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一個人自己要正才能教導別人


時間:2019/12/14 作者:養浩然正氣

養成一種習慣品質,見人看事情,發現人的美好一面,會增加你的信心與感恩心。我們要將這種發現成為一種習慣,看見別人,先把別人往好的地方想,你的心態就會善良;看到別人,把別人往高深的地方想,你的境界會越來越高,人的境界與行為完全有賴於你的境界。我們要擁有更多的平等心,我們的心才會放平,一切放平,一切才會風順。要想達到一帆風順,心要淨,意要明。我們真正的開悟就是想通想明白,我們的孩子是討債還債的,我們的父母是來還我們債的,我們在人間所受的痛苦是我們上輩子欠的,有了這種心態才能好好地過完一生。

一個人不能有貢高我慢之心,一個人要總覺得自己是最差的,要學大海,海納百川。大海這麼偉大卻永遠處於最低處。如果你總覺得自己是最好的,這就是擁有煩惱的開始,所以人不要以為自己是最好的。評論別人就是給自己帶來無限的煩惱,如果你天天評論自己的太太,接下來太太一定會給你找出更多的毛病。所以我們平時要學會一句話「己不正焉能正人」,一個人自己要正才能教導別人。評論別人,本身就是一種過錯,看不起別人也是一種錯誤。不評論任何一個法門,所有的法門都是好的,都是救人的,所有的法門就猶如醫生一樣,各個不同的醫生在救度不同的病人。我們選擇一個適合自己的法門就是你最好的法門,尊重其他的法門才會讓你心無罣礙,無罣礙故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