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知識

黃檗​希運禪師悟道因緣


時間:2019/12/22 作者:釋妙善~盛圓

洪州(治所在今江西南昌)黃檗希運禪師,百丈懷海禪師之法嗣,未知姓氏,福州人。黃檗禪師生得氣貌奇特,迥異常兒,額間隆起如肉珠,音辭朗潤,志意沖澹,倜儻不羈,人莫能測。幼年即辭親,於本州黃檗山(今福建福清縣境內)出家。

黃檗禪師後游京師洛陽,偶然碰到了一位曾經從南陽慧忠國師受過教法的年長女居士。老婦人指點黃檗禪師前往南昌參拜馬祖。

不巧的是,黃檗禪師剛趕到南昌,馬祖已經入寂了。後來,他打聽到馬祖的塔在石門山,於是前往憑弔。當時,百丈禪師就在那兒守塔,住在塔旁邊的一座小庵里。黃檗禪師向百丈禪師說明了來意,並請求百丈禪師傳給他平日用功得力的方法。

百丈禪師問:「巍巍堂堂,從何方來?」

黃檗禪師道:「巍巍堂堂,從嶺南來。」

百丈禪師問:「巍巍堂堂,當為何事?」

黃檗禪師道:「巍巍堂堂,不為別事。」說完便禮拜。

過了一會,黃檗禪師又問:「從上宗乘,如何指示?」

百丈禪師默然良久。

黃檗禪師道:「你不能象現在這樣問著不答話。不能讓你的法門將來斷子絕孫了。」

百丈禪師道:「我還以為你是個人物,沒有想到還作這般見解!」說完站起身,回方丈室去了。黃檗禪師跟隨在後面,說道:「某甲特來。」

百丈禪師道:「若爾,則他後不得辜負吾。」

於是,黃檗禪師便在馬祖道場住下來,當時溈山禪師亦在那裡參學。

一天,百丈禪師問黃檗禪師:「甚麼處去來?」

黃檗禪師道:「大雄山下采菌子來。」

百丈禪師問:「還見大蟲(老虎)麼?」

黃檗禪師當即便作老虎的吼叫聲。

百丈禪師於是拈起斧頭作砍斫老虎的樣子。

黃檗禪師隨即打了百丈禪師一巴掌。

百丈禪師吟吟而笑,知道黃檗禪師已經徹悟,便滿意地回到了方丈。

第二天上堂的時候,百丈禪師對大眾講:「大雄山下有一大蟲,汝等諸人也須好看。百丈老漢今日親遭一口。」

黃檗禪師從百丈禪師那兒得法後,隨即外出參學。後住洪州高安縣黃檗山(此山原名靈鷲山,今宜豐縣境內)傳禪,法席興隆,座下常住僧人達四五百人,為當時江南最著名的禪宗道場之一。

黃檗禪師在洪州駐錫的時候,相國裴休當時正任洪州刺史、江西觀察史。他對黃檗禪師極為敬仰,並執弟子禮。裴休後來就是在黃檗禪師的點撥之下開悟的。因此,他對黃檗禪師懷有無盡的感念之情。裴體曾賦詩讚黃檗禪師云:

「自從大士傳心印,額有圓珠七尺身。

掛錫十年棲蜀水,浮杯今日渡漳濱。

一千龍象隨高步,萬里香花結勝因。

擬欲事師為弟子,不知將法付何人?」

黃檗禪師生前的一些重要講法,都是由裴休整理的,主要有《黃檗山斷際禪師傳心法要》、《黃檗斷際禪師宛陵錄》。這兩本法要,語言清新流暢,說法平實中肯,真可謂字字珠璣,實為禪門不可多得的入門指南。

黃檗禪師入寂於唐大中九年(855),謚斷際禪師。

——摘自明堯、明潔編著《禪宗大德悟道因緣》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