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佛弟子一定要擁有這幾件“奢侈品”,你​有么?


時間:2019/10/7 作者:紫竹林中觀自在{釋新善}

提起奢侈品,大家的目光可能會紛紛投向文玩收藏、限量跑車、傳世珠寶等。

這些珍稀物品世間少有,常常讓世人欣羨不已。

如果說要你來評選,佛弟子“奢侈品”排行榜,你們覺得會是什麼呢?

之 一 ° - 反省懺悔的改過心-

懺悔,是佛弟子非常重要的一門功課。

懺悔的意思就是,懺除過去所犯的過錯,改過自新。

懺悔的真意不是讓人內疚心生慚愧,而是真真切切認識到自己的不應該的言行,下次不再往相同的“坑”里跳了。

反省懺悔的改過心,為什麼對於佛弟子來說這么珍貴?因為它真的太重要了。

佛陀說,有兩種人在修學佛法上能有成就,一是能如法如律的去修行、生活的人;二是犯錯之後能懺悔的人。

有缺點錯誤並不可怕,可怕的是犯了錯誤,沒有悔過之心。

大家都有過洗衣服的經驗,一件新衣服,穿髒了,如果及時清洗,下次還能像新的一樣。

但是如果不及時清洗,下次再髒了,污漬越留越多,越來越頑固,恐怕就很難清潔乾淨了。

這正如我們通過懺悔,給自己不斷地清除心靈上的污垢,讓我們越來越接近我們的本來面目,這樣我們才能在修行上有所成就。

之 二° -永不退轉的菩提心-

對於佛弟子來說,最珍貴的是什麼?

如果答案是一顆永不退轉的菩提心,估計沒有人會有異議。

入道要門,發心為首;修行急務,立願居先。願立,則眾生可度;心發,則佛道堪成。苟不發廣大心,立堅固願;則縱經塵劫,依然還在輪迴;雖有修行,總是徒勞辛苦。故華嚴經云:“忘失菩提心,修諸善法,是名魔業。”忘失尚爾,況未發乎?故知欲學如來乘,必先具發菩薩願,不可緩也。

——《勸發菩提心文》

學佛的初級目的,出離生死苦海,不受六道輪迴;學佛的終極目的:上求無上佛道,下化無邊眾生。

不論是哪一重目的,其實都離不開發菩提心的助力。對於佛弟子來說,擁有一顆永不退轉的菩提心尤為珍貴。

因為從因果的觀點來看,發心是成就的因,發的心越廣大,成就的果就有可能越廣大。

反之佛弟子如果只是為了謀求個人快樂為目的去學佛,或者是為了求平安佑發財,這就是一種自私的發心。

學佛的人很多,真正發菩提心的人未必多。

當佛弟子發起大菩提心,佛法的正見會才有著落處,離開菩提心,佛法的修學就會變得空洞和抽象。

之 三 ° -時刻警醒的無常觀-

印光大師告誡修行人,若能念念忘“死”字,則道業自成。

念死無常方能成就道業!

為什麼時刻保持警醒的無常觀,對佛弟子這么珍貴?

因為真的是太難了。

我們生活美滿,工作順利,我們很難從當下幸福中抽身,時刻提醒自己修無常,又或者我們在生活工作中無時無刻不遭遇著變數,身體、家庭、事業,沒有哪一樣是可以永恆不變,即便我們每天都能觀察到無常,但是並不是所有人都能從中警醒,精進修行。

為什麼時刻保持警醒的無常觀,對於佛弟子來說這么珍貴?

佛陀說過,如果常常修無常,把無常的觀念放在心中,念念無常,就等於已經供養了十方諸佛菩薩。

佛弟子如能時時憶念無常,觀想行住坐臥等一切行為,都是這一世最後的作為,自然會放下對今生世間一切事物的貪愛執著,會對正法生起不退轉的信仰,不間斷的精進修持。

為什麼說反省懺悔的改過心、菩提心、無常觀對佛弟子來說這么珍貴?因為它們真的很重要。

但是有些人肯定不服,這些這么稀鬆平常,不過是大家口中常常蹦出來的詞語罷了,道理大家都懂,但是真正能做到的人不多,物以稀為貴便是了。

與眾人共勉,一起加油!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