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學佛人怎樣對待家人呢?


時間:2019/12/23 作者:天地秀

學佛,大家經常說一句話,就是要看破放下。看破放下是一個理念,真正說要看破放下什麼呢?我執,把我們自己過去形成的不正確的思想、觀念、看法,把這些看破放下是最重要的。

打個比方說吧,我們在家庭里,兩口子老打架,老吵架,為什麼呢?因為我們互相都在看對方的缺點,挑對方的毛病,而沒有看對方的優點,沒有看對方的好處,所以才出現了這個問題。在家庭里,對老人也是一樣,我們是不是真正能夠從老人的角度為老人著想,真正讓老人受益、幸福,這個就叫看破放下。看破什麼呢?看破我。放下什麼呢?放下自己貪嗔痴不正確的觀念。在家庭里,孝養父母,照顧家人,教育子女,承擔起我們的責任,做好我們的本分,這就是最大的看破放下。

在家庭里,怎么能夠做到看破放下呢?把家人放在前頭,放在第一位,把自己放在後面,吃苦在前,享受在後,這就是我們學佛後,在家庭里如何做到看破放下。而不是說在家庭里看破放下,就是不要家庭了,不承擔責任了,一門心思就是磕頭去了,誦經去了,絲毫不管家人的感受,讓人家肚子裡憋著一堆火,一團氣。那我們這個修行就是失敗的,我們就沒有看破放下,是在家庭里製造了矛盾,產生了障礙,不僅沒有放下,而且又使矛盾升級,更糾纏了。所以我們修行佛法,一定要搞懂,要按照淨業三福的要求去學,去做,因為佛祖說了,淨業三福,是過去、現在、未來三世諸佛成佛正因,而第一福就是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行十善業。這個就是要求我們承擔自己的責任,社會責任、家庭責任,所有事情都按照十善的要求,做的盡善盡美,使自己不造一惡,全部是善。

善已經滿足了、充足了,成為善男子善女人了,然後就開始進入第二福。所以通過這個第一福,我們就知道了,不是讓我們不管,不是讓我們自己埋頭乾自己那點事去了,而是在家庭、社會這個氛圍裡邊,這個環境裡邊做好,從心念,從語言,從行為的點點滴滴都做好,都符合十善的要求,那我們做人就成功了,就可以開始修行佛法了,真正的修行佛法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