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如果具備「五種精勤」,七​年才有可能證道


時間:2019/10/14 作者:紫竹林中觀自在{釋新善}

天上天下無如佛

十方世界亦無比

世間所有我盡見

一切無有如佛者

南無娑婆世界~三界導師~四生慈父

人天教主~三類化身~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釋迦牟尼:如果具備五種精勤,七年才有可能證道。

能夠證道,相信是每一個信佛修行的人最大的心愿。但是,修行的法門很多,有的人孜孜一生,似乎也還是離「道」很遠。這種情況,其實釋迦牟尼佛生前就給他的信徒做過解釋。

據說,釋迦牟尼在鹿野苑講法的時候,當時有一個叫「庫伽那達」的菩提王子,剛修建了一座宮殿沒多久,甚至還沒有人入住。聽說釋迦牟尼在鹿苑講法,於是前去請求他來自己新的宮殿,向大家講解證道速成的法門。

菩提王子用白色的布匹鋪地,以作為釋迦牟尼行走的禮氈。因為白色象徵純潔和高貴,本意是用這種方法來表達對釋迦牟尼的崇敬之情。可是釋迦牟尼到了之後,看到鋪滿白色布匹的地面,並不下車走上去,並對菩提王子連續三次的請求無動於衷。

菩提王子感到很納悶,以為自己哪裡冒犯了佛陀,最後還是阿難尊者出面解釋:佛陀不會走上布帛的道路,還是拆去吧。於是在王子的安排下,很快拆下了鋪地的白布,釋迦牟尼才緩步進宮。

進食完菩提王子供養的美食之後,王子向釋迦牟尼請教如何可以「證道」。看到王子一臉虔誠,釋迦牟尼於是告訴他:如果能做到五種精勤,最快七年才有可能證道:

有信:這樣的人,他們誠信如來,對自己所學之佛法深信不疑,也不妄加度測,這是第一要素;不病:這樣的人,他們身體強健,沒有冷熱之虞,也就有了保持精進修為的精力;不奸詐:這樣的人,他們能遠離惡因,親近為善,並對善法深信不疑,從而不斷檢討自己,努力勤修,負重前行,功夫也就自然精進;有勤:這樣的人,對修為能夠持之以恆,不會半途而廢,旦夕修心修善,如有登梯之境;有慧:這樣的人,他們有大智慧,尤其在面臨選擇的時候,能夠做出正確的抉擇,不會步入歧途,於是,便能正確疏導自己在世間的苦樂,從而了斷煩惱,一心證道;

釋迦牟尼還告訴菩提王子,這五種修為方法,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需要日積月累地精勤修煉,不斷提高,如果能堅持這「五種精勤」七年之久,才有可能正式成就究竟,也就是所說的「證道」。

菩提王子聽後,非常高興,對釋迦牟尼的講法非常讚嘆,於是便捨身出家,皈依佛、皈依法、皈依比丘僧伽。並立下大願,願生生世世皈依為優婆塞。

其實,釋迦牟尼佛作為古代的大智慧者,這五點說法,對後世是有很大影響的。無論信佛與否,都是可以參照進行的。世俗人立身處世,不也正是需要有信心、勤能補拙、有智慧嗎。

了解完這個故事,希望我們每個學佛之人都自己對照一下。不要成天怨天尤人,抱怨佛法不靈,這「五種精勤」,看自己做到了多少,又堅持了多久?這樣才能完全認知自己的成就,發現自己的不足。相信只要做到了,對自己的成就也不會有不滿與懷疑了。不知道您對此怎麼看?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