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有福之​人不用忙,無福之人跑斷腸


時間:2019/11/11 作者:釋妙善~盛圓

看看有福報的人和沒福報的人有何差別

有福之人不用忙,無福之人跑斷腸,真的!

當人現有的福分超過所能承受的福分時,一點小事也會鎮不住,也就是會產生抑鬱、自殺、憂愁、斗諍、煩躁、悲傷、絕望、怨恨、指責等情緒。

即使擁有很多很富有,也感受不到快樂。福報不足的人,好比一鍋湯,遇到些許小困難,就像一碗污水倒入一鍋湯,整鍋湯都壞了。

福報大的人,好比大海,一江污水流進大海,海不會被一江水轉污,相反能把它轉清,讓自己更強大,納百川而成百穀王。

徹底消除一切問題的方法,就是增長福報。

比如:

在外吃飯不方便,不用抱怨吃肉的餐館多,吃素的餐館少,是因為自己的福報不夠!福報夠了,想怎么吃自然就有。

參加一些世俗的肉菜宴席,不用懷疑,也是自己的業障才會被邀請參與其中,因為裡面的種種肉,都或多或少都曾經與我們有緣,或是我們往世的親友,所以建議為參加宴席的所有眾生回向。

想買房而買不到的人,不用抱怨房價高,或種種不公平,是自己的福報不夠!不用抱怨菜價貴,不用抱怨即使素菜也有種種農藥或轉基因之類的,福報夠了,天天吃有機綠色素菜都沒問題!

生活在城市,每天“享受”污染的空氣,擁堵的車流,不用抱怨,也是自己的業障,福報不夠生活在愜意的環境中!想升職而無法如願,不用抱怨別人有後台或種種不公,是自己的福報不夠!

買股票會虧或遲遲不漲,不要抱怨機構或種種不公平,是因為我們自己的業障,沒有福報。否則應該買什麼漲什麼!

想修行而沒有好的、清淨的環境,不用抱怨,看著是我們的業障,還沒有福報享受更好的修行條件。

不用抱怨事業不順、家庭不合,等等等等……

如果業障夠小,福報夠大,你就應該是事事如意,心想事成!

福報升上去了,生活自然會好,自己的想法、愛好、追求也會跟著改變。

福報在哪個層次,心量就在哪個層次,追求就在哪個層次。

沒有福報而說自己心量大,那是吹牛的。

福報不夠,就會鎮不住人、事、物,比如鎮不住上司,鎮不住下屬,鎮不住配偶,鎮不住考試,鎮不住姻緣,鎮不住工作,匯聚不了人氣……於是產生種種問題。

打個比喻:把福報提升上去,自己就像一顆大星球。小星球根本轉不動你,而且你可以轉小星球。小星球就是生活中遇到的人、事、物。

不順就是沒有那么大的福報,把這個不順鎮得住,壓得下去,有福壓眾惡。

開個小店,生意很好,福報鎮得住。

小店做大了,小夥計都不聽話了,客人也少了,不順的麻煩多了,這是福報不夠這么大,鎮不住了。

做上司,下屬都不聽話,福報鎮不住。

做下屬,上司隨意指責你看你不順眼,你的福報比他差距太大,失了平衡。

喜歡一個對象,他老給你冷臉,你壓抑,覺得不平等。

他的福報比你大,所以是他轉你,你圍繞他轉。

我們都知道大星球引力大,轉得小星球都跑來旋繞,福報就是這個引力。

修行更加需要福報

不僅世間需要福報,出世間更加需要福報。比如一個人出家,需要靠更大的福報,不是想剃就剃:“上師,您給我剪一下吧,我要出家。”哪有那么簡單?

不懺悔,也不積累福報,一個地地道道的俗人,想一下子變成“金光閃閃”的比丘、比丘尼,哪有這么容易?按漢地的規矩,要出家,就要乾粗活,服務僧眾;就算出了家,也要為常住做事,培福報。

藏地有這樣一則故事:有一個人出家以後,依止上師。上師讓他為僧眾印經,並說:“有福報就會有智慧,你從現在開始培福報。”

於是他每天用印經板刻印經書(那時候沒有油印機、複印機,靠的是印經板手工勞作),從早到晚、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地印,一直印了幾十年。但有一天,他突然厭煩了。心想:上師是不是說錯了?

為什麼我積累福報這么久,但還沒有開智慧,還是這么笨呢?不如我請文殊菩薩作個證明吧。

於是他說道:“文殊菩薩啊,上師說‘只有積累福報才能開智慧’,現在我要把印經板扔到空中,如果它掉下來,就說明上師說錯了;

如果不掉下來,那上師就是對的(他只是找個藉口而已,自己也知道百分之百會掉下來)。”說完以後,將板子扔了上去。

但等了一會兒,板子竟然沒掉下來!他抬眼一看,文殊菩薩顯現在空中,接住了那塊印經板。菩薩說:

“不要對上師生邪見,你的上師說得完全正確。你要繼續為僧眾發心,以後會開智慧的。”

他又驚又喜,愣愣地站在那裡。長期印經的福德現前了,就像無著見到彌勒一樣,他見到了文殊菩薩。從此以後,他對上師再也不生邪見了,只有信心和感恩。他依然天天印經,最終也開啟了智慧。

所以,福德是非常重要的,而供曼茶羅的目的也在於此。

有些人修加行是另有原因,“不修就聽不成密法了”、“別人都修,我不修不好意思”……其實這些想法是不合理的。

還有人說:“您不是說,在規定時間裡完成五加行可以得蓮師像嗎,我現在一直在努力,就是為了得蓮師像。”

蓮師像固然殊勝,但以“得到什麼”的目標而修,效果不會好。剛才的發願也是,如果有壓力,“反正堪布說了,那就發願吧”,勉強舉了手,然後每天修的時候痛苦一番,這樣也沒有必要。

修行應該是自覺自愿的。不管是哪個修法,了解它的功德以後,修一輩子都可以。

像這個供曼茶羅,有的人已經修過多次了,但再修一次也好,為什麼呢?因為修這個法,一方面是積累資糧,一方面也是懺悔,有遣除違緣的作用。

藏地有種說法:“一福壓百禍。”有了福德,便能遣除一切違緣。

下面講一則公案:近代有位圓照比丘尼,是中國三大比丘尼之一,90歲時圓寂。年輕時,她曾依止過貢嘎上師。

在依止過程中,她對“金剛橛”很有信心。為了以後閉關時可以自護,她向上師求這個法。上師說:“金剛橛是很好,但對你來說,最主要的還是供曼茶羅。

所謂‘一福壓百禍’,你的福德增上以後,可以遣除一切道障。”不過,她一方面擔心,怕女身修行違緣多,一方面對金剛橛信心強烈,所以一再請求。

後來上師也勉強傳了。得法以後,她精進修持,還修出了一些感應:她可以將金剛橛插進石頭裡;插到水裡,也不會倒下去……見有如此威力,她不怕了,離開上師到終南山閉關去了。

修了很長時間以後,突然有一天在她打坐時,對面山上有一塊磐石崩落下來,正好朝她壓了過來。

在接近她的一剎那,她趕緊拿起金剛橛,朝它一指,磐石當下裂成兩半,從兩邊滾走了。

這時她很慶幸,覺得幸虧修了金剛橛。但是不久,她在走路時卻摔了一跤,手臂斷了。

當時大雪封山,看不見任何人影。不過幸好遇到一個上山採藥的老人,給她治好了。

經過這些挫折,她終於明白:“上師說得對,‘一福壓百禍’,金剛橛雖然殊勝,但如果當初聽上師的話,多供曼茶羅,這些違緣根本就不會出現。”

從此之後,她非常精進地供曼茶羅。而且,在她的開示中,也常常強調福德的重要性,讓人多供曼茶羅。這是真實的歷史,很有說服力。

因此,大家若想保證以後的修行順暢,一定要多供曼茶羅。而且最好將曼茶盤帶在身邊,就像阿底峽尊者那樣,隨身帶一個曼茶盤,

遇到戒律上稍有違犯,或者起了不好的心念,就立即停下來供曼茶羅,一邊懺悔,一邊積累資糧。

當生命中福報枯竭的症兆顯現時,更加應該努力的上供下施,供養僧寶,多多放生。

勤修善法,念修金剛薩埵百字明,尤其是修加行中的曼茶羅,無形之中的培福之快之迅猛,更加的是不可思議!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