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溈​山靈祐禪師悟道因緣


時間:2019/12/18 作者:釋妙善~盛圓

溈山靈祐禪師悟道因緣

潭州(治所在今湖南長沙)溈山(今湖南寧鄉縣西)靈祐禪師,百丈懷海禪師之法嗣,俗姓趙,福州長溪(今福建霞浦)人。年十五即辭親,依本郡建善寺法常律師出家,二十三歲受具足戒。後從錢塘義賓學習戒律。此時,靈祐禪師雖然對大小乘教法以及戒律都有了一定的研究,但是,他深感深奧的義理畢竟不能代替實際的修行,更不能保證臨終解脫。因引,他決定放棄義學的研究,尋找新的修行途徑,他說:「諸佛至論,雖則妙理淵深,畢竟終未是吾棲神之地。」

於是,靈祐禪師便直下江西建昌泐潭寺,參禮馬祖法嗣懷海禪師,準備跟隨他專習學習南宗禪法。百丈禪師一見靈祐禪師,便知道他將來是個大善知識,於是收他為入室弟子,並居參學之首。

一天,靈祐禪師侍立次,百丈禪師問:「誰?」

靈祐禪師道:「某甲。」

百丈禪師問:「汝撥爐中有火否?」

靈祐禪師即撥火爐,回答道:「無火。」

百丈禪師不信,於是親自起來,拿火箸深撥火爐,發現了一些零星小火。他鉗起來,舉給靈祐禪師看,說道:「汝道無這個!」

靈祐禪師言下發悟,當即禮謝百丈禪師,並陳述自己剛才所悟的道理。

百丈禪師道:「此乃暫時歧路耳。經云:欲識佛性義,當觀時節因緣。時節既至,如迷忽悟,如忘忽憶,方省已物不從他得。故祖師云:悟了同未悟,無心亦無法。只是無虛妄、凡聖等心。本來心法原自備足。汝今既爾,善自護持。」

第二天,靈祐禪師隨同百丈禪師入山勞動。百丈禪師問:「將得火來麼?」

百祐禪師道:「將得來。」

百丈禪師問:「在甚處?」

靈祐禪師於是拈起一枝柴,吹了兩吹,便遞給百丈禪師。

百丈禪師道:「如蟲御木。」

靈祐禪師悟道不久,恰逢司馬頭陀從湖南來。司馬頭陀告訴百丈禪師道:「前不久我在湖南找到一座風水極好的山,名叫大溈,那是一個手下有一千五百人的大善知識所住的好道場。」

當司馬頭陀見了好幾個人都覺得因緣不契後,百丈禪師便將靈祐禪師請了出來。

司馬頭陀一見就說:「此正是溈山主人也。」

於是,靈祐禪師便前往大溈山開闢道場。經過禪師的努力,自會昌法難以後,大溈山很快就成了四方學人爭相輻輳的大叢林。靈祐禪師也因此而成為一方宗主,人稱「溈山禪師。」

靈祐禪師一生孜孜孜不倦地敷揚宗教,長達四十餘年,經他點撥,開悟的人不可勝數。他生前甚至說,死後要向異類中行,行菩薩道,作眾生不請之友。他曾經上堂云:「老僧百年後,向山下作一頭水牯牛。左脅下書五字,曰:『溈山僧某甲。』當恁麼時,喚作溈山僧又是水牯牛,喚作水牯牛又是溈山僧。畢竟喚作甚麼即得?」。後有人就此公案述偈頌曰:

「不是溈山不是牛,一身兩號實難酬。

離卻兩頭應須道,如何道得出常流。」

溈山靈祐禪師入寂於大中七年(853)正月初九,春秋八十三,戒臘六十四,塔於溈山,謚大圓禪師。

——摘自明堯、明潔編著《禪宗大德悟道因緣》

南無阿彌陀佛 🙏🙏🙏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