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一心執持名號,就好比薰香一樣,它起靜的作用


時間:2019/12/23 作者:妙音

◎唯一能報佛恩的,只有把這個法門弘揚出去,這是佛的本願,佛度一切眾生的本願,我們把這個法門介紹給一個人,多介紹給一個人,也就是滿佛的本願,唯有這個方法能報佛恩。

◎你真正稍稍有點體會,你才曉得恩德之重,不能不感激,不能不報答啦。

◎念佛的人,不僅是這個世界,可以說盡虛空,遍法界,無量無邊世界裡面,第一幸福的人,你是最幸福的人。為什麼呢?你不久就要做佛了。

◎我們現在念自性變現的外佛,念他是顯自性佛,目的是在此地,如果念佛不是顯自性佛,那就錯了,那就完全錯了,所以念他佛,顯自佛,自他不二啊,自他是一。

◎擇善固執。

◎十方三世一切諸佛如來,是我們自己本學心性所現的,除了本覺心性,哪有諸佛如來呢?

◎你站著也好,你倒著也好,心不動就叫坐。禪是什麼呢?外不著相。定是什麼?內不動心。

◎千萬不要注意妄念,一注意,妄念就更多了,不要理它,它就沒事了。

◎一個人,貪嗔痴越淡,你魔障就愈少,魔障就愈輕。貪嗔痴要是重的話,那你的魔障就重,你要受很多的苦難。

◎想脫離魔障唯一的方法,念佛求生淨土。

◎所以,修行理事兩方面要兼顧,如果不能兼顧,不能圓融,寧可事修,不能著在空理上。所以說,事理不能圓融的時侯,寧願執著有,這個事修能夠圓融,那太好了,決定不能執著空。

◎(清朝皇帝)如果皇帝說我只念我的詔書,老百姓未必服。清朝的皇帝聰明,不念他的詔書,大家統統以佛法來存心,來待人接物來處事,人人甘心情願,沒有話說。

◎不管什麼現象現前,你第一個不要害怕,不要怕它,不要理它,我們根本不理這個現象,努力念佛,佛號念久了,這個現象就沒有啦。

◎就是第一個,不受它威協,第二個不受它的誘惑,你才能博倒魔障。

◎見到佛的時侯,一句話都不說,會不會告訴任何一個人哪?不會的!自己清清楚楚,絕對不會告訴別人!見到相到處說,這個人也說,那個人也說,準著魔了。

◎說破不靈,道破不準。

◎怖則邪必乘之,喜則先失其正。(印光大師)

◎念佛就像香一樣,熏我們的自性,把念佛比喻做香,念佛就好象香,長時間把它薰習,它自然就有香氣了,可見得念佛與真如相應,長時間的念佛,一心執持名號,就好比薰香一樣,它起靜的作用。

◎所以《金剛經》上菩薩六波羅蜜,特別看重要兩門上講了最多,布施,忍辱,布施是你修功德,忍辱是你保持功德。不能忍就不能精進,你就得不到禪定,你念佛得不到功夫成片。

◎實在講,外面境界沒有急與慢,沒有正與邪,沒有是與非,也沒有善與惡,外境沒有,統統沒有,這些東西,外境是一真法界,那為什麼會有這和複雜的現象呢?這個複雜的現象起於內心。

◎人家說我恨你,討厭你,點點頭,無所謂,也是假的,他的心變化無常,他自己都控制不住,你為什麼把它當真?

◎人定勝天,話沒錯,意思錯了,人定勝天是怎麼講的?就是能大師那個第四句「何期自性,本無動搖」,那是自性本定,你要是證得,那就勝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