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不愛發朋友圈的人,你們認識到了簡單生活世界裡的真實


時間:2019/12/21 作者:釋妙善~盛圓

美食,旅行,跑車,高檔餐廳,上流社會,恬淡生活,多少人在朋友圈日復一日的炫耀著自己光彩奪目的樣子,藉此來傾訴自己的優越。但是他們的生活真的如此那般令人嚮往,恬淡美好嗎?講到這裡回歸人性最初「你自己的生活都昏昏沉沉沒有搞明白,為何整天迫切關乎別人的生活」?

恭喜那些不愛發朋友圈的人,你們認識到了簡單生活世界裡的真實

基於人性最初的本能,人善於把最好的東西展現給別人,但是在人生五味雜陳的世界裡,往往自知最美好的一面是人生路程中最少的一部分,但是就是這微不足道最少的一部分,人們善於挖掘出來藉此來覆蓋人生中過多的失落,傷心,無助,來平衡慰藉自己。

習以為常的東西,人們是不善於把它當成人性沸點去張揚的,除非是自己人生缺憾中的偶爾彌補,人性才會本能的要去張揚,比如每天出入高檔酒店的人,不會天天發自己吃了山珍海味,整天跑車代步的人不會天天握著方向盤拍照,整天日進斗金的人不會把一大堆錢當成出奇的興奮點,家財萬貫的人從來不曬祖宅的蓬蓽生輝,因為習以為常的東西人性會失去張揚的沸點。

恰恰如此,人性急於傾訴自己活得比任何人都好的虛偽面具下,會藉助平台炫耀人性弱點下的尊嚴彌補。朋友圈看到的只是他們人性光輝中失落與彌補的一小部分歡喜與自足罷了。

恭喜那些不愛發朋友圈的人,你們認識到了簡單生活世界裡的真實

攀比是人性,改不了但是可以理性調節。在攀比的人性作俑下,人們善於給自己一個莫須有的參照物,去焦慮,自毀,煩躁。人性不適應朝夕相處的人活得比他出彩,人性善於欣慰彼此都活得一塌糊塗,基於人性的秉性弱點,朋友圈那些看似熠熠生輝的人,在某種程度上會虛假給自己多餘的焦慮,低落,抑鬱。

朋友圈那些光怪陸離的精彩人生,不是他們生活的全部,這種虛假的蒙蔽,你倘若信以為真看不透本質,那麼無形的壓力會一直折磨著匱乏的精神支柱。

隨著年齡的增長閱歷的累積經歷的反悟,越來越多人看透了繁雜社會中的劇本,明白了現實生活中的真諦,不再去演繹劇本中那種表演式的精彩人生,也不忍心去刺痛無知的觀眾換來羨慕掌聲。

恭喜那些不愛發朋友圈的人,你們認識到了簡單生活世界裡的真實

真實的生活固然是人生的全部,每個人的路不同,必然無需相同的重疊性,不需要奢求外界人生軌跡中的精彩人生與你路不同的行徑上有所重疊。不需要因為「觀眾」的複雜性和多元化去扮演多餘的角色,真實的自己只有自己才能觸摸到自己的人生冷暖,多餘的表演只會讓自己更累,直到「想要清淨」。

恭喜那些不愛發朋友圈的你,你們明白了什麼是真實,搞懂自己的現實生活比整天關乎別人演繹的生活更有意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