人壽二萬歲時,人天導師、如來、正等覺迦葉佛出世,鹿野苑有一大施主,娶有二妻,他們共同享受人世間的美好生活。漸漸地施主對迦葉佛生起了很大信心。一天,他告訴兩位妻子:『我對迦葉佛的教法很有信心,並準備出家修梵行,望你倆在家和睦度日。』二位妻子也說:『夫君,您若發心出家,我倆也想出家。』大施主聽了很高興,說:『那很好,我先把你們送到僧團出家,我把財物妥善處理後,再出家。』他就把她倆帶到尼眾經堂,交給尼眾出家受戒。事畢,施主就回到家中把財物上供下施,都安排妥善後,也出家了。出家後他精進修學,很快通達了三藏,具足一些功德,成了位說法師,得到衣食藥物等供養。而那兩位比丘尼呢?則是業習未斷,常常跟僧眾起煩惱並惡口罵人,一個罵:『簡直象個妓女』;另一個罵:『真是個賤女』等等。這位比丘卻是對僧眾做廣大布施供養,還供養迦葉佛的指甲與頭髮,並發願:『願我生生世世財富圓滿,生富貴家,相貌莊嚴,於釋迦教法下令佛歡喜,出家證果!』當時,那兩位比丘尼問他發了什麼願?他如實地告訴了她們,她們也發了同樣的願,並且又發願:願我們在僧眾中惡口罵人的惡業不要成熟。當時的比丘即現在的蓮花色比丘,兩位比丘尼就是先作妓女和賤女後出家證果的比丘尼,他們當時咒罵僧人的果報,今世先變成卑賤的妓女和賤女,又以發殊勝慧願的果報,而證得聖果。」

眾比丘複次請問:「世尊,以何因緣蓮花色比丘身色如蓮花甚為莊嚴?」佛告曰:「這也是往昔的善願成熟。曾經有一位看守眾人喜院根呷拉瓦(指經堂或大園子)的人,他經常用各種花Α⑾恪⑺供養經堂,經堂內有鮮花水果,又有天鵝群鳥,是個鳥語花香非常幽美的環境。後來有位獨覺來到根呷拉瓦打坐修行,守門人見了生大歡喜,對獨覺供養食品及蓮花,同時發願:「以此善根,願我生生世世生富貴家,身色如蓮花。諸比丘,此守門人即今蓮花色比丘,因其願力成熟,故身色如蓮花,甚為莊嚴。」(師言:《百業經》中多是往昔願力成熟的公案,故我們平時在誦《普賢行願品》時,每句願詞的內容都套用心觀想,若不能全部作觀,即使是其中的『我為菩提修行時,一切趣中成宿命,常得出家修淨戒,無垢無破無穿漏。』偈能觀想也可以,切莫隨隨便便在字音上滑過去。若這一是為度化無邊眾生而發心念誦,也會直接得到普賢如來的果位。有的念《普賢行願品》發願供養;有的發願得佛、菩薩的果位。但不管怎麼樣,好好地發願是非常重要的。我們每年的普賢雲供是為你們四眾弟子(Catu Parisa)打開了一個積累資糧的方便大門,故每次念誦時別忘了自己發願。)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