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幸福人生: 為人處事

決定你受苦多久的人​是自己


時間:2019/11/27 作者:釋妙善~盛圓

有一位高僧酷愛陶壺,聽說哪裡有好壺,不管路途多遠他都會前往鑑賞,如果中意,花再多錢他也捨得。在他所收集的茶壺中,最中意一隻龍頭壺。一日,一個久未見面的好友前來拜訪,他拿出這隻龍頭壺泡茶招待他。朋友對這隻茶壺讚不絕口,觀賞把玩時一不小心將它掉落到地上,茶壺應聲破裂。

高僧蹲下身子,默默收拾這些碎片,然後拿出另一隻茶壺繼續泡茶、說笑,好像什麼事也沒發生過一樣。事後,有人問他:“這是你最鍾愛的一隻壺,被打破了,難道你不難過嗎?”高僧說:“事實已經造成,對碎壺留戀又有何益?不如重新去尋找,也許能找到更好的呢!”

有位婦人向禪師訴說著過去種種的不平:“我會如此難過是因為那個人實在太過分了……”

禪師回答:“嗯!你的境遇的確悲慘。但你的痛苦難道不是你自己的想法造成的嗎?你想一想,那個人和那些事都已經過去,你現在的痛苦又從何而來?還不是因為你自己緊抓著過去不放,不是嗎?對方也許只傷害過你一次,你卻在心中一而再、再而三,反覆想著,好像已被傷害過千百次似的。想想看,他都已經傷害你了,難道你還要對他念念不忘嗎?或許你的遭遇真的很悲慘,但真正痛苦的本源還是你自身啊!如果沒有你自己情緒的支持,沒有你給身體內的痛苦以能量,這些痛苦又怎么會繼續存在呢?”

很多時候,我們對已經發生的事情耿耿於懷,其實就是抱著無益的煩惱不放。提得起,放得下,才是讓自己活得輕鬆的人生態度。我們是唯一能決定自己要受苦多久的人。放下痛苦,就能輕鬆自在。既然決定權在自己,為什麼我們總要讓自己苦上個十天半個月,甚至好多年還不肯“放下”呢?

🙏菩提覺悟路上~感恩滿滿🙏

感恩一切善知識🙏

感恩十方三世一切清淨大海眾諸佛菩薩🙏

感恩南無普陀山琉璃世界~大慈大悲~救苦救難~有求必應~廣大靈感~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 🙏 🙏

南無阿彌陀佛🙏 🙏 🙏

南無阿彌陀佛🙏 🙏 🙏

南無阿彌陀佛🙏 🙏 🙏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