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做人要有慚愧之心


時間:2019/9/25 作者:天地秀

做人要有慚愧之心

《增壹阿含經》中,世尊告諸比丘。有二妙法擁護世間。云何為二法。所謂有慚、有愧也。諸比丘。若無此二法。世間則不別有父、有母、有兄、有弟、有妻子、知識、尊長、大小。便當與豬、雞、狗、牛、羊六畜之類而同一等。以其世間有此二法擁護世間。則別有父母、兄弟、妻子、尊長、大小。亦不與六畜共同。(增壹阿含經第九慚愧品第十八)

翻譯成現在的語言,大意是:

世尊對諸比丘們說:有兩種妙法,這兩種妙法能夠維護世間。哪兩種法呢?就是人人要「慚」、「愧」之心才行。

諸比丘們,如果沒有「慚」「愧」之心的話,人世間就不會有父、母、兄、弟之間的區別,就沒有妻子、知識、尊長、大小等等之間的區別,人就會如同豬、雞、狗、牛、羊等畜生之類一樣沒有差別。換句話說:人如沒有「慚」「愧」之心,就與禽獸無異。

由於在此世間裡,有了「慚」「愧」之心在維護世間,所以人世間裡才會有父、母、兄、弟、妻子、尊長、大小等之分別,也因此,才不會和畜生之類相同而無分別。換句話說:人就是有了「慚」「愧」之心,才能區別於禽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