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地藏法門的富貴法


時間:2019/11/24 作者:佛意憐憫

末法時代,尤其是越往後,人的福報越小時,佛法要住世,靠的是地藏菩薩的願力在住持。地藏菩薩不捨棄惡業眾生,尤其是廣設方便,把眾生接引佛門。這裡頭的方便是什麼?其中最重要的一點,就是滿足眾生世俗的需求。這個是地藏菩薩和普賢菩薩不同的地方。普賢菩薩告訴你生命的本質和真相。但地藏菩薩也是接引你,最起碼的先救你的命。

有兩部經很重要,華嚴經和地藏經。華嚴經以普賢菩薩十大願王為代表,地藏經以地藏菩薩的願力為代表。這是大乘佛法不同於其它宗教的地方。每個宗教都讓人行善,但大乘佛法不同。佛門廣大中以地藏菩薩願力廣大為代表。修地藏法門中,除了滿足世俗願望,最重要的,地藏菩薩代表的是度娑婆世界眾生的廣大願力。

先救命,是這個時代修行的一個特質。佛說我們的世界屬於減劫,人的福報和智慧都在減少。災難特別多,涉及身體的災難和身外的災難。地藏經講家宅不安,眷屬分散,還有包括身體的病苦等等。這些都是障道。雖然說比丘常帶三分病。但也是三分病,帶太多病,你也不能修。所以要維持這個半苦半樂之間比較好修。地藏菩薩救眾生,用神通來救一半,就是大苦變成半苦,剩下的半苦就是你要拿來修行了。所以你不是修了地藏法門就樣樣如意,最起碼就是不會樣樣都不如意。苦能激發你度眾生和修道的願力。有苦才能解脫。

地藏菩薩的本質是度眾生,其它的世間滿願是修地藏法帶來的附屬品而已。因為度眾生是長期的,而且是無私的。但凡夫的心理就是希望得到回報。那度眾生的回報是什麼?就是你想要什麼,地藏菩薩就給你什麼,先讓你富貴起來。

首先你能修,地藏菩薩已經把你拉進佛門了。但進了佛門後,這時你要感應,就需要願力感應了。所以有些人修了一次感應,後來感應越難,就退信心,然後去修其它法。這個也是好事。等其它法修了,有感應,那是地藏菩薩接引你去找你的法門;沒有感應也是好事,你修其它法沒有感應,你才會死心塌地回來修地藏法。

現在很多人念地藏經想著發財、求子等世俗的東西,這都是很好。求地藏法門比較容易感應。因為地藏菩薩知道,給你好處,你才會常來。所以地藏菩薩就啟動了他的摩尼寶珠,讓你一切滿願。最起碼的是給你小感應,但告訴各位,大感應就不同了。就需要你的大願力了。

在修地藏法中,有個現象,剛修法時很容易感應,但是越修你就發現感應越來越困難,為什麼?

這裡講地藏法,要申明一點,念地藏經只是地藏法的一部分。地藏法確切來講,包括修供養,造塔建寺,供僧供齋。

這個是福報的緣起。在修慧上,包括念大乘經典。所以地藏經講不僅念地藏經,其它大乘經典也是。所以你可以念金剛經、法華經,這些都是地藏法中誦大乘經典的部分。所以他也不是狹隘地理解為孝養父母。不要把地藏法同儒家等同起來。

其實佛門的富貴法就是地藏法。就是你修地藏法以後,你的財富自在,身心安樂,眷屬具足。所以地藏經中出現國王、大富長者,這些都是上層人物。因為你只有經歷了這些財富自在,你就更容易放下。等你玩夠財富了,你的目標就不會想著發財了。然後才進入願力的回報。

所以你要修地藏法更近一層時,你的福報緣起就最重要,就是布施的緣起。比如你要求福求子,可以去修供養造佛像。你想要相貌莊嚴,就去打掃衛生,把佛堂莊嚴起來。要身體健康,就要造佛像。求子的緣起有兩種,一種是去供僧。但緣起比較慢。很多人福報大是出家人來投胎。還有一種是造佛像。佛像從無到有,這個緣起跟求子緣起一樣,從無到有。想要身體健康,食慾好,就去拿好吃的供出家人。要少病苦,就去布施醫藥。這就是地藏法的緣起部分。

轉自

福安古觀音閣的部落格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