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淨土並不是舍報以後才顯現功德,而是活著顯現


時間:2019/12/6 作者:清凡居士

現在是釋迦佛教法的末法時期,有很多邪師各種講說,容易把人誤導了,有挺多人也不求深入。淨土法門並不是舍報以後才顯現這些功德,而是活著顯現功德,修法竅訣是有經證的。

淨土法門的傳承不是人傳人,是由佛傳人,是特別特殊。講「果乘」,有的人連聽都沒聽過,這「果」從哪產生?「果乘」有幾種講法,第一種闡述,阿彌陀佛五劫思維、兆載永劫的修行,把所有功德大行濃縮為一句佛號,讓眾生通過這句佛號來獲得解脫,所以這句佛號叫「果」。淨土宗修行的起步點是建立在佛號上,是在佛號上起用,因為這句佛號是佛心,是圓滿的,是法報化三身。佛的佛性和我們的佛性是一,佛的佛性以南無阿彌陀佛、法報化三身的形式來呈現,佛性升華為佛,我們眾生的佛性也升華為佛,南無阿彌陀佛,這叫「果」之意。

第二種呢,果乘是四十八願中第二十願,果遂之願。「果」是阿彌陀佛把因位四十八願成為果位的一句名號,無條件的惠以眾生,使眾生獲得解脫,這叫果。所以「果」從這來。果乘,吃了佛的這種果實,佛會使我們到達彼岸,這叫佛力。「乘」是他力的一種顯現,果乘是這個意思。

還有一點,這種「果」是圓滿的,不需要添加,不需要造作,我們只是承擔,怎麼承擔?關鍵是放鬆,在竅訣之中放鬆。假如沒有竅訣放鬆呢,那是和普通學佛人講的這種慢慢念佛的放鬆,反覆體會這種依願念佛,慢念,邊念邊體會這种放松,煩惱生起時放鬆,難受時放鬆,昏沉時放鬆,有病時放鬆,體會這种放松狀態。拜師以後的放鬆是在竅訣之中放鬆,那就更不一樣了,安住在解脫海中嘗到這種解脫的滋味。

佛法並不是天天躺著睡覺就能成就,往生可以,但是想直接成佛必須實修,這種無修之修是特別殊勝的。

果乘淨土的法並不是我們現在給歸納起來的,而是由善導大師開顯出來的。現在學佛人有挺多誤解,認為《觀經四帖疏》是由楊仁山居士在民國時從日本傳回來的,傳回來也沒錯,《觀經四帖疏》在中國失傳了也是真,但是善導大師的中心沒丟,兩種深信,還有四十八字偈文都沒丟,根沒丟。尤其像果乘淨土的傳承,從歷代祖師都有傳承,並不是說斷了。現在人也不求甚解,讓他拜師求法,挺難。現在有的法師弟子,給他們講淨土,跟他們的法師稍有點不同就接受不了,眾生真正想得法的還是不多。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