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悟顯法師:兩種為錢煩惱的人


時間:2019/11/11 作者:白

這個人世間,幾乎所有的人都是為了「錢」在苦惱,那麼為錢苦惱的,不外乎兩種人:一種是有錢的,一種是沒錢的。沒有的呢,想要有更多;有的呢,他怕人家來搶,他也想更多。

所以這個貪慾沒有止盡,《無量壽經》上說的「無田憂田。無宅憂宅。」沒有房產的、沒有田產,想要有個房;沒有土地的,他想要有個土地,都是在追求財富,而且這一種追求的心永遠不會滿足,永遠不會有停止,他給自己很多的理由:前進、創新,新的高度、新的目標、新的績效.....,把這個貪心包裝起來,不斷地去貪,不斷地去追求錢財,所以說兩種人,有錢的、沒錢的,他都貪。

不管是什麼理由,沒有錢的人想要富有;富有的人想要更有錢,或是想說我這個錢應該怎麼來安排,怎麼來分配,才能夠得到更多的財富,才能夠得到更多的掌聲,一種都是苦惱,一種都是放不下。

他不曉得,這個人的壽命就這樣一點一點的流失掉了,最後縱然你追逐到了,也沒有一樣是你的,你獲得了再多的掌聲,再多的尊重,終究是夢幻泡影,所以《金剛經》講的「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講得就是這世間的一切,都不是真的,所以《無量壽經》上勸所有的人,他說「何不於強健時。努力修善。」這修善不是只有善事,按淨土宗的經典來講是修「念佛法門」,才叫做修善。所以你看看,你肯定,你貪財的人肯定是我剛講的兩種人的其中一種,都是不肯舍,都是貪慾沒有止盡,所以唯有你看破,唯有你徹底了解了,現代人說的你生命的意義,生命什麼意義?無常,到最後沒有一樣東西是你的,沒有一樣東西是你帶的走的,你才懂得放下,你才懂得不要去追逐這些生不帶來、死不帶去的東西。

所以說講到錢財,因為現代以錢財來滋養色身,財為茲身之物,你生活上,你要吃飯,你要用度,都必須得靠金錢財物,所以很多人都在追求,放得下的人很少,有人說我有錢我就放下,實際上,講這個話的人,等到他哪一天有錢了,他越放不下。放下就是現在要放,不會等到你哪天富有,你再來放下!那麼有錢的人,他會講,我對錢財都看得很淡,都放下了。實際上他不知道他哪邊沒有放下,他總要想想,我這個錢要怎麼用,要怎麼樣獲取最大的利益,要怎麼樣來安排,怎麼樣來算計,這個就是苦惱,這個就是心不清淨,心不清淨在這裡面都是痛苦的。

所以我們講經裡面常講到,這個煩惱跟貧富是沒有關係的,有煩惱的人,不管處在什麼樣的境界,他都煩惱,所以你得依靠念佛、依靠修行,特別是專念這句阿彌陀佛名號,求佛菩薩加持你,消除你的業障,你才能放得下,不然末法眾生業障重,生活所迫,苦惱無量,很難可以出離,很難可以解脫,不容易。

所以一定把心收回來,來用功、來念佛、來讀經,追求這些財富是沒有用的,最後沒有一樣你帶得走,趁現在有能力,多來修行、多來用功、多布施,有能力要多做,不要等到自己沒有能力了,或業障現前了,再來做,來不及了,太遲了。

你要知道萬般將不去,唯有業隨身,這世間你什麼都沒有辦法帶走,但是透過你行為造作留下來的業習種子,它是跟著你的,所以作善得福,作惡得惡報,修行念阿彌陀佛則能往生淨土,所以什麼能解決你的煩惱,什麼能夠解決你的問題,只有來到佛門,把心靜下來,把心安住在一句「阿彌陀佛」名號上面,你這問題才能解決,才能夠徹底從心裏面解決,因為這個佛號就像清水珠一樣,能清淨你的心,這阿彌陀佛的願力,四十八願,願願攝受一切眾生,能消你的無始劫來生死重罪,所以你只有透過念佛、透過執持名號,方能夠真正一心不亂。

所以這個我們今天講的,為錢苦惱的兩種人,但凡你貪財的,都是這兩種人的其中一種,為錢在苦惱,就是因為你有貪念,你放不下,貪名、貪愛家親眷屬,亦復如是,都是一樣,一種都是放不下。所以為什麼佛說這末法眾生的業障重,要透過「淨土法門」,這個淨土法門它是自他二力並用的法門,來消眾生的重罪,你唯有全心依靠阿彌陀佛,你來道場修行,來道場用功,這個問題才能解決,不然你去看什麼心理醫生,去聽什麼理財的講座,要怎麼樣能致富發財啊.......那個都是給你增加苦惱而已,增加妄想、分別、執著,不是說他們的方式沒效,而是你要找到你煩惱的根源。

這煩惱根源就是中鋒國師在《三時繫念》講的「諸苦盡從貪慾起」。你貪財,這個貪,你要把它消除,那麼你就是一個自在人,你就不會為錢苦惱,你不要想說我有錢,我就不苦惱了,有錢還更苦惱,而且還不知道這苦惱在哪裡,你還覺得你自己過得很自在、很逍遙,這個就是大苦,所謂樂是壞苦,三界通苦,你一定要搞清楚,要能夠覺察,要能夠觀照,觀照到以後,要能夠放下,不看著它,看著它沒有用。

所以希望同修們能夠萬緣放下,然後一心念佛,多餘的錢財拿來印經、拿來弘揚正法、護持推廣正法,讓正法久住,讓佛法興盛,這樣你的付出,你這一生你賺的錢,就從沒有價值變成有價值,從煩惱就轉成菩提。大乘佛法在轉煩惱,就是這麼簡單。你布施,拿來做佛教的事情,這個就是轉煩惱成菩提,轉不淨財為淨財,這不淨財,一般人覺得我這做壞事才不淨,實際上你心裡在苦惱,賺得這個錢也是不淨的,為什麼?心地不淨,你把它布施出來,拿來為佛教、為眾生,這個就是轉煩惱成菩提,轉不淨為清淨,最重要的是你心清淨,你的這個布施,慢慢往波羅蜜的方向前進,當布施到達了波羅蜜,到達彼岸了,那麼這個貪自然就消除了,這個就是菩薩六度萬行,若能透明心性,則能一切皆舍,內舍、外舍、內外舍,你就能打開本來,所以任何一法在大乘裡面,都能舍至究竟,都能行至究竟,這個就是大乘佛法的殊勝,所以希望同修們能夠把我的話聽進去,能夠放得下,好,我們今天就講到這裡。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