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知識

何為​五濁惡世


時間:2019/12/26 作者:釋妙善~盛圓

吾人所居的娑婆世界 ,經中稱為五濁惡世。五濁者:即是劫濁、見濁、煩惱濁、眾生濁、命濁、觀此可知:其濁惡的程度,是如何之深重了。

一、劫濁。人壽本為八萬四千歲,後因德薄,而壽亦每百年遞減一歲,減至二萬歲時,即步入劫濁。可知人壽自二萬歲至十歲之間,再由十歲至二萬歲之間,皆是劫濁時代。劫本是時間之名,原無所謂清濁,所云濁者,皆因人而成,所以劫濁而體,後四濁即其體也。

二、見濁。見即眾生的見惑,因見解不正確,迷惑正見,故稱見惑。分為五類,名五利使 ,即一、身見;合執有我身的我見,和執有我所有物的我所見,名為身見。二、邊見;起了我見之後,再執定死後為斷滅,或常住不滅,以致墮於斷常二邊者,皆名邊見。三、邪見;認凡事既無能生結果之原因,亦無由原因所生的結果,作善作惡,皆無果報,如此撥無因果的謬見,名為邪見。四、見取見;即認取自己的見解為正確的見地,究其實際,則並不正確,只是妄見而已。五、戒禁取見;認持某種禁戒,為生天之因,或涅槃之道,如持牛戒者,認為代牛耕田,死後能生天之類,凡執取此種見解者,皆名戒禁取見。以上五利使,皆屬見濁範圍,小乘得須陀洹果,即能斷之。

三、煩惱濁。即六根對六塵,所生起的貪、嗔、痴、慢、疑、五種思惑,名煩惱濁,亦名五鈍使 ,小乘得阿羅漢果,方能斷之。

四、 眾生濁。因見濁和煩惱的結果,使眾生的福報漸衰,苦報增重,變為心鈍體弱,多逢災禍,名眾生濁。

五、 命濁、眾生因煩惱叢集,心身交瘁,因之壽命縮短,其間老病侵乘,生滅變幻,一旦無常,便成異物,名為命濁。

此世界因為具備五濁,故稱惡世,然而二萬歲以前,劫濁未起,環境平靖,吾人不生於其時。縱使今日世界,擾攘不寧,然而北俱盧洲,六欲天,依然富麗安樂,吾人不生於其處。可知此乃吾人心濁行濁之所感召,罪有應得。行者與念及此,亟應五體投地,對佛懺悔,一面清淨三業 ,勤修正法,以求早離濁世,生於淨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