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宗舜法師:如何識別哪位師父修得好不好?


時間:2019/12/17 作者:天地秀

:如何識別哪位師父修得好不好,而依止學習呢?

:師父都是好的,就沒有一位不好的。如果這位師父具足功德,你可以從師父那兒學習功德;如果這位師父具足煩惱,你可以當他是你的一面鏡子,用來借鑑,他的示現讓你看到你自己的各種煩惱在他身上的體現,時時給你敲響警鐘。善知識、惡知識,都是我們的好知識。這個問題的關鍵在於你自己。世界上沒有不好的老師,只有不善學的學生。如果你是一個善學的學生,所有的老師都好。

而且從根本上說,福德、智慧完全具足的只有佛陀一人,哪怕等覺菩薩也不圓滿。可見,我們最好的老師只有佛陀一人。其他的就算阿羅漢、初地乃至等覺菩薩,也不過是程度不同的學生而已。常有人說某某法師或者上師,他代表三寶功德。即便如此,他還是代表,並不等於佛。「視師如佛」,不是「師即是佛」。按照《楞嚴經》的講法,即便是大權菩薩示現,也必然「示同凡夫」。不會公開說自己代表佛,等同佛,或者是某某佛菩薩化身。否則即違背戒律,輕洩密行,當即入滅。如豐乾、寒山、拾得,曝露行藏,即便泯跡。我們凡夫當學印光大師,視任何人皆是佛,唯獨自己是凡夫。但絕無視他人為凡夫,唯獨稱自己是佛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