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你最放不下的人,恰恰讓你輪迴至今


時間:2019/9/30 作者:清凡居士

人與人之間的感情形成龐大的網路,把我們牢牢束縛在輪迴之中

看到芸芸眾生——男男女女都是被情所困:愛情、親情、友情……眾生與眾生之間都有千絲萬縷的情線牽連著,密密痲痲、錯綜複雜,形成了一張牢不可破的大網,把眾生都網在其中。人們之間的情緣、情份,是我們天生就有的,人與人之間存在的情線的牽連也是娑婆世界六道輪迴當中的一個業障現象。

只要眾生處在這樣的境界當中,就必須要承受這樣的束縛。要受著這個網路的控制、禁錮。只要處在娑婆世界這張大網之中,人與人之間就會產生剛才所說的那幾種情愫。包括夫妻之情、父子之情、父女之情、兄弟姐妹、還有祖孫情、叔伯情等等,然後還有友情、鄰里之情。人與人之間存在什麼樣的情份,親情關係和我們生生世世都有牽連,並不是單指一個前世,它會呈現出一個久遠的關係網路,可以延伸到很遠很遠的以前,也可以牽連到很久遠的未來。

在這張大網之中的眾生,他們之間的關係也會隨著時間和空間的轉換而發生變化。這一世他們有可能是夫妻,下一世有可能是父子、父女的關係,也有可能轉化成親戚或者同事的關係。但是不管角色不管如何轉變,這些人對與自己有最近的情線牽連的人,都很執著,而且占有欲非常強烈。

因為有這一根情線的牽連,被牽連的人都會被對方的喜怒哀樂影響,越接近他的人受到的影響越強烈。情線連線距離遠的人,有時候也會引起共鳴。這個共鳴的意思就是,雖然兩個人不認識,但是只要聽到有關他的訊息或者遭遇時,也會對這個陌生人產生歡喜或者憎恨的情感。

所以處於這張情網當中的眾生,不管距離相隔有多遠,只要這根情線有傳播信息的現象,都能夠牽動所有人的情緒、情感的波動。大家都會隨著某個人散發出來的情緒的磁場波的波動,引發情緒反應,出現或喜或悲或生氣或惱怒或嫉妒等等情緒。

看到人在情網中間,往遠古的地方去看的話,他會和周圍的人形成一個看不到邊的情線連線,通往未來的方向也是一個看不到邊的情線連線,這就說明了我們人只要是處在娑婆世界當中,就和娑婆世界的眾生永遠牽連在一起。而且在這情網當中的眾生,都會被對方的情緒所影響和感染,身上固有的習氣——貪嗔痴慢疑的習氣還會互相碰撞、互相對抗。我們人在其中一會兒哭、一會兒笑、一會兒暴跳如雷、一會兒又蹦蹦跳跳,忘乎所以。人一直被身上固有的習氣所擺弄,所以出現了人生百態的景象,眾生在這張情網當中想掙扎也掙扎不出來。

佛菩薩為我們做這樣直觀的示現,就是為了向我們大家說明白,情執這樣一個習氣的可怕。為什麼當我們發心通過修行佛法解脫輪迴時,就要消除這種情執的執著,要重視這個問題,因為這是非常障礙我們解脫的一個問題。

臨終時哪怕一念執著都會再次墮入輪迴。所以萬人修佛,能最終解脫者萬中無一。

感覺到情網就像一根電線一樣,它只要一觸碰到我們的身體就讓全身的毛細血管都有感受和觸動,因此給人的感觸是非常非常深刻的。不管是生氣也好,愛慕也好,悲傷的事情也好,都會讓人產生刻骨銘心的感受,想拋開是非常難的,因為感受太深刻,所以就會有舍不掉、放不下的情緒。

所以我們看到很多想要修行解脫輪迴的人,到關鍵時刻,也就是當我們往生出現障礙的時候,我們的情執帶來的深刻感受都會一一呈現,我們意識當中會產生對親人的不捨、對財富的不捨、對權力的不捨等等。這些造成情執的東西,在這個要尋求解脫的人他色身要壞死時,他要做出選擇。

這個情網就會不斷的吐絲把情線纏繞在他身上,用力地纏線,不停地往回拉,當他解脫的心念、願力不夠堅定時,他非常容易被拉回情網當中。

當我們要換取色身的時候,要把情線一根根拔掉,如同拔插頭一樣,拔掉時會牽扯到這個即將靈體出竅的人的神經,帶來痛苦的感受。這些感受的引發,更多來自於他在娑婆世界當中有關係的人,來自於跟他關係親近、距離更短的這些人的情線。他得非常努力把這些線一根根拔斷、扯斷。

但是在人的靈體即將離開身體時,他是非常虛弱的,他每割掉一條情線,就要費很大的力氣。每割斷一根情線,這個即將離開的靈體就如同電影播放的感覺一樣,在他的意識中就會浮現被割掉線的人,再現他們之間的親情、友情、愛情的景象等一一在他的意識當中顯現,讓他萬般不捨,或者引發起強烈的怨恨報復的情緒。當他產生這樣的情緒、情感時,他就忘記了自己真正要努力的是什麼,他忘記了要解脫,忘記了他需要往上走而不是往下走。當他產生這種情緒意識時,他又很快地被這些情線所牽扯連線上,被一個很強大的力量拉回情網中,把他牢牢的固定住,最後導致的結果是他解脫輪迴的願力再次沒落了。

當他進入下一個輪迴之後,只是根據他的業力在情網當中換了一個地方而已,他原來的位置又會有新的眾生來填補,然後眾生與眾生之間會再形成一個距離和位置的轉換,在這個新的位置上,更近距離的眾生,又會有新一輪的輪迴的情感產生。

所以我們能否達成解脫輪迴的目標其實都是一念之間的事情,一個念想錯位了,就會釀成更久遠的痛苦沉淪。也看到雖然很多人發心解脫輪迴,但是真正能夠解脫的人非常非常少,大家都會被情網所包圍和拉扯著,一念之間就讓這張堅固的情網把你拽回到輪迴當中。

在寺院裡已經出家的僧人,雖然已經是走在了專門修行的路上,但是感覺到他們修行如果還沒消除情執的話,同樣也會被情網包圍拽回到六道輪迴當中。

感覺到佛菩薩為我們顯現的情執的內容,還不僅僅是對人的情緒、情感的執著,其實也還包括對我們生長的環境的不捨,對某一樣的物品不捨或者牽掛,或者對動物,對權利、地位、金錢的這種不捨之情,這些都是障礙解脫輪迴的因素。所以看到雖然我們萬人修佛、萬人發心解脫,到最後幾乎是萬分之一的人都達不到解脫的結果。

有沒有辦法對治呢?看到佛菩薩對眾生執著情執的表現也是嘆了一口氣!

所以在我們修行當中,要把去掉情執放在首位,因為我們眾生生活在娑婆世界中,這張情網是固有的障礙,它本來就存在,而且是非常的堅固,生命力非常頑強,就算它被剪斷了,但是它又像斷開的蓮藕存在藕絲相連的情況,就算它如藕絲那麼細小,只要還在人的思維里存在的話,立馬又可以重新復活了。所以對情執的對治是多麼艱難。

對治情執的方法

第一方法:以空性對待世間的一切

所以我們現在要對治情執,就要明白這個情執的因緣因果是怎樣的情況,不管它多麼難對治,我們都要明白它的存在,把他當做空性來看待(第一方法)。一定要很好地去領悟佛菩薩給我們說的空性的現象——一切如夢幻泡影。娑婆世界當中的一切,我們現在看到的就如同一個美麗的泡影一樣,輕輕一觸碰就會破碎。

所以我們執著牽掛的人和事,其實都是不能夠真正抓住的,所以沒有必要去執著牽掛和放不下。因為如果我們對這些東西有了執著的意識,這情網情線就會立刻把我們纏繞包圍,如果不能夠看破放下,面臨的就是一個很可惜的結果,一念之間我們就被打回原形。

第二方法:持咒破情執,培養不起心動念的清淨心

除了要明白情執是一種空性現象,我們第二個要做的是通過佛菩薩的加持力來讓我們來破除情執著相的問題。

除三毒習氣神咒

佛菩薩為我們開示對治情執的辦法:每天要堅持持誦除三毒習氣陀羅尼、大悲咒心咒、隨求即得真言或者是大隨求心咒、般若心咒、文殊八字咒、文殊五字咒等。

海濤法師:大隨求陀羅尼心咒

我們要對治情執的話,每天都要堅持去念誦,念多少由自己的因緣所定。通過陀羅尼的加持和修為,就能夠逐步提高我們的智慧,能夠牢牢鞏固空性觀的意識,讓我們時刻都能夠看得破。當我們能夠真正領會到一切皆空的真理後,心境就會慢慢變得平靜、安詳,就能夠最大限度降低情網傳過來的障礙,乃至消除。

我們還要培養自己的平和、淡定、清淨的情緒性格。換言之,就是修一個清淨心,把清淨心提升起來了,就能更好地防禦我們周圍人的情緒情感的影響。能夠安住在我們修來的清淨境界當中。只要我們不起心不動念了,情網的那些情線的活動力就沒有那麼強,甚至處於一種安睡的狀態。

情網的活動性也和人的情緒成正比,人的情緒波動越大,它的活動力越強,只要我們處於清淨祥和、平淡無求的狀態,沒有很多欲望的情況下,情網情線的活動力就減低甚至是靜止的,我們可以用這些方法來幫助自己,反過來去控制這些情網,而不是再被控制。這個是佛菩薩要教給我們的第二個方法。

第三方法,和身邊親近的人處理好關係

第三個處理的方式,我們作為解脫輪迴的修行人,要和自己最親近的這些人相處好,因為我們與最親近的人,累生累世以來關係都非常密切,有善的關係,也有惡的因緣。但是不管是善緣還是惡緣,在相處過程中,我們只要懷著一種還債的心態,就能很好地保證我們身邊的眾生不會起嗔恨心、抱怨心或者是不捨的心。

當他們對我們能夠諒解,然後達成和平共處的關係時,我們之間連線的情線就會變得非常平淡、穩定。只要它一直處於穩定中,當我們的靈體要解脫肉身時,它也會是一種安睡的狀態,而不再是活動頻繁的興奮狀態,我們自然而然更容易解脫輪迴。

在我們色身壞死前的階段,首先要保證自己沒有病痛、沒有情緒煎熬的情況呈現,然後在佛力的加持下,就能達成輕鬆解脫的狀態。

如果人的情緒波動很大,會強烈刺激到我們潛意識的狀態,一旦受到刺激,就會出現很深刻、難以忘掉的情感體現,當我們有了刻骨銘心的感受時,想要達成解脫是非常困難的。

所以在日常生活當中,讓自己的情緒處於平和狀態也是比較好的對治情執的辦法。情緒平穩安詳的話,對我們阿賴耶識里的刺激就沒那麼強烈。如果我們大喊大叫、激動、焦躁,都會在我們阿賴耶識里留下深刻的印記,那麼在我們即將解脫時會呈現非常強大的障礙,會讓我們錯在一念之間的執著上,最終無法解脫。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