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生有盡業無盡


時間:2019/10/30 作者:鏡隨心轉

昨晚聽家裡人說,老家的蔡伯母過世了。前幾年,她的丈夫(蔡伯伯)喝農藥自殺了,她一個人住著,最後死在出租屋裡,死了都沒人知道。她生前有五個兒女,都幾乎不管她,來看她的次數還不如鄰居多。在我的記憶中,蔡伯母挺愛笑的,看著脾氣也還好,蔡伯伯看上去也是很和善。沒想到他們老了老了,卻落到了這個結局。

蔡伯母是二婚,前夫掉在水裡淹死了,撇下五個年幼的兒女,過得異常艱難。幸好後來遇到了蔡伯伯,改嫁給了蔡伯伯。蔡伯伯一直沒能生養,他幫著拉扯蔡伯母帶來的五個兒女,雖非親生,但視如己出。夫婦二人勤勞肯乾,還蓋起了敞亮的大瓦房,日子過得很紅火。

但他們只管過好自己的日子,不管爹媽的。蔡伯伯的母親(蔡伯母的婆婆)身體不好,老得動不了,只能靠兒子們養著了。蔡伯伯有兄弟六個,為贍養母親的事彼此指責,都覺得自己多付出了、吃了虧。最後兄弟幾個一商量,覺得該他(蔡伯伯)養。那五兄弟每家湊點糧食送過來,相當於蔡伯伯只是出力。他氣得跳腳罵,覺得自己吃虧了,嚷嚷著說東西扔了也不給老娘吃。夫婦倆對老人家各種苛刻,一言難盡,老人吃頓飽飯都難。艱難熬了兩年,就過世了。當時我公公跟他們住得近,這些事都看在眼裡,各種虐待,每每看不下去了,至今說來都不斷地嘆氣。

對親生母親都這樣,對岳父就更不用說了。蔡伯母的老父親只有三個女兒,沒有兒子。她們三姊妹既不接父親到自己家裡照顧,也不過來照料老人,連看望都很少。三個女兒唯一做的事,就是彼此指責,都說對方不出力不出錢,不看看自己做了啥。老父親就在這種指責聲中淒涼地度過晚年,最好死在他那破舊的茅草屋裡,惡臭味散發到外面時,才被人發現。

蔡伯伯家的五個兒女慢慢長大了,各自給他們成家立業了。這五個孩子真是有樣學樣,同樣出了名的不孝。他們對親娘都不好,更何況後爹。蔡伯伯眼見著辛辛苦苦拉扯大的五個兒女,沒一個記自己的好,話里話外都拿他不當一回事。蔡伯伯傷心不已,罵兒孫沒良心、忘恩負義,養了一群白眼狼。他自己賭氣,不再吃兒孫的飯,到兒孫家裡聚餐,也自己帶上米和菜,表示吃的是自己的。

後來蔡伯伯病了,兒孫們一個個裝作沒看見,他絕望了,哭了十多天。他也擔心自己走後,老伴沒錢用。所以決定這病不治了,把錢放到老伴知道的地方,喝了農藥自殺。喝了農藥不會馬上就死的,蔡伯伯倒在地上翻滾,口中吐著白沫,眼睛瞪著,四肢痙攣著。蔡伯母全程都在現場,不知出於什麼想法,她看著自己的老伴在巨大的痛苦中掙扎,既不打電話通知兒女,也不喊周圍的人幫忙,一直看著老伴抽搐而死。

但這慘烈的場景,還是給蔡伯母造成了巨大的心理陰影。老伴下葬後,她從此不敢再回家了。自己的家她不敢回去,兒孫的家進不去。她整天背著破蛇皮袋在街上轉。大概過了10多天,我媽回家了。我們家人很驚訝她的處境,看著她那么憔悴,就讓她在家裡住下來了。可是她的兒女們不幹了,覺得丟了他們的面子,或有什麼企圖。他們在外面不斷地說著各種難聽的話,最後打電話給我媽,怪她多事兒,還夾雜些威脅的話在裡面。沒辦法,我媽只好藉口到親戚家裡去,讓她先回家暫住。自己家不敢住,她只得蹭去兒子家裡住。她自己付水電煤氣,吃自己的米與菜。但兒子一家,對她是百般的輕賤,她戰戰兢兢的住著,最終還是住不下去了,女兒們就更不用提了。她只好自己租了個小房子住,才算暫時安生了。

一次蔡伯母生病了,去藥店買感冒藥吃,藥店推薦了200多塊錢的藥給她,錢一分不少地付的——之所以這么說,是因為開藥店與當時賣藥的人,是她的親生女兒。她女兒嘴上還說得挺好聽:“媽,這藥賣給別人可不是這個價,賣給你算便宜點”。親媽生病來買藥,還得付錢,我聽說後,真的好想去罵她女兒一頓。

我每次回去,總是想給她一些有限的安慰。一次我從外地帶了水蜜桃回去,看她來了,趕緊洗一個切成兩半給她吃。她邊吃邊說好大啊,怕吃不完。我趕緊安慰她沒關係。她吃了一半,把剩下的一半揣到口袋裡帶走了,看得我特別心酸!

還有一次,她病了一個多月了,也沒人管。我媽看她實在可憐,又喊她來家裡,做了一頓好飯給她吃。心暖了,身體就好點了。但是外人的這些不時的小小安慰,也難以融化她心裡的寒。她到鄰居家串門,一待就是一天,不想回自己的那個小屋,估計是受不了那種冷清與莫名的恐懼。想想她這一生也真是可憐,兩任丈夫都是死於非命,自己兒女成群,卻跟個孤寡老人毫無區別。最後她孤身死在自己的小屋裡,跟她自己的父親一樣,死了都沒人知道。

回顧他們夫婦這一生,跟長輩計較,跟同輩計較。唯獨沒有計較子女,把他們辛辛苦苦養大了。然後自己又被子女計較,輪迴到自己身上,最終落得這個結局,真是令人感嘆!

——善靜

點評:

這又是一個看似俗套的故事,自己年輕時跟兄弟姐妹斤斤計較、相互推諉,不管父母。老來兒女不孝,落得老無所終。這世上,別的因果還或見或不見的,唯獨不孝的果報,幾乎沒見過例外的。等老病相催,沒有生活自理能力時,差不多清一色兒女不孝。極個別有孝心的,也因種種原因而沒條件孝養,幾乎個個晚景淒涼。且不說將心比心,也不說起碼的良知,就在因果面前的這份無知加無畏,就讓人看著嘆息不盡。

所以,每每看到兒女不孝的老人,我都很想知道,他們以前是怎么樣對待自己的父母的?也很想知道,未來等待他們兒女的,又會是什麼?一茬茬的果報在成熟,一茬茬的種子又在種下去。人生有盡業無盡,才有了這一出出的現世劇不斷地登場與落幕、上妝與卸妝。

一個人的力量很薄弱,但我們可以用自己的微薄之力,儘可能地影響身邊的一部分有緣人。一盞燈的光,可以點亮百千盞燈,燈燈相繼,善的理念才能越傳越廣。

可能一篇文章就觸動了一個人,從而改變了別人的生命走向,從此走向光明。看到的人越多,傳播得越廣,這世界就會變得越來溫暖。

佛說:“若為布施者,必獲其利益,若為樂故施,後必得安樂”。一切布施中,法布施為最。轉發一篇文章只要一秒鐘,即是法布施。在影響了別人的同時,也為自己種下了無有窮盡的智慧種子、福德種子。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