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佛的三身,非一亦非異


時間:2019/12/6 作者:無去無來亦無住

宏圓法師:佛的三身,非一亦非異

【須菩提。若善男子。善女人。以三千大千世界碎為微塵。於意云何。是微塵眾。寧為多不。甚多。世尊。】

這是斷第二十五種疑。上面說,佛的法身無所從來,亦無所去,佛擔心有人會說,有去來的是應身化身,無去來的是法身,這樣就會生起一異之見,異是多的意思,就會生起一異之見。佛的三身是不一不異的,所以佛在這裡舉出世界微塵非一非異來破這種疑惑。佛問須菩提,如果把三千大千世界碎為微塵,你認為微塵多不多呢?須菩提回答甚多,非常多。

【何以故。若是微塵眾實有者。佛則不說是微塵眾。】

這是須菩提解釋為什麼回答甚多。上面說把三千大千世界碎為微塵,那麼微塵是因緣所生,沒有自體,不是實有,也就是說,它不是本有的,它沒有實體,所以須菩提依這個俗諦,從事相上來說三千大千世界碎成的微塵很多。我們剛才講了微塵是因緣生,因緣所生生滅無常,沒有實體,佛這裡方便講,才稱為微塵眾。

【所以者何。佛說微塵眾。則非微塵眾。是名微塵眾。】

這裡須菩提又進一步解釋微塵眾。佛說微塵眾這是順俗諦而說,我們剛才已經解釋了;如果從真諦而論,微塵是世界所碎,因緣所生,緣聚則生緣滅則散,微塵生滅無常,空無自性,所以說即非微塵眾;如果依中道第一義諦來說,實相理體,雖然不是微塵,但是可以隨緣而現微塵的相,所以說是名微塵眾。

好,下面大家來注意了,佛是用微塵世界來顯化身和法身非一非異的,我們下面注意聽。

《刊定記》中說:「言世界者,喻法身也,言微塵者,喻應身也,世界一也,微塵異也,碎界作塵,塵無異性,合塵為界,界無一性」。故彌勒偈曰:去來化身佛,如來常不動,於是法界處,非一亦非異。

我們來解釋一下。世界比喻法身,世界碎為很多的微塵,那很多的微塵,比喻是依一法身起無量的化身,這個比喻大家能聽明白,我們下面再接著講,一定要用心的聽。世界是一,我們剛才講了,世界是比喻法身,世界是一,微塵是異,微塵就好比無量的化身,這個異就是多的意思。世界是一、微塵是異,這個一、這個世界既然可以碎為很多的微塵,那麼它無一性,則一即是多;微塵既然可以合為世界,那麼它無異性,則即多是一;一多無礙,所以世界和微塵非一也非異。

佛引用此比喻,世界和微塵,微塵和世界,佛引用此比喻來說明,有去來的化身佛和無去來的法身佛非一也非異,非一也非多,就這麼一個比喻。

摘自宏圓法師《金剛經》講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