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女人的​夢想


時間:2019/11/5 作者:釋妙善~盛圓

有位優婆夷(女居士)前來祇園祇舍,以衣食湯藥等物供養三寶。佛陀很讚嘆,親自為居士說法,使其心開意解,獲益良多。

聽聞佛法後,女居士不禁向佛陀訴苦道:“世尊!相比於男人,我們女人實在是太苦啦!簡直數不勝數!”

佛陀微笑著問:“居士!你說說看,女人都受了哪些苦啊?”

居士說:“世尊!從大的方面說,女人社會地位低下,容易遭受性別歧視,社會活動空間狹窄;從小的方面講,我要協助丈夫操持家務,要相夫教子,還要小心翼翼地處理好與公婆族人的關係。更令人苦惱的是,我還要每天掰著指頭,處處精打細算過日子。世尊!我事無巨細都要操心,多辛苦呀啊!”

佛陀聽後點點頭,表示同意。他對居士說:“作為女人,其實一生所求並不是太多,最大的願望不外五點:一是希望自己投生個好人家;二是能嫁個非富即貴的好婆家,擁有一位光宗耀祖的好丈夫;三是希望自己的婆家人對自己都是言聽計從,財富任由自己支配;四是期盼年長後兒孫繞膝,五世同堂,合家和睦,其樂融融;五是希望自己無有束縛,身心自在,有一塊屬於自己的小天地。居士!是這樣的嗎?”

居士聽後,讚嘆佛陀的眼光睿智。好接著向佛請教道:“世尊!出家師父們有沒有夢想呢?如果有的話,體現在哪些方面?”

佛陀回答說:“出家人當然也有自己的夢想呀!依我之見,可以歸納為五點:一是戒無巨細,嚴加持守;二是親近善友,博聞強記;三是無有放逸,成就三昧;四是精勤思惟,智慧具足;五是悲智雙運,究竟解脫。”

居士聽後,不禁問道:“世尊!除此之外,出家師父有沒有更大的夢想?”

佛陀答道:“有呀,但只有一個,那就是倘能使普天之下的芸芸眾生遍得度化,這就是出家人最大的夢想了吧!”

——界定根據《增一阿含經·312經》改編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