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積財不肯散施,必有奇禍


時間:2019/10/30 作者:王習訓

昆蟲草木。猶不可傷。

昆蟲,是蟲的總名。善人曉得天地是好生的,故凡鳥獸魚鱉等性命,不消說起,本分該救護他的了,就是細小的蟲豸,無情的草木,也不敢傷害的。這是善人愛物的盡頭。

宜憫人之凶。樂人之善。

憫,是憂愁。樂,是喜愛。兇狠人做事,暗暗走向死路上去。善人不是空空憂他,要百計勸化他改悔,改悔了,我憂方寬。善良人做事,明明走向生路上來,善人不是空空樂他,要百計鼓興他成就,成就了,我樂更暢。宜,是應該的意思。這一字直貫下十六句,今人但知有己,不知有人,坐此病痛,便看來件件不是我分應該的,所以磨滅了一生善根。

濟人之急。救人之危。

人有緊要須用,叫做急。人有禍難將死,叫做危。善人看人的急,真像自己的急;看人的危,真像自己的危。慷慨解囊,從寬付鏹,樂此不倦,毫無吝色,猶恐遲了一步,不及救濟。只因他原是大有福德的人,故能撞著這般善緣,做得這般善事,事關陰騭,報應最奇,所以說個君子,落得為君子。每見財多福薄的人,看人急難,漠不關心,重己財似山,輕人命如毛,上天看來,便是最兇狠人了。

為此水火盜賊,疾病橫災,以及子孫賭盪等報,必遭一二,破散家財。況且財寬養子,這句古話最確。刻薄人家,理無久富,且短壽絕嗣。屢看屢驗,空為子孫做了蛇蠍,反敗害了子孫,一生勞碌,盡付東流。然富利迷心竅時節,甘中的毒,哪得醒悟。三教中處處說道,積財不肯散施,必有奇禍,豈是哄騙。

見人之得。如己之得。見人之失。如己之失。

善人見人運氣好,有得意處,就如自己得意一般;見人運氣不好,有失意處,就如自己失意一般。

這八句是善人人我一體,毫無間隔的意。(《感應篇直講》,弘化社印)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