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佛教是否承認達爾文的物種起源


時間:2019/12/3 作者:悠然自得

小城故事多:

兩年前尼泊爾地震,當地人民傷亡慘重,財產損失無數。那裡佛教徒那么多,況且釋迦牟尼佛出生在那裡,應該天降吉祥才是啊!為什麼導致如此浩劫?難道說是他們的信仰走了樣,導致國人行為不符合自然規律。據說那個國度,每到祭祀,屠殺生靈無數,牛首當其衝。當初這個佛教文化盛行的國度,為什麼變了樣?其背景又是怎樣呢?

心上蓮花:

1、首先,尼泊爾的國教是印度教,而不是佛教。近年的統計數據表明,尼泊爾國民中,86.5%的居民信仰印度教、7.8%信仰佛教,3.8%信仰伊斯蘭教,信其他宗教的人口占2.2%。我們不能把國運的災劫,歸責於只占人口總數7.8%的佛門信眾。

2、再則,殺牛祭祀的行為,是印度教徒為了祭祀嘉蒂麥(Gadhimai)女神,這不是佛教的行為。佛教不管在哪個地區,都是不殺生的。印度教崇拜黃牛,而水牛在印度教大部分教派中都不在崇拜之列,所以祭祀所用的都是水牛。

3、至於說當年的佛教盛地為什麼變了樣?世間一切都在生住壞滅之中,即使是佛菩薩像、經書、寺院乃至佛教本身,只要在世間,就有興衰壞滅,就有三災六難,這就是佛說的無常。

禪宗:

今天跟同事討論佛教是否承認達爾文的物種起源,不知道您怎么看?

心上蓮花:

1、從佛法的視角來看,物種起源與進化論,只是一個局部真理。學佛的人都知道,產生一個新的生命,至少要兩個組成部分,一個是神識,一個是適合的載體。比如投胎的時候,有了精卵結合而成的胚胎,載體就具備了。這時,若有神識入住,就能成胎,一個新的生命體就產生了;若沒有神識入住,這個胚胎是沒有生命的,就會自然流產。物種起源也是一樣,也一定要有神識的參與,才有可能。現代科學製造出來的機器與超級電腦,結構再複雜,運行能力再強大,哪怕它能輕鬆擊敗世界頂尖象棋高手,它也產生不了自我意識,因為它不是生命;有了神識的參與,簡單如蚯蚓,它也知道自己的存在,也有趨利避害的本能。

2、就進化論而言,生命在自然環境中,遵循適者生存的法則。那些因變異而更適應環境的物種,更容易有生存與繁衍的機會,這就造成物種的自然進化。不斷進化的積累過程,量變形成質變,可以產生出新的物種。在輪迴中,那些福報與智慧更高的神識,就會有得到進化程度更高級的載體的機會。哪怕同樣轉世為一條狗,福報大的投胎為長得十分漂亮的寵物狗,天天被鏟屎官們侍候得很舒坦;而福報小的,就可能得到一頭土狗的載體,而且還可能是流浪狗。

3、但人類到底怎么來的,這個問題上,進化論與佛法是有分歧的。進化論認為人是由古猿進化而來,但這只是一種理論假設,至今找不到足夠可靠的證據鏈。比如歷史教材說“北京人”化石是現代人類的祖先,但事實上這結論卻是錯的。現代人是人屬下面的“智人”的後人,而“北京人”屬於“直立人”,與“智人”有生殖隔離(指兩者交配後不能孕育出後代)。且“北京人”早已滅絕,與現代人類沒有任何親緣關係。而佛法認為,地球形成並環境穩定之後,第一批人類是從光音天化生在地球上的。因吃了地球上的食物,身體變得粗重,飛不回去了,就被遺留下來了,從此開始繁衍後代。這個聽起來像是神話,但無數的事例證明,這世界真的不是我們想像的那么唯物,所以也不要一聽到有點傳奇色彩的說法,就覺得不可信。科學越進步,越印證佛法的正確性。比如現代量子力學與弦論的發展,就不斷在印證著佛法。佛在2500多年前講過,地球是處在一個旋渦狀的星團之中,這個星團有百億計的星球。這個星團的中心是黑洞,暗冥無光。以前這樣說,簡直是神話,現代科學卻證明是對的。佛法是經得起科學發展的檢驗的,所以我也樂於相信佛關於人類起源的說法更可信。

4、進化論還有一個明顯的缺陷。按進化論,物種是整體持續進化,而不會退化的。這個從道理上講,大有商量餘地。太陽有升必有落,潮汐有漲必有消,股市有漲必有跌,人有生長必有衰老,朝代有盛必有衰……這世上哪有隻進不退的事物呢?難道物種們都打了雞血,能獨立於萬物之外,不受興衰規律的約束嗎?不管你信不信,我是不相信的。按佛法理論,人種乃至萬物,都是有不斷的進化與退化周期的。在人種進化到頂點時,平均身高有七層樓那么高(差點嚇暈我了,不過想想地球上存在過高大的恐龍,也就釋然了)。可能有的人要說了,七層樓這么高,人類還不被自己的體重壓垮了?那位同學,50米長的恐龍,被自己的體重壓垮了沒?當世界進入進化周期時,地球應當進入了膨脹期,地球引力降低,萬物都變得很高大了。那時的人類出門,估計就不是溜狗了,而是沒事就去遛遛恐龍,心裡還暗暗地比較,看誰遛的恐龍更萌寵。佛經中的這種記載,雖然目前還沒找到可信的化石證據的支撐,但人類發現恐龍化石才多少年?我還是對考古界挺有信心,相信他們會努力的!而退化到極致時,人類平均身高不過一尺多,壽長10來歲。人類的進化與退化,與地球上的萬物是同步的。進化到高大時期,所有動植物都會變得十分高大;退化到極致時,動植物普遍變得矮小了。我們現在處在一個減劫時期,萬物滅絕的速度不斷在加快。世界進入下一輪進化周期時,又會全面進入新物種大爆發的時期。眾生在這種進化與退化的周期中,帶著各種新面孔,在這個無常世間,生死輪迴。這種周期會持續20次,然後太陽膨脹,地球開啟了燒烤模式,地球物種逐步滅絕,人類或上升到光音天,或轉生到別的星球。久遠之後,又一次形成新的地球(那時也許不叫地球,說不定叫藍球),人類再次從天界與他方世界轉生而來,生命又逐步出現在這個世界,如此循環往復,無有窮盡。萬物皆是無常,無常即是佛法。

匿名:

我們都說有來世,世界那么大,我們的來世還是投胎我們的土地上嗎?比如我是中國人我就繼續投胎到中國土的地上,那外國人呢?他們死了也下地獄嗎?他們還投胎在他們國土上嗎?那么生生世世我們在哪個國家就是永遠哪個國家的人了嘛?永遠繞不出去了?

心上蓮花:

1、輪迴之際,業力、心性、願力與緣分,決定來世的去向。其中業力決定輪迴的層次,心性、願力與緣分決定輪迴的具體去向。就如高考時,分數決定你能考上幾類大學,而報志願決定去這個層次的哪所學校。如果你只達到專科的分數,而去報211、985類大學的志願,是沒用的。

2、在輪迴過程中,在同等條件下,跟哪一地區的眾生緣分更深,自然輪迴到那個地方的可能性更大。若與外地的某幾個人緣分更深,也可能投胎到那幾個人所在的家庭之中。

3、而且在六道之中,地獄不在我們這個國土上,天界與阿修羅界也不在我們這個國土上,所以脫離原來的圈子的可能性,比比皆是。

Atrichum問:

學佛的目的是什麼?

心上蓮花:

斷貪嗔痴,離一切苦。

匿名:

我因長期看黃與自慰,逐步改變性取向,如今深陷同性戀的怪圈中,不可自拔,請問該怎么辦?

心上蓮花:

1、佛經中列舉了男性同性戀的幾種常見的深層次業力因素:一是幼年時被當成女孩子養;二是現世或宿世有亂倫的行;,三是無有德行,虛受人敬;四是嫌棄與誹謗他人……女性同性戀也可以以此類推。有些是先天業力方面的原因,有些是後天邪淫程度不斷升級造成的後果,或在網上偽裝異性邪淫,明顯你是屬於後天的原因。

2、時下邪淫及同性戀泛濫成災,也與網路及文藝作品中錯誤觀念的廣泛傳播、推波助瀾有關。佛經上說,末法時代,眾生欲重,“四十頭白,男子淫妷,精盡夭命”。這種共業,會越來越明顯地顯現在這個世間。

3、同性戀的果報非常重。現世之中,女性終身受感情不順的煎熬,男人易感染種種相關的疾病,比如愛滋病在男同性戀中的比例就從來高居不下。果報從來是挑最傷不起的地方顯現。女子情重,所以常報在感情不順上;男子欲重,則常報在健康方面。同性戀大部分感召地獄報,其中男性同性戀常墮合大地獄第六區域,女性常墮合大地獄第九區域。

4、戒除邪淫的方法,相信你已經了解得比較多了,我再強調一下。一是自己有堅定的信念;二是每天上半個小時的戒邪淫論壇;三是每天修十分鐘以上的不淨觀,並把這種不淨觀落實在生活中,看到貪戀的對象就馬上觀照;四是每天保證足量的功課,包括念佛誦經持咒等。觀照念頭,也是特別有效的應急方法。除此之外,修習氣功也有助於減輕淫慾心。平時不要吃五葷食品,不要飲酒,不要接觸誨淫誨盜的論壇,多傳播戒邪淫的內容等。

5、戒除同性戀,塑造描畫佛像是有效的對治方法。還可以繡佛像,或用臨摹本描摹佛像,某寶上這種臨摹本很多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