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變化的幅度很小,我們衰老很慢,道理就在此地


時間:2019/12/23 作者:妙音

◎總得搞清楚,搞明白,明白之後,你才真肯放下,不肯放下的原因,是事實真相沒搞清楚,所以才有分別,有執著,這是很大的障礙。

◎離相,離一切虛妄之相。

◎阿賴耶是妄心,妄從真起,它不是真的,但是它依真而起,就好像我們螢幕裡面這些影像一樣,螢幕沒有影像,影像是依螢幕顯現出來的,沒有螢幕,你現不出來,它是依自性現相,這是依報,正報是自己,自己跟境界同時起來,叫阿賴耶的三細相,三細相是一念完成。

◎萬法是一體,這個要知道,為什麼會跟一切眾生感應道交,佛度有緣人,廣義的來講,一切眾生跟佛是一體,哪一個眾生跟佛沒有緣?統統有緣,一體,怎麼會沒有緣,十法界依正莊嚴,全是自性變的,它怎麼會跟自性沒有緣?哪有這個道理。

◎我們用電視螢幕就容易理解,螢幕裡面的音聲色相,剎那生滅,有差別,可是螢幕沒有差別,螢幕是平等相,差別與無差別不二。當然平等,這是幻相,它不是真的。

◎「可見各器差別之相,皆屬虛妄,但各器本性之金,平等一相,不生不滅,平增不減」。這個比喻好懂,古大德用一句話來說「以金作器,器器皆金」,把金比喻作自性清淨圓明體,這是自性,把遍法界,虛空界裡面的精神現象,物質現象比喻作器,都是從這個體變現出來的。

◎我們自已這個六根是虛妄的,六識是虛妄的,外面境界也是虛妄的,只要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不執著,當下就是,這就是無相,當下就是,並沒有把相去掉,當就是無相。

◎你為什麼苦,樣樣都想占有,樣樣都想控制,那你就苦不堪言,你錯了,你迷了。

◎有執著,你頭一個關口不能突破,這就是六道,六道也不是真的。不執著,我們常常講,從哪裡下手,從放下對立下手。

◎極樂世界在哪裡?極樂世界就在此地。你沒有妄想執著,空間維次就沒有了。清淨能夠空破六道,平等能夠突破十法界,覺心能夠突破整個宇宙。

◎雖然現象現前,你不能說它有,為什麼不能說它有?這相是幻相。

◎你念頭愈清淨,換句話說,就是一張一張幻燈片的變化,變化的幅度很小,我們衰老很慢,道理就在此地,它有道理的。

◎「故云,不用求真,唯須息見」,為什麼不用求真,真就在面前,真永遠不變,你求真,錯了,為什麼?你起心動念,你分別執著了,真相就看不到了,所以,真不要去求,真性裡面有圓滿的智慧,圓滿的德能,圓滿的相好,什麼都不缺,整個宇宙是你的真心變現出來的,十法界依正莊嚴不離自性,所以,只要「息見」,見是什麼?就是妄想,分別,執著。

◎頭一個看錯,就是把身體當作我,這是頭一個看錯。

◎印光大師:念佛之法,各隨機宜,不可執定。

◎世出世間一切諸法,就真諦來講,確實沒有生滅,這個在《華嚴》,在本經前面,我們都學了很多,這一念不生,這個意思很難懂,本來不生,哪裡會有滅,這是諸法實相。為什麼會有這些現象產生,是由於不知諸法本性空寂。

◎意念從哪來的,無中生有,有還歸無,了不可得,你為什麼不放下?

◎念阿彌陀佛,是世出世間,至善之法。

◎我做的善,做的惡,全不想它。別人做的善,做的惡,更不用放在心上。

◎苦樂染淨,都是一念錯覺造成的,錯覺就是邪思。

◎當處出生,當處滅盡。

◎一秒鐘有一千六百兆個一念,這一念當體即空。

◎物質,是精神產生的錯覺。

◎實在講,一切大乘經都是同一個體性,這個體性叫實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