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聞偈​證果的年輕比丘


時間:2019/12/14 作者:釋妙善~盛圓

莫從卑劣法,莫住於放逸,

莫隨於邪見,莫增長世俗。

——(法句經·世品第167偈頌)

這一偈頌是佛陀在舍衛國祗樹給孤獨園時,為一年輕比丘所說的。

一天早上,一位長老帶領一位年輕比丘到維沙卡家裡應供;維沙卡是一位虔信的近事女,每天早上、中午分別在家中安排五百比丘的座位,供養五百比丘吃早餐和午飯。

長老在維沙卡家裡吃了稀飯後,他把年輕比丘留下,自己再到其它信徒家裡。此時維沙卡的孫女也幫忙行堂的事宜,當她在為年輕比丘倒水的時候,偶然在年輕比丘裝著水的缽里看到自己的臉,她覺得很有趣,不覺就笑出聲來,年輕比丘看到她笑,以為是對他笑,自己也跟著大聲笑,誰知維沙卡的孫女看見年輕比丘笑,就罵道:“禿頭驢!你笑什麼?”

年輕比丘聽這一罵,也生氣的反唇相譏:“你也是禿驢,你父母也是禿驢。”

女孩被罵,就哭著去向祖母維沙卡“告狀”,維沙卡來到年輕比丘的面前,看到他仍舊一臉怒容,就安慰他說:“師父,不要生氣了,我的孫女看到剃光頭、穿袈裟的比丘,都很尊敬的。”

年輕比丘對維沙卡說:“我了解你說的,但我不懂你的孫女為什麼要罵我禿驢,她不應該這樣罵我的。”

維沙卡無法為兩人調解,不久長老回來了,了解事情的始末後,長老對年輕比丘說:“因為我們都是光頭的緣故,她不是針對你一個人罵的,你不要介意。”

年輕比丘生氣的說道:“你應該教訓他們才對,為什麼還說我?你也是出家人,為什麼偏袒他們呢?他們應該不應該叫我禿驢?你想想看!”

此時,佛陀也來了,維沙卡將事實經過向佛陀說了一遍,佛陀思惟片刻,自忖道:“觀此因緣,我如果偏袒年輕比丘,他馬上會證初果。”

於是佛陀決定偏袒年輕比丘,他故意對維沙卡說道:“維沙卡!你的孫女需要對一個光頭的人說他是禿驢嗎?”

年輕比丘一聽,怒氣頓消,合掌向佛道:“世尊!還是您比較明理,長老和維沙卡都不清楚。”

佛陀看了年輕比丘的臉色已經好轉,才又正色說道:

“有關男女欲望的玩笑是低級的、卑劣的。對低級的、卑劣的法,不要跟著它走;也不要整天放逸,迷迷糊糊過日子。

這些都是邪見,只會增長世俗的生死輪迴、不斷地在生死苦海中流浪而已,不能解脫生死。”

佛為重宣此義而說偈言:“莫從卑劣法,莫住於放逸,莫隨於邪見,莫增長世俗。”

年輕比丘聞偈已,立即證得初果,與會大眾亦同沾法益。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