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切記,懷著這三​種心態,你再怎麼學佛也是徒勞


時間:2019/12/4 作者:釋妙善~盛圓

當今社會中,學佛信佛的人很多,但真正為了護持三寶,尋求正法而修行的其實並不在多數。學佛修行如若不得善法,再多的求佛拜佛,念經誦咒也都是枉然的。而這個所謂的「善法」並不是指哪部經典那種修持,而是出於你學佛的狀態與心態。心態不對了,求得的法相,自然都是虛妄,而關於學佛不得力的狀態,大體來講可以總結為以下幾種:

第一便是心外求法。

最貼切的一句話就是「臨時抱佛腳」。很多人順風順水意氣風發時不信佛法,遇到煩惱困惑,艱難困苦了才想到求佛修佛,拜師傅,問人生。殊不知這樣求佛的出發點不是修行與修心而是向外攀緣和心理上的依賴。真正的學佛,是要求我們自修自證中了悟自性的。如果把修行比作是一段漫長的航行,那麼佛法和三寶並非能夠直接載著你航行的巨輪,而是一盞指明慈航的燈塔。前行的每一步,都需要我們自己的去探尋與修證。

第二,認為求佛就是為了增加功德福報,消減自己的業障。

因果不虛,你種下了怎樣的因,就會得到怎樣的果。當你行善布施為自己種下了福田,那麼潛移默化的自然就是在為自己積累功德福報。當你懷著貪嗔痴慢疑,犯下了罪業,也註定地要為自己的罪業承受惡果。佛法至於我們的教導,是為了消除我們錯誤的知見,懂得如何修持自己的心性,從而在生活當中,通過點滴的覺悟,懺悔,積德,行善,為自己種下福田。而並非是通過求佛拜佛來消業,積福。歸根到底,福報是要靠我們自己在生活點滴中修來的,佛陀只是給我們指引了消業的智慧與方法,而如何掌握到這個智慧,還需要我們自己去摸索和實踐。

第三,懷著分別心去念佛修佛。

有些人,在修佛的過程中,會貪圖快速成就,做功德就一定要達到無量的功德,求法一心只為求得至高無上的法。就例如《楞嚴咒》被稱作第一大的咒,很多人一開始便扎進去研讀楞嚴咒,甚至於將其所講的內容神話,在不明意理的情況下廣為宣說。然而殊不知,楞嚴咒中所講的就是要我們不去執著於這些外相,我們卻硬是反其道而行之,可謂何其荒謬。

佛法給我們講述著如何要看空,放下,不要執著貪求於外相。而我們很多人卻只是將這個貪求與執著從表象物質轉移到功德福運,沒有脫離外在的法相。貪心,嗔心依然存在,只不過貪的是功德,嗔的是分別。

曾經跟一位師父聊到,他與一位居士相互聊天介紹,那位居士一上來便趾高氣昂地說自己的師父是某個寺院的的住持,他的師公是哪個地區佛教協會的會長。而師父卻回應到,你的師公是會長,我的師父是本師釋迦牟尼佛,聊到這,居士便語塞了。師父說到,我只是居士們的皈依介紹人和領路人,我們共同的師父,都是釋迦牟尼佛呀。

回頭想想,學佛拜師什麼時候也變成了這種貢高我慢,變成一種貪求的虛榮心,而非求索與覺悟。雖然這只是個例,但類似的觀念和現象依然值得我們警惕。

所以,在學佛發過程之中,我們要學著自省,自悟,要善於發現和調整自己修行時存在的種種妄念,一心相佛,回歸自性,才能尋得真正的妙明真心。

天上天下無如佛

十方世界亦無比

世間所有我盡見

一切無有如佛者

南無娑婆世界~三界導師~四生慈父

人天教主~三類化身~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