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慧淨上人:如何對待非同門師兄?


時間:2019/10/18 作者:紫竹林中觀自在{釋新善}

若欲舍專修雜業者,百時稀得一二,千時稀得三五。

何以故?乃由雜緣亂動失正念故;與佛本願不相應故;與教相違故;不順佛語故;繫念不相續故;憶想間斷故;回願不殷重真實故;貪瞋諸見煩惱來間斷故;無有慚愧懺悔心故;又不相續念報彼佛恩故;心生輕慢,雖作業行,常與名利相應故;人我自覆,不親近同行善知識故;樂近雜緣,自障障他往生正行故。

何以故?余比日自見聞:諸方道俗,解行不同,專雜有異。

但使專意作者,十即十生;修雜不至心者,千中無一。

如果雜修雜行,不專念彌陀名號,一百個人難得有一、兩人個往生,一千個人難得有三、五個人往生。何以故?

善導大師就提出十三個損失。第十二和第十三個損失,善導大師怎麼講呢?他說:「人我自覆,不親近同行善知識故」,這是第十二個損失。

第十三個損失是:「樂近雜緣,自障障他往生正行故。」

宗風一第六點,「親近同門」底下這五句話,就是依據大師這兩段話來的。

「人我自覆,不親近同行善知識故。」是說,對於自己不了解或者是有疑問的,你不親近同行善知識來請益、來受開導,知見難免會不正確,於是就自己覆蓋自己,自己障礙自己了!接下來,善導大師又說「樂近雜緣」,所謂「雜緣」,就是非同行善知識,喜歡親近非同行善知識,結果不但障礙自己,也障礙了別人的往生。

所以,善導大師這兩段話的意思,就是要我們親近同門,來切磋法義,不是同門,就不要接近,以免障礙自己,也障礙別人,那就退失了。

原先將「不親不近」改為「敬而不親」,但總覺得違背自己的良心。因為一般企業有其專業知識與職業道德,我是學佛的人,又是學淨土法門,對這個法門有專業知識,就必須有職業的道德。該怎麼表達才更明確而不模糊,更能夠維護這個法門而不偏失,字句上就必須審慎。

「敬而不親」,好像是對外妥協,但對自己的人就不夠慈悲和智慧,所以,最後我依然改為「不親不近」。

因為學這個法門的人很多,有智慧型知識高的,有沒知識的;有對教理比較深入的,有對教理比較膚淺的。但既然同是這個法門,我們就有必要來規範它、維護它,使凡學本宗本派的人,都能純淨不雜、筆直不曲的走在平坦的大道上,而保障其決定往生、往生無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