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克服貪心、自私心、我執心


時間:2019/12/1 作者:養浩然正氣

要斷除貪心、自私心和我執心。

首先要學習佛的慈悲,對治 「貪心」。因為你這個人一慈悲,你就不貪。本來想在人家這裡還拿一點,做生意的時候,我多要一點,我再多要一點,一想人家也很可憐,人家也沒有什麼錢,你的心一慈悲,你就不會有貪心。人家不買他的房子,他天天求菩薩,等到有人來看他的房子的時候,這個價錢他又不肯賣了,最後還是沒有賣出去,這不也叫貪心嗎?

「自私心」要靠智慧來去除,因為自私的人是沒有智慧的,自私的人就只想到自己,永遠想不到別人。你們知道嗎,動小腦筋的人很可憐,到最後整天被人家欺負,因為你是動小腦筋的人,人家就看出你的這個弱點,就整天地整你。在公司里喜歡動小腦筋的人,老闆就看不起他,整天就弄他;你堂堂正正地做人,老闆怎麼會對你不好啊?動小腦筋的人就是讓人家看不起自己,這種人沒有智慧,這種人就是自私的人。整天想占人家便宜,不叫貪心嗎?不應該你得的,你去得,最後你不是自己惹痲煩嗎?

「我執心」要用什麼方法來對治呢?用行持來對治我執,因為我是修行人,我要堅持佛心、堅持正念,所以,不管有什麼樣的「我認為怎麼樣」,都要知道我是修心人,我是在行菩薩道,我在堅持走菩薩的路,所以我不能有我自己,這也是持戒,這就叫行持。要記住擁有慈悲、智慧和行持,你就會擁有清淨心,你就把這個清淨心拿回來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