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傳授你們一個要訣!緊急關頭一定會化險為夷!


時間:2019/12/4 作者:學佛-長沙

傳授你們一個要訣!緊急關頭一定會化險為夷!

愛有幾種,在一切有部的經典中,愛分為貪愛和敬愛。

貪愛是以煩惱染污的心、以貪慾和渴望來愛一個人;

敬愛是對佛菩薩、對法寶、四諦與解脫道的希求和渴望。

《大般涅槃經》也說:「愛有二種。一者餓鬼愛。二者法愛。真解脫者離餓鬼愛。憐愍眾生故有法愛。如是法愛即真解脫。」

愛有凡夫的愛,又叫餓鬼愛,是充滿欲求、永無饜足的愛;

還有一種叫法愛,法愛和敬愛相同,是清淨、沒有煩惱染污的、通往解脫的愛,它是完全的付出,沒有絲毫的占有欲,又稱之為大愛。

古人說:「愛的感覺,是溫暖;愛的語言,是正直;愛的心地,是無私;愛的行為,是成全。」

但事實上,愛,究竟是否正直無私?

在經歷了從少年到老年的人生歷程後,每個人都可以捫心自問。

人與人之間所謂的愛情,歸根結底,它不是無私的,而是自私的;

不是為了他人的福祉,而是為了自己的需要和快樂;

它不是正直、溫暖的,而是有條件的、痛苦的;

它建立在對方對我的行為上,一旦這個前提條件變化,自己的情感就隨之變化。但人們對此視而不見,依然被世間對愛的讚美所迷,徒然追尋著永恆的愛。

愛有兩種。一是染污的愛,就是貪。

二是不染污的愛,就是『信』。

傳授你們一個要訣!緊急關頭一定會化險為夷!

緊急關頭念觀音

今天傳授你們一個要訣,什麼要訣呢?就是在緊急關頭的時候,保持鎮靜,不可緊張,將生死置於度外,一心念觀世音菩薩,一定會化險為夷,度過難關。

在最危險的時候,心中這樣觀想:「反正我現在快要死了,可是在我未死之前,我要拚命念觀世音菩薩,也許有一線的希望。」要有這種思想,就可以遇難成祥。

好像所乘的飛機,在空中忽然發生故障,即將墜地,這時要念觀世音菩薩。因為觀世音菩薩是救苦救難的菩薩,是有求必應的菩薩。我若不念觀世音菩薩,我的生命遭受極端的危險,沒有希望了。這時,你必定以最誠心來念,感應觀世音菩薩的慈悲,拯救全機人的生命。打七時要作這樣的觀想,來念觀世音菩薩。

再想,我所乘的火車,現在出軌道──在千鈞一髮之際,我如果不念觀世音菩薩,全列車的旅客,都會死亡。念觀世音菩薩就是求救聲,菩薩聞之,無論千山萬水之遙遠,即刻來到你的面前,救你出離苦海,非常靈驗!

再想,我所乘的輪船,在大海中發生不幸,即將沉沒,葬身魚腹。在這最危險關頭,我要念觀世音菩薩,就是在最後一分鐘、一秒鐘,我也念觀世音菩薩。如果這樣,定會逢凶化吉!

再想,我所坐的汽車,在路急行,忽然機件失靈,車飛起來,下邊是萬丈懸崖;若掉下去,粉身碎骨,一切都完了。這時,若拚命念觀世音菩薩,車子會平安落到懸崖下,有驚無險。這是念觀世音菩薩的感應!

在緊急危險之情形下,你能念一句觀世音菩薩,勝過平常百千萬聲觀世音菩薩。為什麼?因為在不危險的時候,所念的觀世音菩薩,不夠懇切,不至誠的緣故。所以念觀世音菩薩,要虔誠地念,要真心地念,才有不可思議的感應!

傳授你們一個要訣!緊急關頭一定會化險為夷!

道普(圓悟) 讀誦

妙法蓮花經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傳授你們一個要訣!緊急關頭一定會化險為夷!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