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喜歡做這十件事的人​,最吉祥


時間:2019/11/9 作者:釋妙善~盛圓

什麼樣的人最吉祥?《吉祥經》曾提到,一日,佛在舍衛國祗陀園孤獨精舍,曾有眾天神和眾人來到佛所,請佛開示,其中一人對佛說:我等天人眾,願永遠幸福。我佛慈悲,請告訴我們如何才能獲得吉祥?

佛說了很多種可以獲得吉祥利益的方法,本文提煉出十種生活中最常見的事情,分享給大家,如果有人能經常做這十件事,這種人就是最吉祥的人。

第一:勿近愚痴人,應與智者交。

古人常說:「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經常與愚痴的人交往,自己也會變得愚昧無知,若經常親近有智慧的聖賢,自己也可以近朱者赤。在生活中與人交往,對我們一生都有很大的影響,如果交到有智慧的善知識,自己就能獲得吉祥利益,如果不幸交到了愚痴的惡知識,可能會讓自己倒霉一生。

第二:嚴持諸禁戒,言談悅人心。

同時能夠持戒修身,不作惡,多行善的,並且經常說善言善語,不說妄語、兩舌,不惡口傷人,這樣的人最吉祥。

第三:奉養父母親,愛護妻與子。

做到孝順父母,平時能夠愛護自己的妻子與孩子,這樣的人是為最吉祥。我們看一個人是否善良有福,是否是善知識,看他如何對待自己的父母和自己的家人就知道了,如果一個人連自己的父母都不孝順,這樣的人,又如何會真心對你好。

第四:從業要無害,行為無瑕疵。

很多人為了追求利益,不管什麼事情都去做,只要來錢快,什麼事都敢幹,這樣的行為,嚴重損福。

如果你所從事的行業,或是你平時的行為,是嚴重違反佛教戒律,或對眾生沒有益處只有害處的,就趕快停手吧,否則福報就會遠離你。

第五:邪行須禁止,克己不飲酒。

做人一定要行為端正,邪思邪念邪行都不要有,而且還要克制自己,不要經常飲酒,飲酒損福是非常明顯的,一定要在這件事上學會控制自己,就算難以改掉多年的飲酒習慣,也要學會適可而止,不可過度貪杯。

第六:布施好品德,幫助眾親眷。

經常布施,幫助身邊的親人、朋友,這樣的人是最吉祥的。易經上說:「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經常布施的家庭,好運就會越來越多。

第七:恭敬與謙讓,知足並感恩。

待人恭敬有禮貌,為人謙虛的人最吉祥。懂得知足常樂,並且心懷感恩的人最吉祥。

第八:八風不動心,無憂無污染。

平時不在乎得與失,遇到任何事情,心都能不被外境影響,時常沒有憂愁,保持內心清淨的人最吉祥。

第九 :得見眾沙門,適時論信仰。

喜歡親近修行人,經常求教或與人談論佛教育,使自己信仰堅固,不斷進步的人最吉祥。

第十:領悟八正道,實證涅槃法。

能夠依教奉行,領悟佛說的八正道,以及能夠實證涅槃的人,是為最吉祥。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