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七個兒子和一根拐杖的故事


時間:2019/11/29 作者:心源

一個有感恩心的人,他便什麼都有;一個沒有感恩心的人,他便什麼都沒有。

佛陀在世的時候,有一位老人,雖然有七個兒子,但是沒有一個願意贍養他,他走投無路,只能沿街乞討。他怨恨子女不孝順,覺得人生充滿了痛苦。

直到有一天,他遇到了佛陀,就請問佛陀:“慈悲偉大的佛陀啊!您有什麼辦法能改變我的命運嗎?”

佛陀就問他:“你知道感恩嗎?”

老人回答:“我不懂什麼叫感恩,請佛陀指點迷津。”

佛陀就指著他要飯的拐棍說:“你對你手上的這根拐棍感恩嗎?”

老人想想說:“我當然感恩這根拐棍了!我出去要飯,遇到凶狗,它是我的打狗棒;在崎嶇的道路上行走,上坡下坡,它是我安全的支撐;我累了的時候,就枕著它睡覺,它是我幸福的依靠。因此,對這根拐棍,我真正要千感恩、萬感謝啊!”

佛陀就歡喜讚嘆說:“善哉!善哉!那你從今以後,就天天拿著這根拐棍,不間斷地去說感恩,說到一定的時候,你的命運就改變了!”

老人聽了佛陀的教誨,深信不疑,從此以後他就天天說感恩。不但對拐棍說感恩,也感恩施捨給他的一切好心人,乃至最後也感恩傷害他、欺騙他的一切惡人。

感恩讓他的內心再也沒有絲毫怨恨,只有感恩。久而久之,他就契入了一種三昧,名叫“感恩拐棍三昧”。

有一天,佛陀又在講經。老人心想:我今天的幸福生活全是佛陀賜予的,我要去感恩!於是他就去聽佛講經說法。

佛陀見到他來了,竟然對大眾說:“我們今天請一位老修行來講講他的感恩三昧。”於是佛陀就把他請上台,請他講述他感恩的故事。

剛好那一天,他的七個孩子也在下面聽經,他們聽到自己的父親連對一根拐棍都要至誠感恩,何況其它!對於給予自己生命的父母,如果都不知道去感恩、報恩,這樣的人禽獸不如!連烏鴉都知道反哺,羔羊也知道跪乳。於是這七個孩子良心發現,孝心顯發,聽完經後,他們都爭先恐後跑上台去,爭著要孝養自己的父親。他們爭著說:“到我家去!到我家去!”

這時佛陀就對老人說:“你的命運現在已經改變了!一個有感恩心的人,他便什麼都有;一個沒有感恩心的人,他便什麼都沒有。”

佛法只講報恩,不講報怨。他人若對自己有恩惠,要時時想著“受人滴水之恩,當以湧泉相報”;而他人與我有怨仇,則應儘快忘掉,不要耿耿於懷,記恨在心。

因為利人終利己,害人終害己。只管耕耘,不問收穫,種下善因,終獲善果。

《七個兒子和一根拐杖的故事 》

一天,佛陀出去托缽時,在路上碰到一位很年邁的婆羅門教徒,他的背已經駝了,拄著一根拐杖,還捧著一個碗,走起路來很吃力。他彎著腰弓著背,拐杖向前撐一步,他才能走一步。

佛陀看在眼裡,憐憫在心,加緊腳步上前去扶著老人 , 問道:“老人家,你走路那么不方便,為什麼還要出來托缽,還要出來討飯,難道沒有孩子照顧你嗎?”

老人回答:“有,我有七個兒子,但是都娶妻成家了,他們有妻子要照顧,有孩子要養育,所以無法容納我,把我趕了出來。”說話時,老人抬頭一看,認出是佛陀,趕緊跪下說:“佛陀,您救救我!我到底用什麼道理,才能感化教育我的兒子?”

佛陀很慈祥地說:“道理要用心聽,才能啟發他的良心。”老人說:“那要啟發教育我的兒子就難了。因為現在在他們心中,只有自己的妻兒,沒有多餘的時間聽道理。他們總是想要教育別人,找別人的問題。”

佛陀說:“只要你用心,仍然可以。”老人問:“我要如何用心?”佛說:“你什麼都不要想,只要記得將你手中的拐杖用心拿好,走路時用心走穩。

你要用最虔誠的心,去感恩這根拐杖。因為它幫助你走路,你要看到,你要知恩,這是第一條。

第二條,若有惡狗跑來,你可以用拐杖趕走它,保護自己。涉水時可以用拐杖去探探深淺,以測安全。

第三條,它助你走出一條平坦的路,不會因踢到石頭而跌倒。這一切你都要用心感恩它。如果你的意念言語都很用心,就能感化你的兒子。”

老人心想,這的確是真的,這個時候我還能靠誰?我只能依靠這根拐杖,這根拐杖給我的幫助最大,我應該感恩。

從此老人拳拳服膺佛陀所說的話,不再抱怨兒子,不再找他人的麻煩和責任,而是一心一意地感恩,每一天都感念著拐杖的恩情。

有時他脫口而出,邊走路邊念叨:

感恩!感恩拐杖幫助我走路,

感恩拐杖幫我探測水的深淺,

感恩拐杖保護我的身體轟走惡狗。

老人的七個兒子在平時的生活中,唯有妻子兒女是他們的最愛。有一天他們聽人說,城裡有一位佛陀能夠賜福給世人,若求佛賜福,人人都可得到最大的福報。這七個兄弟就相邀一起帶著妻兒去求佛賜福。他們到達王舍城耆闍崛山時,佛陀正在為大眾開示。那一天老婆羅門也拿著拐杖、捧著碗出來祈禱,現在他所有的煩惱都去除了,一心只有感恩,所以邊走還是邊念著“感恩”,感恩他的拐杖。

有人路過,看到老人那么慈祥,又滿口的“感恩”,於是問他:老人家,您的心那么知足感恩,您一定是位有福的人。那個人接著說,您可知道佛陀在王舍城耆闍崛山說法,您想不想去看看佛,讓佛為您祝福?老人聽了滿心歡喜,他說:非常感恩佛陀,佛曾在路途中對我開示,所以我現在過得很歡喜,心靈很自在,不知如何才能再見到佛,再聞佛陀的開示。

這位過路的好心人就說:我正要去禮佛聞法,我們可以一起去。老人就隨著好心的過路人去了耆闍崛山。那時佛陀已經開始說法了,老人從遠處慢慢地走來,邊走還是邊念著“感恩,感恩拐杖幫助我”,一直走到佛前。佛陀看到他就說:“你來了!看你這么歡喜,你到底如何感恩?你來這裡再多念幾次吧。”

當時有很多人聽聞佛法,老人不知他的兒子們也在場,他面露笑容,滿面風光,一點沒有煩惱地說:“我很感恩這根拐杖,它伴我走路、伴我生活,幫助我度過危險。渡水時,它讓我知道深淺;有惡狗時,它還可以保護我,把狗趕走。所以我感恩手中的這根拐杖。”

佛陀聽了很歡喜,用眼睛掃視著老人的七個兒子和七個媳婦。佛陀語重心長地說:“對,人生最重要的就是要有感恩心。一根拐杖就可以幫助你生活,可以讓你那么歡喜地過日子,所以你應該感恩。世間有很多人不如一根拐杖,不知孝敬父母,將來的因果,他們一樣會受到兒子的折磨,還要墮入地獄,像這樣的人生就是欠缺感恩心。若能孝養父母,才是有大福之人。”

七個兒子和七個媳婦看著自己的老父親,又聽到佛陀的說法,慚愧得無地自容。他們的良知即刻被啟發,七個兒子同時站起來,媳婦也跟著一起來到佛陀的面前頂禮,感恩佛陀。然後他們轉過身到老父親身邊,扶著他說:“我們很慚愧、很懺悔,從今天開始要請父親回家,一定要奉養您。”這時七個兒子都爭著要迎請父親回家孝敬。

這個故事很簡單,但是其中的道理卻很深,那就是中國古人所說的“境隨心轉”。

在老人不明白“自己之所以淪落為乞丐,是因為自己的福薄,而自己的福薄是因為自己的德行淺薄”這個道理之前,他把所有的責任都推給了自己的兒子,從外面尋找解決問題的答案,結果不僅沒有解決問題,還過著怨天尤人的生活。

當他經過佛陀啟發,懂得感恩自己手中的拐杖時,通過這根拐杖,把他的感恩心引發出來了,結果,“福田心耕”,為自己培植了福分,最終也感化了七個兒子。

同時,這個故事也進一步為我們說明了,人為什麼要“行有不得,反求諸己”。

感恩的人有福

胡小林

開頭我給大家匯報了佛陀的那段故事——“七個兒子和一根拐杖”,這個老人家是個乞丐,是個老婆羅門。人老了,七個兒子都不養他,把他轟出來,他有埋怨。他問佛陀他怎么才能感化教育他的兒子,佛陀告訴他,他不用教育他的兒子,什麼都不要想,他就教育好他自己就行了,佛陀要他好好地感恩手裡的那根拐杖。它有三個作用:第一個,它幫助走路;第二個,它能幫助把惡狗轟走,保證老人家的安全;第三個,過河的時候,這根拐杖能探水的深淺。這三個作用重要不重要?重要。老人家明白了,可不是嗎,這時候還能指望誰?只能指望這根杖了,得感恩。

老人家就從這根拐杖上開始感恩,感恩的人有福,感著感著,七個兒子和他都到耆闍崛山聽佛陀說法,不期而遇。佛就讓老人講講他是怎么感恩的。一個叫花子,一個乞丐,可他卻是面露笑容,滿面風光,一點兒煩惱都沒有。這是為什麼?這位老婆羅門不知道他的七個兒子也來聽法了,他就說,佛陀教給我感恩,他就又講了他是如何感根拐杖的恩的。這七個兒子一看,乖乖!爸爸在上面分享。佛說,人生最重要的就是要有感恩心。還說,兒子不孝敬,以後你的兒子也會對你這樣,以後還會下地獄。這七個兒子慚愧了,都湧上台來,爭先恐後地要把爸爸接回去,而且向爸爸懺悔,向爸爸承認錯誤。

圓滿嗎?非常圓滿!教育兒子了嗎?沒有。跟兒子打官司了嗎?沒有。到居民街道委員會做工作了?沒有。讓佛陀跟孩子談話了?沒有。幹嗎了?感恩這根拐杖。感著感著兒子就感回來了,福報就現前了:兒子不會下地獄了,把孩子救了;七個兒子的孝心出來了。這老人也得救了,有人照顧他了,不用要飯了。還用拄拐杖嗎?不用了。所 以,自度就是度他,度他就是自度。

老婆羅門是個叫花子,貧賤到極處,都有要感恩的地方,更何況我們。難道我們真的找不到要感恩的對象?為什麼?常不見其有感恩之處,心粗而眼翳。你不知道恩情就在你身邊,你沒福,你要下地獄,你心太粗了,你的眼睛被障礙擋住了。

遠在佛陀年代“七個兒子和一根拐杖”的故事,以及我們今天說的這箇中學生幫助爺爺奶奶跟媽媽化解衝突的故事,道理都一樣。所以我們提出感恩就是改過,改過就是感恩。

佛陀很善巧,在整個故事當中,沒有說老婆羅門一個不是,其實老人家的錯誤在哪裡?沒有感恩心,所以福薄到這種程度,七個兒子沒人養他,都把他轟出來。佛不批評人,告訴你如何去做。做著做著,感恩的人有福,兒子全來爭著養他,老人家得了利益,結果圓滿。

...我們每個人都要從現在做起,從腳下做起,從改過做起。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